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2018-06-16  | 先天 智力 缺陷 

  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就已经形成的发育障碍,包括形态结构异常、代谢功能异常的先天畸形和先天性智力低下。由于各种发育障碍都是在出生前发生的,所以称为先天缺陷,通常有以下4类。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1、先天畸形

  其中有体表肉眼可见的畸形,如兔唇、并指等;还有体内器官组织畸形等,如肾积水、先天性心脏病等。

  2、功能障碍

  包括先天聋、哑、盲,也包括代谢异常,如苯丙酮尿症等。

  3、智力低下

  包括各种染色体畸变所致的先天智力低下,如先天愚型、铅中毒、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等。

  4、发育迟缓

  虽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更多是环境因素造成,如营养不良、酗酒、吸烟、宫内感染等。出生后大多有身体畸形,并伴智力发育较差。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引发先天缺陷的5大原因

  原因1:不良情绪

  可能引发的先天缺陷:兔唇、多动症

  怀孕7-10周这一期间,是胎儿唇腭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母亲过于紧张、沮丧、恐惧、愤怒或长时间不安,向胎儿输送的激素就会发生失调,严重影响腹中胎儿的发育,促发胎儿形成兔唇、腭裂等畸形,或是引发流产。

  在怀孕晚期,母亲的不良情绪会使胎儿的大脑与内脏之间不平衡,影响胎儿的性格形成,导致“性格异常儿童”,如多动症、挑食、爱哭闹、好发脾气等。

  避免缺陷发生对策:从准备怀孕开始一直到分娩,都应该注意稳定情绪。在生活中经常用名言警句告诫自己,以保持良好心情,尽量做到心不妄想,耳不闻恶声,目不视恶色。没有必要整天担心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担心分娩疼痛或是难产,担心产后没奶或体形变化等,让自己的心境平静坦然。每当生气或发脾气时,多想想这样会不利于腹中的胎儿,帮助自己调整情绪。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原因2:缺乏叶酸

  可能引发的先天缺陷:无脑儿、脊柱裂等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富含叶酸的食物中摄取。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细胞贫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这个关键时期,进一步诱发胚胎神经管病变。如果神经管前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无脑儿;如果神经管后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严重的后遗症。

  避免缺陷发生的对策:资料表明,由于烹调习惯不当,加之饮食摄入富含叶酸食物的不足,我国育龄女性普遍存在叶酸缺乏的现象。目前,预防叶酸缺乏的最有效方法,除了从丰富的食物中摄取叶酸,如动物肝、菠菜、莴笋、西瓜、山楂、杨÷、樱桃,以及纠正烹调习惯外,即烹调蔬菜时时间、温度不要过高。更重要的是,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如斯利安、玛特纳等,直至孕后3个月。

  原因3:病毒感染

  可能引发的先天缺陷:小头、小眼、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耳聋、脑积水、先天性心脏病、手指脚趾畸形等

  病毒感染多是指弓形虫(T)、风疹病毒(R)、巨细胞病毒(C)、单纯疱疹病毒(C)及其他病毒感染等,简称为TORCH。这是一组引起胎儿感染,并造成胎儿畸形或发育异常的病原体。一般来讲,孕妇感染了TORCH病原体后,大多表现为隐性感染,并没有明显症状,但却会对胎儿产生严重影响。近年,西方发达国家及国内一些医院,已经开展围产期TORCH筛查,对孕妇取血或宫颈分泌物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阳性马上采取相应措施。

  避免缺陷发生对策:目前对风疹病毒以预防为主,可在孕前接种风疹病毒减活疫苗,但在接种疫苗后3个月内避免怀孕。孕早期如疑及被感染,去医院做免疫性抗体IgM测定。一旦确定是急性风疹,要考虑终止怀孕。

  准备怀孕时最好不接触猫等宠物。当经检查确诊体内有弓形虫感染时,立即采取治疗,待血清抗体转阴性后再考虑怀孕。孕早期一旦被弓形虫感染应做人工流产,防止畸形儿出生。

  怀孕前后避免接触水痘患者。由于大多女性对水痘病毒已有免疫力,如在孕早期感染水痘病毒,胎儿感染的可能性较小,可以继续妊娠下去;如果在分娩前被感染,需注射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

  原发性感染单纯疱疹病毒的女性,应在症状消除一段时间后再考虑怀孕。一旦怀孕,要注意远离单纯疱疹患者。

  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的先天畸形,多在出生后几个月甚至几年才出现异常,表现为智力低下。准备怀孕时或在孕期避免去人多场所,注意生活卫生,避免接触患者。一旦确定被感染应考虑终止怀孕,避免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出生。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原因4:用药不当

  可能引发的先天缺陷: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手指或肢体短缺、兔唇、腭裂、性别畸形等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育龄夫妇受孕前后有意或无意服用一些药物有关。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怀孕后15-56天之间,相当于末次月经后30-72天,这一时间正是致畸高度敏感期。虽然绝大多数药物对胎儿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致畸高度敏感期使用某些药物,对胎儿生长发育会造成严重损害。

  避免缺陷发生对策:准备怀孕或在怀孕最初3个月内,夫妻双方都要慎重使用药物。有受孕可能的女性,在用药时要考虑月经是否已过期。孕妇感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并准确告之医生自己受孕的时间,以便选用对胎儿无害的药物。服药时一定要遵从医嘱,切不可擅自乱用。

  原因5:接触放射线

  可能引发的先天缺陷:小头、痴呆、小眼、脑积水等

  怀孕早期,特别是最初15-56天,正是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形成时间。如果接受X射线照射,极易导致胚胎发生先天缺陷,因为X射线具有很强的致畸作用。

  避免缺陷发生对策:在怀孕最初3个月内,腹部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胸部透视最好要推迟到怀孕28周后。骨盆X线测量或拍摄胸片,均应安排在怀孕36周后。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如果做了X射线或放射性同位素治疗和检查,是否继续妊娠或终止可以去征求医生的建议。如果从事放射工作,怀孕期间最好暂时离开岗位,改做其他工作。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

  先天缺陷发生的敏感期

  医学研究表明,当胚胎器官处于迅速分化阶段时,也就是受精后15-56天,或从末次月经计算30-72天这一期间(怀孕早期3个月),是对环境中的致畸因素高度敏感时期。这时,如果胚胎受到各种外来刺激,很容易发生畸形。比如,脑的高度敏感期是受精后15-27天,心脏是受精后20-30天,四肢是受精后24-36天,生殖器官是受精后38-60天。由于有些器官是同时发育,所以一种外来刺激有时可引起多个器官畸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宝宝天生缺陷原因,避免外界伤害》摘要:的关键期。如果母亲过于紧张、沮丧、恐惧、愤怒或长时间不安,向胎儿输送的激素就会发生失调,严重影响腹中胎儿的发育,促发胎儿形成兔唇、腭裂等畸形,或是引发流产。 在怀孕晚期,母亲的不良情绪会使胎儿的大脑与...
相关文章宝宝把乳头当成“口香糖”新生宝宝屁股 如何清洗
新生儿屁股如何清洗宝宝的屁屁不能只用清水洗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