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2018-06-16  | 羊水 过多 发生率 

  羊水是胎儿生存的环境,但是羊水一旦过多就会对胎儿造成各种伤害甚至导致胎儿死亡。你的羊水会过多吗?

  网友:我家亲戚怀孕已近六个月了,最近检查时,大夫说羊水过多,请问对胎儿会有什么影响?需要作什么相关治疗?日常有那些注意事项?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一、羊水过多的定义

  凡在妊娠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都称为羊水过多,最高甚至可能达到2000毫升。通常羊水过多的准妈妈可能出现憋气,上腹部不适的症状,子宫比正常孕周大,腹部皮肤由于过度伸展而发亮水肿,宝宝的胎动微弱,胎心音遥远。做超声检查时发现羊水指数超过18厘米,就是羊水过多的征兆。

  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ml(800~1200ml),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过多。最高可达20000ml。多数孕妇羊水增多较慢,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称为慢性羊水过多;少数孕妇在数日内羊水急剧增加,称为急性羊水过多。羊水过多的发生率,文献报道为0.5%~1%,妊娠合并糖尿病者,其发生率可达20%。羊水过多时羊水的外观、性状与正常者并无异样。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二、发生羊水过多的原因

  胎儿畸形:羊水过多的孕妇中,约18%~40%伴有胎儿畸形,其中以神经管缺陷,如:无脑儿、脑膨出和脊柱裂最为常见,占一半左右。

  多胎妊娠:单卵双胎更为常见,如果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那么体重较大的胎儿更容易出现。患有糖尿病、肝炎,妊娠期高血压,血型异常等疾病的孕妇。

  胎儿存在胎盘脐带病变:如帆状脐带、胎盘绒毛膜羊膜炎等。

  特发性羊水过多:没有任何征兆,胎儿或胎盘异常,病因不明。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三、羊水过多的不良影响

  一般情况下,羊水过多越严重围生儿死亡率越高。在明显的羊水过多患者中新生儿预后较差。尽管B超可以发现明显的胎儿畸形,但是对外表正常的围生儿仍要认真对待,因为部分胎儿畸形B超尚难发现,另外染色体异常的发病率较高。羊水过多者早产、脐带脱垂、胎盘早剥等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影响围生儿的预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均使围生儿预后不良。

  羊水过多对孕妇的影响主要是胎盘早剥、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由于大量的羊水突然抽提,导致宫腔压力减少胎盘的儿面和母面的压力不平衡使胎盘母面的血管破裂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羊水过多者的子宫往往较大,子宫肌细胞过度牵拉,当羊水突然减少时平滑肌细胞不能有效收缩导致宫缩乏力胎儿娩出后,就导致产后出血。另外,羊水过多者的胎位异常以致手术产率增加。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四、羊水过多有哪些症状

  急性羊水过多:多发生在妊娠20~24周,由于羊水急剧增多,数日内子宫迅速增大,似妊娠足月或双胎妊娠大小,在短时间内由于子宫极度增大,横膈上抬,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甚至出现紫绀,孕妇表情痛苦,腹部张力过大感到疼痛与食量减少发生便秘。由于胀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静脉回流,引起下肢及外阴部浮肿及静脉曲张。孕妇行走不便而且只能侧卧。

  慢性羊水过多:约占98%而且多发生在妊娠28~32周,羊水可在数周内逐渐增多,属中等量缓慢增长,多数孕妇能适应,常在产前检查时,发现宫高、腹围均大于同期孕妇。羊水地多孕妇在体检时,见腹部膨¡大于妊娠月份,妊娠图可见宫高曲线超出正常百发位数,腹壁皮肤发亮、变薄,触诊时感到皮肤张力大,有液体震颤感,胎位不清,有时扪及胎儿部分有浮沉感,胎心遥远或听不到。羊水过多孕妇容易并发妊高征、胎位异常、早产。破膜后因子宫骤然缩小,可以引起胎盘早剥,破膜时脐带可随羊水滑出造成脐带脱垂。产后因子宫过大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

  教您判定羊水多少的方法

  截至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哪些孕妇容易造成羊水过多或过少等问题,目前已可知道的是羊水过多或过少的可能与胎儿有先天畸形的问题相关,如:十二指肠闭损、食道闭损或是早期破水、胎盘功能不良……至于,羊水的量要多少,才叫正常?羊水的多寡可以用下列几个方式评估:

  方法1:评估准妈妈的肚子大小,不过这个方式并不是很准确,因此并不建议,也并不常用。

  方法2:超音波测量羊水的深度(最常用的是测量AFI值),AFI值应介于5~25cm,即为为正常的羊水量。

  五、羊水过多怎么办

  西医方法:严重时需放水或补液,见效快但有创伤风险

  当羊水量只是偏多时,可采取一般治疗,如多注意休息、防止过度劳累、低盐饮食等。当羊水量增多明显,出现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时,可从孕妇腹部穿刺子宫放羊水。药物治疗可应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主要机理是通过减少胎儿尿液的生成使羊水量减少。

  对于羊水明显过少的孕妇,西医干预的手段主要是补液,通过补充血容量以期增加羊水量。如果羊水明显过少且出现脐带受压等症状,可给予羊膜腔灌生理盐水。

  中医方法:食疗调治无副作用,适合慢症救不了急

  出现这种症状的孕妇,越早期发现和治疗,效果越好。中医在临床上常用源自《千金要方》的经典方药“鲤鱼汤”来调治,具体用法是:鲤鱼1条,去内脏,加白术15g,陈皮6g、茯苓15g、当归12g、白芍12g,生姜6g,煎浓汤,去药材,饮汤吃鱼,通常服用3~5剂即有明显的效果。因鲤鱼肉具有补脾健胃、利水消肿的功能,而白术、茯苓、生姜、陈皮具有健脾理气的功用,配合当归、白芍养血安胎,可达到去水而不伤胎的双重功效。另外,冬瓜皮汤、白扁豆,赤小豆煎水代茶饮也可用于利水以减少羊水量。

  羊水过少与中医所论述的“妊娠胎萎燥”表现类似,是由于气血虚弱、阴虚以致胎水匮乏、胎萎不长。中医的治疗重在养气血、补脾胃及滋阴,使孕妇精血充足、胎有所养,常用的食疗方是“胎元饮”加生地和麦冬,具体用法是:人参15g,白术15g,炙甘草6g,当归10g,白芍15g,熟地黄15g,杜仲20g,陈皮6g,生地黄15g,麦冬15g。此方有助补气、养血、滋阴,能够增加羊水的产生,从而增加羊水量,通常服用5~7剂即有明显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咪要知道 羊水过多危害多多》摘要:声检查时发现羊水指数超过18厘米,就是羊水过多的征兆。 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ml800~1200ml,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ml者,称为羊水...
相关文章羊水过多或过少,对宝宝有什么影响?羊水过多危害胎儿
羊水为什么会过多羊水过多是胎儿畸形吗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