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

2018-07-03  | 接种 病毒 疫苗 

  看到很多妈妈都给自己的宝宝服用了轮状病毒疫苗,小希妈妈也心动了,可是又听一些妈妈说没有必要服用,到底轮状病毒疫苗要不要服用呢?这疫苗有没有作用呢?专家提醒,其实轮状病毒疫苗可打可不打,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体质及当地的流行性,决定是否接种,而接种的效果也会因人而异。

是否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

  什么是轮状病毒疫苗?

  小儿腹泻是由病毒性和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生肠道传染病,其中约50%-60%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6个月-3岁以内婴幼儿发病率最高。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均有发生,感染高峰期为秋冬季。

  儿童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泻,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量花样稀水便,有恶臭,治疗不当可导致患儿死于脱水及严重的并发症如发育良、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

  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抗菌素无效,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唯一有效手段。目前国内医学界使用的轮状病毒疫苗叫作“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服用后能够在宝宝体内产生抗体 ,极大减小轮状病毒的感染。

是否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

  轮状病毒疫苗要不要服用

  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宝宝腹泻的疫苗,对秋季春季腹泻起作用的。只要你家宝宝体质好,平时不太腹泻拉肚子的话,轮状病毒可以不吃的。

  轮状病毒疫苗不只预防秋季腹泻,更主要的是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因为小宝宝的胃肠功能不完善,容易引起轮状病毒的感染发生腹泻,一般水样便,多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体质及当地的流行性,还有你的宝宝胃肠功能等,决定是否接种,这是属于计划外疫苗。

是否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

  预防儿童秋季腹泻的小窍门

  俗语说,防病在先,为了孩子免遭痛苦,重点在于好好预防。专家总结了关于预防儿童秋季腹泻的小窍门。

  预防脱水。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ORS)给孩子服用。

  调整饮食。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

是否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

  不滥用抗生素。秋季拉肚子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拉肚子。

  保暖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凉,拉肚子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拉肚子。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保持清洁,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不新鲜的食物。

  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 让宝宝远离有急性拉肚子的患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是否接种轮状病熬疫苗 要看宝宝的体质》摘要:没有作用呢?专家提醒,其实轮状病毒疫苗可打可不打,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体质及当地的流行性,决定是否接种,而接种的效果也会因人而异。 什么是轮状病毒疫苗? 小儿腹泻是由病毒性和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生肠道传染...
相关文章小儿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有必要吗?六种情况下别给宝宝打疫苗
小儿秋季腹泻多为轮状病毒引起孩子接种前要做什么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