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2018-06-20  | 厌食 厌食症 高糖 

  宝宝患了厌食症,食欲下降什么都吃不下,每次到吃饭时间妈妈都头痛极了。不但吃不下饭,宝宝还常常呕吐、腹泻甚至腹痛便血,厌食症实在折磨人!其实小儿厌食症大多是因为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可能还有宝宝心理因素的原因。那么,该如何赶跑这讨人厌的小儿厌食症呢?

  小儿厌食症的表现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宝宝3-6岁时很常见,小儿厌食症是指宝宝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小儿厌食症并非一种疾病,只是一种症状表现。患了厌食症的宝宝常常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这些症状不仅反映消化道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疾病,且常出现在其他系统的疾病时,尤其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或精神障碍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时。因此必须详细询问有关病史,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其原发疾病进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其实,大多数的小儿厌食症不是由于疾病引起的,而是由于长时间的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合意饮食制度以及不佳的饮食环境造成的,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本病的病因。如经常吃高蛋白高糖的浓缩饮食、饭前吃糖果等零食、进食不定时、生活无规律、气候过热、湿度过高都会让宝宝出现厌食症状。或者是宝宝的心理因素,导致他不愿意吃饭。那么,通过食疗如何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

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厌食症导致宝宝不愿吃饭,体内各种营养素供给不足,不但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时会使生长发育停滞,体内脏器萎缩,并影响小儿的正常免疫系统。由于厌食导致严重蛋白质一热能营养不良的患儿,可见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和血清抗体减少,因而容易发生各种细菌、病毒和真菌等感染,且感染往往持续,迁延不愈,甚至危及生命。有的则表现为反复感冒、发热,或反复咳嗽,或体重不增、个儿不长。因此,绝不可轻视小儿厌食症。

  宝宝患厌食症的原因

  1、辅食添加不及时

  宝宝四个月时就可以吃菜汁果汁等辅食了,最晚到宝宝六个月妈妈应当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不仅是对母乳营养的补充,更是对宝宝咀嚼、吞咽及消化能力的锻炼。若婴儿时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使咀嚼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

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2、不良饮食习惯

  宝宝厌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往往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例如宝宝在餐前吃太多的零食,或者是爸爸妈妈纵容宝宝的饮食偏好,于是宝宝对食物的挑剔情况就越来越严重。另外,也可能是在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强给硬塞,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不愿进食。

  3、微量元素缺乏

  缺锌,这是不少妈妈看到宝宝厌食后的第一反应。其实,维生素B、微量元素锌缺乏都缺乏可引起宝宝味觉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但提醒各位妈妈注意,如果宝宝出现厌食的情况,最好别盲目补锌,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再补,以免没掌握宝宝缺锌还是其他原因导致厌食,或者补锌过量对健康造成影响。

  4、患病

  生病的宝宝往往食欲都不好,另外还有一些疾病会直接导致宝宝厌食。例如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佝偻病、口角炎等,都会让宝宝对吃东西提不起兴趣。如果宝宝突然出现厌食症,妈妈决不可掉以轻心,这可能是疾病征兆。在排除是零食等问题作祟后,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对付小儿厌食症的方法

  1、饮食定时、定量,不吃或少吃零食、甜食和肥腻、油煎的食品,不要吃得太饱。若要小儿安,留得三分饥与寒。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此外,还要吃一定数量的蔬菜水果。食品要多样化。妈妈不妨多学习一些精巧的菜式,从食材搭配上吸引宝宝注意,提高宝宝食欲。

  2、不要打骂宝宝、强迫宝宝一定要吃多少饭,特别不要强迫宝宝吃高级营养品,要设法解除宝宝的紧张情绪,让其轻松愉快地进食。要允许他们吃些清淡的东西,这样就可使消化系统不会受情绪的影响。若发现宝宝情绪不佳,要及时抚慰,以免影响宝宝胃口。

  3、求助中医,向医生学习小儿推拿手法,每周一次为小儿进行推拿,配合中成药,调整不适的脾胃,让小儿慢慢喜欢吃饭。>>夏日揪出6个小祸首 让宝宝不再厌食!

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

  给厌食宝宝准备的营养食物

  营养专家推荐的适合宝宝的十佳营养食物,妈妈可以精心烹饪把食物做成可爱精巧的样子,让宝宝有食欲。

  1、主食: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给挑剔的宝宝:用巧克力酱和全麦面包做一个可爱的三明治,再摆一个有创意的甲壳虫造型,当他的兴趣被可爱的造型吸引时,就不会在意面包怎么不是白色的了。

  2、水果:猕猴桃

  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给挑剔的宝宝:如果宝宝不喜欢吃生的猕猴桃,还可以把它做成果汁,或者猕猴桃酱,效果一样好。>>夏天宝宝吃水果6大秘籍 助宝宝打败厌食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婴儿厌食症 小谤厌食症的危害》摘要:疾病引起的,而是由于长时间的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合意饮食制度以及不佳的饮食环境造成的,不良的饮食习惯是本病的病因。如经常吃高蛋白高糖的浓缩饮食、饭前吃糖果等零食、进食不定时、生活无规律、气候过热、湿度过...
相关文章治疗小儿厌食症良效推拿法治疗小儿厌食症
西红柿解小儿食滞有特效早产儿易患厌食症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