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2018-07-05  | 猩红 链球 猩红热 

  五月应该是一个换季的季节,春夏交替之中,气温开始升高,气候逐渐湿热,这气候非常适合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是春夏交际,气温略高,天气以湿热为主,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时节,溶血性链球菌正是这个季节易于繁殖的季节。溶血性链球菌是引起多种传染性疾病的病菌,其中就有猩红热。猩红热是什么病呢?发病后孩子会表现出哪些症状?

  猩红热是什么病

  当宝宝上了幼儿园之后,和小朋友的接触增多了,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几率也增高,所以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特别容易生病。众多传染疾病当中,猩红热是传染力最强的一种疾病。家长怎么可能会不担心呢?猩红热小儿发病率比成年人还要高。那猩红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呢?

  猩红热这种病,是指孩子被一种叫做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所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过程中伴有出疹现象,中医当中这被称为“烂喉痧”,冬春季节易发病。所有人都可患病, 幼儿在2~8岁时最容易被感染。感染后孩子会有发热、咽峡炎、全身密布猩红色皮疹,当红疹消退后,皮肤会发生脱屑现象,这是猩红热的一个特征。感染后,少数孩子会有变态反应性心、肾并发症。

  猩红热具有非常强的传播能力。在感染后发病前24小时一直到猩红热进入高峰期时,是传染性最强的阶段。正常的孩子如果接触了猩红热患者的飞沫,就会被直接感染。但是,被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并不一定都会患猩红热,也会发生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等等,这些患者也是病毒携带着,他们没有猩红热的症状,但却携带着可引起猩红热的病毒,所以也是重要的传染源。

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猩红热的症状

  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时,病菌一定会瞅准时机入侵人体。特别是随着气温的升高,猩红热等很多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都开始了频繁的活动每个,当孩子患了猩红热都有哪些症状呢?

  普通型猩红热症状可分为三期:

  1、前驱期:孩子突然发热,体温不定,此时孩子多有咽痛、呕吐的症状,还会出现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舌苔发白,舌尖及其边缘红肿,舌乳头呈白色。在发病4-5天左右,白苔脱落,舌头表面开始变的光滑,呈鲜红色,舌乳头发红发肿突起。

  2、 出疹期:发病12小时内开始出疹,部分患儿会超过2天。猩红热皮疹先于颈部、腋下还有腹股沟处开始发出,于24小时内会遍及全身。皮疹呈红色,非常细小,有些像鸡皮,非常密集,抚摸时粗糙,点疹间发红,偶可见正常皮肤。按压时皮疹会发生褪色,呈苍白,可迅速恢复原状。此时患儿的面部潮红,口唇附近苍白,白圈单独把口唇隔离了出来。皮肤折叠处皮疹更加密集,有少量出血点,有明显的横纹线。

  3、 恢复期:皮疹会按照出疹顺序逐渐消退,孩子的体温恢复正常。

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怎样治疗猩红热

  小儿猩红热在小儿身上易发病,家长应严密观察期发病早期的症状表现,尽早带孩子就诊,一旦患上猩红热,需要先把孩子隔离,在隔离的前提下进行治疗,期间多休息,一般在10左右就能痊愈。孩子如果患了猩红热需要怎样治疗呢?

  1、 药物治疗。孩子如果有了猩红热的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医生会选用相应的药物对病情进行治疗。

  2、 做好呼吸道隔离,在此期间应让孩子多休息,给身体多补充营养,多喝水,以防发生其它感染。

  另外需要注意,猩红热患者,还有患有急性咽炎甚至是一些健康带菌者,都是猩红热病毒的传染源,和这些患者接触时,应该戴口罩。流行期间,不去公共场所。

  孩子患了猩红热,使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可以病程缩短,使疾病加快康复的速度。一般药物使用1~2天后,表皮的皮疹就会慢慢消退,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但治疗期间应听从医生指导,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随便停药,一般情况下主要症状消退以后,后续还需要继续用药1周,当症状完全消除,咽部也恢复正常后才能停药,不要把猩红热只是当成普通的感冒,否则病毒没有完全清除会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麻疹和猩红热的区别

  麻疹与猩红热症状比较相以,都是小儿易患的传染性疾病,那么它们有哪些区别呢?

  1、潜伏期:麻疹潜伏期为6~18天;猩红热潜伏期为2~3天。

  2、前驱期:孩子患上麻疹高热、畏光以及一些表现为呼吸道疾病的症状会持续3~4天,在孩子的口腔当中可见到柯氏斑,也就是口腔黏膜斑,它了是麻疹早期非常具有特征性的一个症状,在出疹前1〜2天会显现;猩红热的这些症状通常不会多于24小时,突发高热,咽痛。

  3、发疹日期:麻疹发疹日期为3~5天,大多是在发热3〜4天之后开始出疹;猩红热则会持续3~5天。

  4、皮疹形态:麻疹会出紫红色或者是棕红色的斑疹,疹外其它皮肤正常;猩红热的皮疹密集,是一些呈红色的斑点,按压之下会褪色,疹间的皮肤也呈红色。

  5、发疹后脱屑:麻疹脱屑时,皮肤呈棕色,表明有色素沉着,脱下的皮屑呈糠麸样;猩红热脱屑则较细,严重的患儿脱屑会呈大片脱皮,在指(趾)间比较明显。

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

  猩红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没有加以注意就会引起一些其它的并发症。当孩子得了猩红热时,家长护理时要注意仔细做到以下几点:

  1、通风和消毒:患了猩红热的孩子居室内需要经常通风,每天开窗换气,可在早中晚各开窗一次,最好多于三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孩子的餐具需要每天消毒,包括毛巾、口水巾这些,必须使用开水煮沸,持续5分钟。当孩子病情康复后,要做一次全面的消毒,包括家具、衣物、玩具等等,床褥应在太阳底下进行暴晒。

  2、及时就医:当进入了猩红热的高发季节时,特别是接触到的人中有猩红热患者,或者是病毒携带者,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红疹,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3、治疗和隔离患者:孩子患猩红热后需要多休息,在医院或者是在家里进行隔离治疗,病情没有痊愈期间不宜和其它的孩子接触;家人护理时砖雕要佩戴口罩。药物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当不具备传染性后,可以考虑解除隔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猩红热是什么病 怎样护理猩红热患儿》摘要:会表现出哪些症状? 猩红热是什么病 当宝宝上了幼儿园之后,和小朋友的接触增多了,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几率也增高,所以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特别容易生玻众多传染疾病当中,猩红热是传染力最强的一种疾玻家长怎么可能会...
相关文章小儿猩红热的发热特点引起猩红热的原因是什么
入冬宝宝慎防猩红热猩红热腮腺炎的护理方式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