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2018-07-05  | 反射 原始 吃货 

  为什么刚刚出生的宝宝就会找奶喝?为什么只要有东西碰到宝宝的嘴,他就会歪过去啃?为什么什么东西送到宝宝嘴里,他都会含住?是不是说明宝宝天生就是个“吃货”?其实这都是宝宝的原始反射。这些原始反射对宝宝出生后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可是非常重要哦。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大自然的安排总是那样完美周到。新生宝宝的神经系统没有发育成熟,不能够自己控制身体的运动,但是却“与生俱来”许多身体动作,这其中就有关于“吃”的原始反射。为了能够为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就会有“寻乳反射”“吸吮反射”“吞咽反射”。这些反射都有哪些特点呢?下面一块来看看。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1、寻乳反射

  当妈妈用指尖轻触宝宝某一边的脸颊、嘴唇或嘴角时,宝宝会张口并把脸转向被碰触的那一边;若轻触其上嘴唇,宝宝的头会往后仰;轻触下嘴唇,下巴则会向下压,试图寻找碰触的来源,这些反应就是寻乳反射。当宝宝饥饿时,寻乳反射会相当明显;当宝宝吃饱或睡熟时,寻乳反射就不明显了。

  消失时间:随着宝宝渐渐成长,寻乳反射会逐渐消失,尤其清醒时的寻乳反射消失得更快,在宝宝6个月大前后会完全消失。

  动作的意义:寻乳反射是婴儿出生后为获得食物而表现出的求生需求,当有物体碰触到婴儿的嘴角时,他会立即试图寻找到物体来源并做出吸吮的动作。不过,当婴儿长大到3~4个月之后,会认识到当肚子饿时,用哭来表现就会有人来喂奶,于是慢慢改以行为表现来表达需求,所以,寻乳反射也将慢慢消失。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2、吸吮反射

  这是哺乳动物及人类婴儿先天具有的反射之一。当新生儿口唇触及乳头时,便张口且出现口唇、舌的吸吮动作称吸吮反射。早在胎儿时期,这一反射在便已形成,刺激第18周的胎儿,便可以观察到唇部的吸吮动作。

  婴儿出生后吸吮反射便很明显,并延续4个月。此后这一反射逐渐被主动的吸吮动作所替代。

  该反射1岁后消失。但在睡眠和其他一些场合,婴儿仍会在一段时期内表现出自发的吸吮动作。若新生儿期吸吮反射消失或明显减弱,提示脑内病变;若亢进则为饥饿表现。1岁后仍存在提示大脑皮层功能障碍。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吸吮反射与寻乳反射为配套的反射反应,一定要能寻乳后且有吸吮的动作,才能真正达到喝奶与补充营养的效果。否则,奶瓶或乳头放到婴儿嘴巴里了,但婴儿却无法有吸吮的动作。由此可见,婴儿无法以吸吮的方式获得食物,除了神经发展可能有问题外,婴儿的吸收营养的方式与量也将出现障碍。

  吸吮反射是判断新生儿脑部是否正常发展的重要指标,如果这两种最原始的反射在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却没有出现,婴儿将会在进食、维生等方面发生困难,因此可能要怀疑婴儿是否有缺氧、缺血或是脑病变等脑部损伤的现象。不过,必须经过详细检查、评估之后才能做出诊断,并非婴儿未出现某种反射反应,就绝对表示婴儿是罹患某种疾病或是发展异常。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3、吞咽反射

  吞羊水是宝宝在胎儿时期就会表现出来的一种吞咽反射,其功能会随时间慢慢成熟,在快要呛入气管时,身体还会出现咳嗽反射或呕吐反射来保护。出生后的宝宝吞咽反射已经健全,但是偶尔还是会因为溢奶或吃奶太急而有咳嗽的反应,甚至出现轻微的呕吐,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消失时间:吞咽反射并不会消失,而且小宝贝的整个口腔运动会随着呼吸、吸吮与吞咽等动作而发展,从而使得喝奶更加顺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天生是“吃货”吗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摘要:有发育成熟,不能够自己控制身体的运动,但是却“与生俱来”许多身体动作,这其中就有关于“吃”的原始反射。为了能够为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就会有“寻乳反射”“吸吮反射”“吞咽反射”。这些...
相关文章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
新生儿有哪些特有原始反射新生儿有哪些特有原始反射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