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2018-06-15  | 羊水 羊膜 受精 

  宝宝出生前,住在一个360度无敌海景房——羊水。十个月的时间,羊水既是保护层,也是胎儿的滋养液,既能帮助胎儿成长,也可以给他提供活动的空间……羊水对于胎儿的重要性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看看下面关于羊水的N个秘密,小伙伴们不要惊呆了哦。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偷偷告诉你羊水其实是胎儿的尿尿

  羊水到底从哪里来?胎儿在不同的发育阶段,羊水的来源也各不相同。在孕早期,妈妈的血液是主要原料。卵子受精后11~12天完全种植在子宫内膜中,随着胚胎的发育,周围逐渐形成羊膜腔,受精卵的卵膜周围涌出的母体血液因细胞间的浸透压力作用而通过卵膜,成为最初的羊水。

  之后,随着胚胎的器官开始成熟发育,其他诸如胎儿的尿液、呼吸系统、胃肠道、脐带、胎盘表面等等,也都成为了羊水的来源。胎儿在孕期10周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具备肾脏功能了,在那之后他就开始在妈妈肚子里喝进羊水,再把小便排进羊水里。从怀孕15周起胎儿的皮肤出现角化到20周为止,胎儿的血浆成分和水分渗入羊内膜,也会成为羊水。胎肺在妊娠晚期也参与了羊水的形成。

  最简单的说法就是早期的羊水是由覆盖在胎盘及脐带上的羊膜所制造,到了4个月以后,则经由胎儿吞食羊水及尿来调节羊水成分。到了这个时期,呼吸系统吸吐羊水,也是操控羊水的一大主角,胎儿尿液所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也因周数的进展而逐渐增加。虽说是喝了羊水但并不是为了摄取营养(营养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的),宝宝通过吸入羊水再排尿的反复操作来促使食道和肠胃等消化系统和肾脏的发育和成熟。其量的大小会随着成长而增加,孕晚期一天会吸入和排出500ml,相当于一瓶矿泉水呢。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不用猜了 其实羊水就只是水而已

  既然羊水能供胎儿游玩和饮用,那它里面肯定包含了各种营养物质,你猜也是这样么?其实,羊水里面包含的物质,没你想象中的那么丰富,羊水的成分98%是水,2%是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儿细胞。羊水的成分除了因人而异之外,也随着怀孕周数而变化,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复杂。

  羊水为你飙升的体重贡献了3斤

  正常情况下,在12周时约有50毫升;到了怀孕20周约有400毫升;36~38周之间,会达到最大量,约1000~1500毫升;以后逐渐减少,足月时达800毫升左右。过期妊娠时羊水明显减少,可少至300毫升。8%的孕妇在怀孕最后3个月期间羊水量过少,在超过预产期2周左右时,有12%的孕妇出现羊水过少。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为什么胎儿生活在羊水里?

  胎儿为什么生活在羊水里?这是个深奥的问题!我们无从解释为什么是羊水,而不是其他的物质,但是就是这么神奇,羊水就是为了包含胎儿生。羊水就像是胎儿周围的垫子,能缓和孕妇腹部外来的压力或冲击,使胎儿不会直接受到损伤。 当胎儿玩耍时,羊水可以防止脐带被压扁,以保证胎儿的营养和氧气的充足供应。

  胎儿的皮肤会泡坏吗

  羊水能够帮助保持子宫内的温度恒定,让胎儿不会感到寒冷,防止热量丢失。给胎儿提供了足够的运动空间,让胎儿的肌肉骨骼能够很好的生长。

  在生产的过程中,羊水在胎头前方形成前羊水囊,可以起到扩张子宫颈的作用。在臀位与横位时,可以避免脐带脱垂。在子宫收缩时,羊水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儿的局部压力,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破水后,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使胎儿更易娩出。

  怀孕初期胎儿的皮下毛细血管床是营养物质的交换场所,羊水中的营养物质通过羊水与胎儿皮肤的接触被吸收,供给胎儿各器官发育。随着各个器官的成熟,怀孕中期胎儿皮肤的角化层形成,水和一般溶质不能通过,但小分子量高脂溶性化合物还可以通过皮肤。

  怀孕晚期胎儿的皮肤也不易被羊水浸透,因为在孕28周左右有一层厚的、白色腊状物的胎脂生成,它能够保护胎儿的皮肤,防止皮肤变得过厚或水肿;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羊水中的盐和矿物质并不被胎儿的皮肤吸收。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胎儿在羊水里为什么不会沉底?

