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是什么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2018-06-19  | 密克罗尼西亚 感染者 病毒 

  寨卡病毒是什么?很多年轻的妈妈都不知道,这可是一种会让宝宝头部畸形的病毒,通过蚊虫传播,危害大,难治疗。妈妈一定要了解寨卡病毒的相关知识,早日做好预防措施,以免影响到宝宝健康。下面为妈妈们详细介绍寨卡病毒的一些基本知识。

  什么是寨卡病毒

  “寨卡”原是非洲丛林的名字,后来病毒爆发,科学家分析成因时发现这种病毒来源于这片非洲丛林的一群猕恒河猴,于是将这种病毒命名为寨卡病毒。寨卡病毒是一种虫媒病毒,扩散速度快,2015年以来已扩散至美洲、东南亚、西太平洋岛国。

  首次被记载的寨卡病毒病例于2007年在西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出现。2013年10月开始,寨卡病毒传到波利尼西亚,感染上万人,疫情严重。2015年5月,疫情持续发酵,巴西出现大批感染者,成千上万人生命被威胁。截至2016年,45个国家发生寨卡病毒疫情,包括哥伦比亚、墨西哥、玻利维亚、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巴西、圭亚那等。

  至2016年2月底,中国出现三个寨卡病毒感染者,其中一个为38岁的义乌人。患者曾去斐济和萨摩亚旅游,回国后出现无诱因的发热畏寒症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者。

寨卡病毒是什么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直径20nm,是一种虫媒病毒,通过伊蚊进行传播。伊蚊有两种,一种是出现在温带区域的白纹伊蚊,一种是出现在热带区的埃及伊蚊。由于这两种蚊子腿上都有黑白相间的花纹,所以又被称为花脚蚊。

  被伊蚊叮咬后,起初人并不会出现不适症状,3-12天后才会出现病发症状。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头痛、发热、关节痛、结膜炎、皮疹等,随着病情的发展,足底发红发肿、舌苔发红、舌头干裂、口唇干裂等症状也会相继出现。寨卡病毒的症状与登革热和基孔肯的症状非常相似,容易造成误诊,需通过血清学检查才能辨别。

  为预防疾病,切断传染源尤为重要,不要去寨卡病毒高发区,及时清理家中污水。到丛林区游玩记得穿覆盖全身各个部位的衣服,涂抹防蚊水。只有减少与蚊虫的接触机会,做好保护措施,方可减少感染机会。以上措施都是避免蚊虫叮咬的有效措施,各位妈妈和宝宝都应遵守。如果发生感染,立即到医院做详细检查,非感染者购买药物治疗,感染者接受长期的隔离治疗。

寨卡病毒是什么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如何治疗

  寨卡病毒是一种RNA病毒,潜伏期为3-12天,急性症状有低热、斑丘疹、关节疼痛,其他症状有恶心呕吐、头痛肌痛、皮肤瘙痒、口唇干燥等,症状较温和,需对症治疗。

  目前尚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能治疗寨卡病毒,患者只能针对症状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发热服用退烧药,最好不要服用阿司匹林;口唇干燥可以服用咽炎片;皮肤瘙痒可以涂抹止痒药膏;恶心呕吐可以服用止呕药;关节疼痛可以贴止痛药膏。症状轻微者少用药,多卧床休息,多喝水;症状严重者需听从医生嘱咐,采取有效的方法治疗,做好护理。另一方面,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劳逸结合,注意家居卫生和个人卫生,对治疗疾病也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寨卡病毒传播速度快,一次性治愈药物尚未研发出来,因此做好防护尤为重要,最好不要前往寨卡病毒高发国家,不要与陌生人发生性行为,不要经常去蚊虫易滋生的地方,不要接触寨卡病毒感染者。女性在怀孕期间应多加小心,避免与感染病毒的丈夫发生性行为,避免与刚去外国旅游回来的人接触,避免与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的人接触。

寨卡病毒是什么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有什么危害

  2016年,寨卡病毒已蔓延至全球34个国家,疫情紧张,危及到上万人的生命健康。感染寨卡病毒后,人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婴儿甚至会出现小头畸形,危害巨大。寨卡病毒的危害有哪些呢?

  1、出现皮疹

  皮疹是寨卡病毒引发的最明显的症状。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处会出现密密麻麻的红疹,数量会持续增多,应警惕。

  2、引起发烧、头痛

  发烧、头痛是寨卡病毒感染者都会出现的典型症状。症状持续数日到一周,服用药物后症状会有所缓解,但症状会反复出现,因此要持续用药治疗。

  3、导致结膜炎

  结膜炎又称为红眼病,是由寨卡病毒扩散到眼球致眼球发炎引起的症状。当患病时,患者表现出眼睑沉重、分泌液增多、流泪、畏光、有异物感、有灼热感。

  4、引起腱鞘囊肿

  腱鞘囊肿也是由寨卡病毒感染引起的病症。正常情况下,关节部腱鞘内有圆形肿物,肿物内含淡黄色粘液,易引发轻微酸痛感。

  5、关节及肌肉酸痛

  手腕关节、腿部关节、手腿部肌肉疼痛症状也会相继出现,原因是肌肉关节被寨卡病毒感染后发炎。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此症状,只有少数严重者才会出现此症状。

  6、可能导致死亡

  寨卡病毒感染者如果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自身免疫系统也紊乱,死亡机率高,需引起重视。

寨卡病毒是什么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寨卡病毒,但宝妈们不必过分担忧,其他途径也能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为避免感染寨卡病毒,宝妈们需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警惕寨卡病毒感染来源。非洲、美洲都是寨卡病毒高发地,目前已确诊上千病例。为安全起见,宝妈们在选择旅游国家时最好避开疫情严重的国家。

  2.做好防蚊灭蚊措施。春夏是蚊虫大量滋生的季节,宝妈要做好灭蚊防蚊工作,外出要穿长裤,尽量遮盖身体,衣服颜色最好选浅色;涂抹防蚊水或使用驱蚊剂;夜间挂好蚊帐,在蚊帐内睡觉;门窗用纱网封闭,隔绝蚊虫。

  3.保持室内清洁无污水。水桶、花盆、橱柜、冰箱都易蓄水,应定期定时清洁,改变蚊虫滋生的环境,保持室内干净整洁。

  4.不与陌生人发生性行为。与寨卡病毒感染者发生性行为也是疾病传播的途径之一,洁身自好也是防治疾病的有效措施,不要在疫情紧张的地方随意与陌生人接触,更不要与陌生人发生性行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疾病,反而祸害自身。

  5.多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闲暇时间要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提高抗病防病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寨卡病熬是什么 寨卡病熬如何传播》摘要:现三个寨卡病毒感染者,其中一个为38岁的义乌人。患者曾去斐济和萨摩亚旅游,回国后出现无诱因的发热畏寒症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者。 寨卡病毒如何传播 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直径20nm,是一...
相关文章如何预防小儿手口足病感染戊肝会传染给宝宝吗?
病毒性肝炎如何自测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