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

2018-07-05  | 口病 手足 夏秋 

  人活这一世,就是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享那些幸福。从小孩开始健康就要抓好。可是儿童往往都是抵抗力最弱的一个群体,各种疾病也很喜欢去纠缠。其中手足口病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什么是手足口病呢?手足口病的症状是怎样的呢?手足口病怎么治疗呢?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想必大家都听过,但是一定不是很了解。常常家里的小孩就比较喜欢得手足口病,家长们也能够从医生的口中听到这个词。那么什么是手足口病呢?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及轻微、但传染度颇高的传染病,可由多种的肠道病毒引致,4岁以下易得。夏秋之交都有发病,9月是高峰期。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引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驰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容易发生死亡。

  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数不会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和A组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一般在很多地区都分布着,而且四季都可以发表,但是其中以夏秋季为高发时期。手足口病一般常常呈暴发流行后散在发生;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也亦可发生聚集发病现象。那么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1、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

  2、1~2天内口腔、咽、软腭、颊黏膜、舌、齿龈出现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周围绕以红晕,破溃成小溃疡,由于疼痛,常流涎和拒食。

  3、同时手足亦出现皮疹,在手足的背侧面和手指(趾)背侧缘、甲周围、掌跖部,出现数目不定的水疱,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4、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一般经过良好,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

  5、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

  手足口病怎么治疗

  手足口病除了比较喜欢“骚扰”儿童外,常常还呈爆发流行的趋势,而且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在短时间内可造成较大规模流行。这样是非常不好的,那么手足口病怎么治疗呢?

  普通病例治疗

  1、加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

  2、对症治疗:发热、呕吐、腹泻等给及相应处理。

  3、病因治疗:选用利巴韦林等。

  重症病例治疗

  1、合并神经系统受累的病例:

  对症治疗:如降温、镇静、止惊(地西泮、苯巴比妥钠、水合氯醛等);

  控制­高压:限制入量,给予甘¶醇脱水,剂量每次0.5-1.0g/kg,Q4h-Q8h,根据病情调整给药时间和剂量,必要时加用呋塞米;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每次1g/kg*2次或每次2g/kg*1次;

  酌情使用糖皮质激素:甲泼尼龙1-2mg/(kg•d),分1-2次静脉滴注。重症病例可以短期大剂量冲剂疗法:甲泼尼龙15-30mg/(kg•d),3天后减量为小剂量;

  呼吸衰竭者进行机械通气,加强呼吸管理。

  2、合并呼吸、循环系统受累的病例:

  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建立静脉通·,检测呼吸、心率、血压及血样饱和度;呼吸衰竭时及时气管插管,使用正压机械通气,根据血气分析随时调理。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

  手足口病的护理

  手足口病除了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外,爸妈对宝宝的护理也同样重要。一旦发现感染了手足口病,宝宝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那么手足口病的护理是怎样的呢?

  1、环境调理:

  一旦发现感染了手足口病,宝宝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

  宝宝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曝晒。宝宝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有条件的家庭每天可用乳酸熏蒸进行空气消毒。减少人员进出宝宝房间,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2、饮食营养:

  如果在夏季得病,宝宝容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要适当补水和营养。宝宝宜卧床休息1周,多喝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宜给宝宝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3、口腔护理:

  宝宝会因口腔疼痛而拒食、流涎、哭闹不眠等,要保持宝宝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棒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

  可将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于口腔糜烂部位,或涂鱼肝油,亦可口服维生素B2 、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预防细菌继发感染。 ...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数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宝宝。病毒是经由感染人的喷嚏进行飞沫传染,或者所排出的粪便,经由口或手来传染。在流行期间,爸妈要减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同时要养成洗手的习惯。下面介绍具体的手足口病的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

  2、避免与患儿接触,幼托机构发现病人,要采取隔离措施;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3、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4、平时应加强体质锻炼。调理脾胃,及早治疗食积。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

  5、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6、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7、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8、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9、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护理》摘要: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引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驰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容易发生...
相关文章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手上有红疹并不都是手足口病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