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2018-07-06  | 显神 津津 盛好 

  气温多变,最让爸爸妈妈烦恼的不是宝宝容易感冒发烧,而是宝宝生病喂药难。一人扶头,一人抓手,一人按腿,一人强灌,还有一人负责喂食后压胸拍背防反胃……天,给宝宝喂药拼的竟是人多?我一个人带娃怎么办?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宝宝生病喂药难网友显神通

  1、利用吞咽反射滴管喂药

  网友@宝琪琪:以前看我姐给她儿子喂药,每喂一口就对着宝宝脸上吹一口气,后来我知道了,原来这是利用小孩的吞咽反射让他不自觉地把药吞掉。方法是这样的,把药用滴管盛好,放在宝宝嘴边,趁宝宝一张嘴,马上将药滴入他口里,同时对准宝宝面部猛吹一口气,宝宝就会做出一个吞咽的动作。反复几次,就能把滴管中的药喂完了。据说这种吞咽反射只在宝宝两岁前有,两岁后就会消失。

  2、善意的谎言

  网友@我爱鱼崽崽:我发现宝宝不愿意喝药,不是因为药难吃,而是小脑袋先入为主地认定那是药,所以死活不肯喝。我每次喂药前,都是偷偷冲调好再拿出来,并且根据药的颜色,拿一些白开水、可乐或咖啡,一人倒一杯,大家比赛看谁喝得快。当然,宝宝喝的是真药,我们的全是“假药”。有时候他觉得药的味道难闻,但是看到大家都喝得津津有味,他会怀疑一下自己的味觉,然后继续皱着眉把它喝完。

  3、巧用小零食

  网友@flyfly:我女儿前段时间吃中药调理,吃药之前,我会拿一根果丹皮,把它对半切短,然后将半张果丹皮摊在女儿伸出的舌头上,然后再给她喝药。因为果丹皮又酸又甜地包裹住舌头,女儿几乎没尝到药味,药汁就已经顺着果丹皮上面流进喉咙了。至于那半张果丹皮,如果她愿意,就把它当零食吃掉,如果不愿意,那就扔掉呗。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4、侧边滴药法

  网友@Joicy:舌头对苦味的敏感区在接近舌根的位置,所以,如果喂药的时候能做到让药不经过舌根,那么宝宝是不会觉得药苦的。我的做法是这样的,让宝竖直坐起,然后在头部垂直上方悬挂玩具,吸引宝宝抬头观看,当宝宝注意力集中在一点时,小嘴会微微张开,这时大人迅速地往舌头的侧边滴一滴药进去,如果动作熟练的话,可以达到“神不知,宝不觉”的效果。

  5、高歌“送”药

  网友@维维0612:7个月的维维很喜欢听他爸唱歌,每次喂药一定要他爸帮他转移注意力才能顺利进行。他爸在维维身边站起来唱,维维就自然地抬起头来看,这个姿势更适合喂药。他爸表情丰富地一边唱一边跳,维维看得入了神,精神稍一放松,注意力一转移,我马上送上小勺。小家伙还没来得及吐呢,药已经进到嘴巴里了。这个方法我们屡试不爽。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喂药前的准备工作

  一看

  给宝宝喂药前,务必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1)看药品名称是否和医生处方的名称相同,是否为本次应该服用的药物;

  (2)看药物是否在保质期内;

  (3)看药品说明上宝宝的适合用药量和医生处方上的用药量是否一致;

  (4)看用法是每日一次还是每日多次,服药时间是否适合(早中晚、餐前、餐后);

  (5)看服药方法是否有特殊要求;

  (6)看药品是水剂还是粉剂、片剂、胶囊,并根据不同的剂型选择用药方式。

  二洗

  喂药时不可避免双手接触到药物,所以喂药前,喂药者应该用消毒液认真清洗自己的双手。此外,喂药时需要用到的碗、勺子,以及所有辅助工具,都应该清洗干净。

  三预备

  宝宝生病,医生通常会开几种药。宝宝吃一种药已经够烦躁了,如果刚吃完一种,还要等你慢慢弄好第二种,他会没有耐心,从而增加喂药的难度。最好在喂药前就准备好所有药,吃完一种药马上能切换到另一种。另外,喂药所需的温开水、工具、零食,都应全部准备好,能够随时拿起来就用。真的,给宝宝喂药就是一场战争,必须万事俱备才能开打。

  四大喂药辅助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使用喂药辅助工具,能让喂药过程更顺利。

  汤匙:适合新生儿至1岁以上幼儿。

  针筒或滴管:对还不会吞咽的婴幼儿最适用。

  药杯:适用于已经学会吞咽的1岁以上幼儿。

  甜点诱惑:对1岁以上幼儿,可以准备小零食当作奖励。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不同类型药物的喂服步骤

  给宝宝喂药可不像大人吃药,随便一口就把药吞进去了。宝宝的吞咽能力比较弱,一般片状、胶囊类的药物都不能直接吞服,而应该经过特殊的处理才能喂食。不同类型不同性状的药物,其喂服过程是有较大区别的。

  水剂类药物喂服步骤

  1、妈妈采取坐姿,让宝宝半躺在妈妈的手臂上。

  2、妈妈用手指轻按宝宝的下巴,让宝宝张开小嘴。

  3、用滴管或针筒式喂药器取少量药液,将器具放在宝宝口腔的一侧,面颊的最深处,缓慢将药注入。舌根处的味蕾不是特别敏感,可以减轻宝宝对药味的抗拒,而且可以避免喂药时呛咳。

  4、喂药后可给与安抚奶嘴或饮少量的水帮助宝宝吞咽、减轻药味。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

  片剂和胶囊类药物喂服步骤

  1、将片剂碾碎,并捣成散粉状。如果是胶囊类药物,应把胶囊打开,把里面的药物颗粒碾碎(若胶囊里是粉状药物则忽略此步骤)。

  2、取适量粉末倒在小勺上,让宝宝张开小嘴后,将药粉直接送入口中。妈妈可以事先咨询医生,若此类药物可以配糖粉食用,妈妈可以在药粉上撒些糖粉,用意遮盖药粉的味道。

  3、取装有适量白开水的奶瓶给宝宝吮吸,以利于宝宝将药粉咽下。

  4、给宝宝吃一块小饼干,以减少药在嘴里留下的苦味。

  宝宝拒绝吃药,家长千万不可强行喂药,否则轻则造成呕吐不适,重则可能导致呛药,从而使宝宝呼吸困难,甚至引发生命危险。除此之外,强行灌药会给宝宝的心理带来恐惧,反而更不利于下一次喂药的实行。在给宝宝喂药时,家长要给宝宝一个宽松愉快的喂药环境,如果是大宝宝,还可以向他讲道理,并给出适当的物质奖励,让宝宝更有信心吃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喂药=上战场 网友喂药妙招显神通》摘要:还有一人负责喂食后压胸拍背防反胃……天,给宝宝喂药拼的竟是人多?我一个人带娃怎么办? 宝宝生病喂药难网友显神通 1、利用吞咽反射滴管喂药 网友@宝琪琪:以前看我姐给她儿子喂药,每喂一口就对着宝宝脸上吹一...
相关文章白鸟公主和英雄少年战场原的传说
八仙过海豆制品可能含有高铝一岁宝宝不宜吃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