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2018-06-27  | 非智力 情商 因素 

  你家宝宝情商高吗?是“小人精”么?你以为过度“乖巧沉默”是好孩子的表现了吗?恰恰相反,据研究调查显示,中国孩子普遍存在以下情况:内向、害羞、缺乏责任感和自信心、爱发脾气、带攻击性、适应能力差、自我为中心、不懂与人分享、过分依赖家长、无法接受批评等。而这些都是情商低弱的表现。 我们早期往往都是把智商看的很重要,认为智商决定着一个人将来的成功。但现在的心理学家普遍的认为,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并不仅仅依靠智商,还取决于情商。甚至情商对一个人将来生活的影响远远超过智商。

  什么是情商教育

  情商EQ(EmotionQuo-tient)即情绪商数,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非智力因素,它包括自我认识、情绪管理、自我激励、了解他人和社会交往。在评价情商高低时,一般将其具体分为“自信心”、“爱心”、“独立性”、“竞争意识”、“乐观”、“诚实”、“交往合作”、“意志力”、“目标性”这九项。 长期以来,人们把成功和智力因素的关系绝对化了,使得对孩子进行的整个教育都是针对智力的教育。然而我们在无数成功者的案例中发现,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非智力因素特征,如清醒的自我认识、稳定的情绪和不屈不挠的勇气等,这些共同的素质就是情商。

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从某种意义上讲,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随着未来社会的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较高的情商将有助于一个人获得成功。

  现在大多数家长过多地重视孩子的智商发展,而忽略了孩子的情商发展,其实早期的情商教育尤为重要,也就是心理上的一种塑造,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性格孤僻、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那么他智商再高,也很难取得成就。而情商应该从小培养。反之情商高的孩子会有很好的自我认知,积极探索,从探索中建立自信心,对自我情绪的控制,抗挫折能力,喜欢与人交往,愿意分享、合作,为日后成功做准备。婴幼儿早期情商的发展与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密切关联,父母的教养方式又与父母是怎样正确辨识自己孩子的自身气质有关联,只有正确建立亲子依恋关系才能正确辨识自己孩子的自身气质。幼儿到四、五岁时,脑量会长至成人的2/3,其精密的演化是一生中最快的阶段,最重要的学习能力,尤其是情感学习能力,也在这个时期得到最大的发展。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对人的一生具有恒久的影响,一个儿童如果此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燥、猜疑、易怒、悲观、具破坏性、孤独、焦虑、有各种恐惧的幻想、对自己不满意等,以后,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将很难把握机会。发挥潜力。可以说,他这时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所以,在幼儿阶段进行正规、系统的情商教育十分必要,这是奠定人生成败的基础。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家长及幼儿园的教师对此知之甚少,对孩子因情商太低而出现的问题或视而不见,或束手无策,或简单地以批评、惩罚和管束来解决,不懂得以科学的眼光来识别,以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和诱导。

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情商教育的一些误区

  1、溺爱与专制的家庭教育

  父母应培养孩子坚强自主的性格品质,可是,目前溺爱孩子、包办式的家庭教育仍然非常普遍。一方面,父母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另一方面,父母缺乏民主意识。他们特别细致敏感、胆战心惊、生怕出事,这几种态度都是溺爱孩子的表现。如孩子摔了一跤,膝盖碰了一下,这本是平常小事,可是母亲赶紧上去,又吹又拍又按摩,而且泪水盈眶。这种态度恰恰给了孩子弱情商的教育,给了他们脆弱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对孩子专制的表现就更多了,如告诉孩子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这个不许、那个不要……同时,还有很多具体的规定。这样,孩子的思想、活动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家庭里的“小皇帝”实质上是受父母禁锢的“小奴隶”,孩子的性格也就因而被扭曲。

  2、鼓励少,打骂多

  鼓励少,打骂多,是父母对孩子进行情商教育的主要误区之一,这对孩子情商的发展十分不利,必须加以克服。要想提高孩子的情商,父母应对孩子多鼓励,少打骂,找机会放大孩子的“闪光点”,多肯定孩子的优点和成绩。

  3、重视智商教育,轻视情商教育

  父母都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智商教育,甚至过分地重视,让孩子躲都躲不掉。但是对孩子的情商教育,却没有多少人懂。

  父母一般只是想着孩子怎样才能聪明,怎样考高分,考上理想的学校,而不注重对孩子心智的培养。如果父母只重视对孩子进行文化灌输,而忽视孩子接受自己、被别人接受以及友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那么,孩子不会感到快乐和幸福,相反,会渐渐变得冷漠、自私、焦虑、任性。

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情商教育的正确方法

  第一、帮助孩子辨识自己的情绪

  一个孩子放学回来告诉你:今天在学校有同学打我!他父亲很有技巧地回答:还好吗?有同学打你,所以你很委屈?

  这个回答不但帮助孩子辨认自己的情绪状态,还带来两个天大的好处。首先,孩子可以从中明了,接下来要处理的,是自己的情绪,而不是那个对方,也就是说,现在真正该做的事情,不是因自己感到委屈而找对方理论,而是应该意识到,真正的困扰其实是自己的情绪反应,那么随后该努力的,就是如何调试情绪,做出合适反应。其次,孩子可以从中学会换位思考的能力。这次挨打,心理难受,以后就知道了,若去打别人,别人也就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个深刻的情绪体会,有助提升孩子换位思考的能力。所以从情商教育的角度而言,这会是个一举两得的做法。在协助孩子辨识情绪之后,接下来,爸爸妈妈就可以再问:你要不要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个很重要的亲子沟通方式,当父母学会发问及倾听,孩子就会愿意开口说话,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习惯,会让彼此的沟通畅行无阻。

  第二、帮助孩子树立自信

  自信是情商能力的基石。自信的孩子,在面对别人的恶意攻击时能沉稳以对,并拥有良好的抗挫及抗压能力,在人际关系上也会得心应手。

  父母亲对孩子的评价,对其自信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若平时只是批评而极少给予表扬,父母亲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了孩子心目中不佳的自我形象。所以建议父母亲可以坐下来,写下孩子值得欣赏的优点。而在这想特别提醒家长的是,这些优点不该是孩子和别人比较的成果,而是孩子本身所具有的特质。比如,很有爱心,对小动物很好;很有礼貌,会主动和朋友打招呼等等这些人格特质,而并非^.每次都名列前茅等建立在比较之上的结果。如果要称赞孩子的学习表现,学习很认真、负责,会自我督促念书就会是更好的理由。多鼓励和肯定孩子,让他对自己有着合适的自信,会让他的情商能力大幅度提高。

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

  情商教育的最佳年龄

  情商教育包括了如何应付压力、处理人际关系、自控能力和意志力等等,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中的一块基石。那么接受情商教育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呢?

  3岁到12岁是接受情商教育的关键时期,早在国外,情商教育已被纳入到中小学的教学体系中。

  在我国,也有心理学家们在跟踪调查实验后发现,凡是关键期受过正规情商培养的儿童,在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及未来的工作表现和婚姻情况等,均优于未受过专门培养的儿童。情商教育不仅能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形成乐观自信的性格特征。

  由此可见,情商教育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进行情商教育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摘要:依赖家长、无法接受批评等。而这些都是情商低弱的表现。 我们早期往往都是把智商看的很重要,认为智商决定着一个人将来的成功。但现在的心理学家普遍的认为,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并不仅仅依靠智商,还取决于情...
相关文章对孩子要讲“环境商数”人工喂养用品
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婴儿卫生用品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