  有人说人类是另一种类型的“两栖动物”,胎儿时期住在水中,出生后生活在½地上,而孕育胎儿的“生命的海洋”便是羊水。胎儿的呼吸,是通过血液从胎盘处获得氧气;羊水对于生命的存在有着重大的意义,过多和不足,都是胎儿给我们发出的报警信号。胎儿在羊水里是不沉底的,如果胎儿沉底,身体将接触子宫壁,子宫壁受到外力,将直接影响到胎儿。

  为什么羊水越喝越多?

  胎儿在子宫里一天天成长,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吞咽羊水。对于一个足月胎儿,发育到第36周后,每天吞咽的羊水量可达到0.5升或更多,为什么羊水会越喝越多?

  胎儿喝羊水,有进也有出,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喝进羊水,再把小便排进羊水里,再加上羊水的其他来源,羊水是喝不完的。研究专家认为,胎儿撒尿本身是一个生理过程,也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一个功能。如果胎儿只是吞咽羊水而不向外排出,那就好比对一个气球不停地往里注水,最终会导致被撑爆。在妊娠中期以后,羊水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胎儿的尿量。因此,胎儿不撒尿肯定是有问题的。

  关于胎儿和羊水,外国那些充满好奇心的科学家实验发现,在羊水里加糖后胎儿就会吞咽的更频繁,而添加苦味物质就会降低胎儿吞咽次数。从胎儿期开始,妈妈就在不断教给我们什么东西可以吃。爱吃大蒜的孕妈妈羊水里能检测出大蒜的味道,她生出来的宝宝也比其他宝宝更容易接受母乳中的大蒜味。类似的现象在茴香、胡萝卜、薄荷等带有特殊味道的食物中也得到了印证。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

  准妈妈最担心的羊水问题

  当进入临产,即孕妇开始规律宫缩后,人体就开始执行既定的分娩程序:子宫颈口扩张,胎头下降,当胎头下降到坐骨棘水平时,羊水被阻断为前后两部分,在胎头前面约有100ml的前羊水,形成前羊水囊,宫缩时会楔入宫颈管帮助扩张宫口。当宫口近开全时,胎膜自然破裂。如果胎膜提前破了,那羊水自然不会再乖乖呆在里面。所以就会发生在没有尿意的情况下“尿尿”。但由于孕期尿频的特点以及缺乏生产经验,都会让孕妇认为自己真的“尿”了,而不是胎膜早破导致羊水流出。也因此,可能会延误就诊,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怎样发现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会引发胎儿早产。胎膜是胎儿的保护膜,如果胎膜早破就会使羊水过早地流出,失去对胎儿的保护作用。由于羊水流出后,子宫就会变小,诱发子宫收缩,这时胎儿若是不足月就会发生早产。

  引发胎儿宫内窘迫。如果胎先¶未入盆,脐带会随着羊水流出而脱出子宫颈,导致脐带受压,引起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窘迫。

  引发滞产及胎儿缺氧。如果羊水流出过多,子宫收缩时会紧贴着胎儿的身体,刺激子宫引起不协调宫缩,或直接压迫脐带,从而影响产程进展和胎盘的血液循环,导致产程的延长、胎儿缺氧。

  引发母婴感染。胎膜破裂的时间越长,发生宫内感染的几率就越大。如果胎儿吸入感染的羊水,就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另外孕妇也容易在分娩时宫腔感染、造成产褥感染。

  怎样发现胎膜早破?

  发生胎膜早破时,很多孕妇经常会以为自己是小便尿湿了内裤,并不知道是胎膜早破。 尽快确定是否胎膜早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细菌沿着阴道上行到子宫内感染胎儿,避免发生脐带脱垂等并发症。 当孕妇不明确自己究竟是胎膜早破还是尿液流出时,可以将羊水检测试纸(医院产科可买到)检测阴道分泌物。如果是羊水早破,试纸检测结果为阳性;应及时就医,由医生经过检查来确定是否是羊水流出。

  发生羊水早破怎么办?

  一旦发生胎膜早破,孕妇及家人不要过于慌张。为了防止胎儿的脐带脱垂,应立即让孕妇躺下,并且采取把臀位抬高的体位。孕妇在外阴垫上一片干净的卫生巾,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不可以再入浴。 只要发生破水,不管孕妇是否到预产期,有没有子宫收缩,都必须立即赶往医院就诊。即使在赶往医院的途中,也需要尽量采取臀高的躺卧姿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惊呆了 关于羊水鲜为人知的N个秘密》摘要:是保护层,也是胎儿的滋养液,既能帮助胎儿成长,也可以给他提供活动的空间……羊水对于胎儿的重要性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看看下面关于羊水的N个秘密,小伙伴们不要惊呆了哦。 偷偷告诉你羊水其实...
相关文章羊水是孕育胎儿的神奇之水羊水早破怎样鉴别
胎儿的生命之水――羊水羊水:胎儿的生命之水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