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2018-06-14  | 弓形 弓形虫病 弓形体 

  现在很多年轻女性都喜欢在家里养宠物,与猫猫狗狗朝夕相处,对待小动物的爱心是有了,但同时也要当心感染弓形虫病哦,尤其是准备怀孕的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在备孕前做好相关检查才行。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弓形虫病。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可怕的弓形虫病

  弓形虫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细胞内的寄生虫,寄生在动物身上,随粪便排出体外,通过消化道传染。它能破坏人体多种器官和组织,很容易侵害人体的神经系统。

  正常人感染弓形虫绝大多数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感染的,只有少数人初次感染(或称原发性感染)时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但是,怀孕妇女感染了弓形虫后,弓形虫可以通过胎盘直接传染给胎儿,胎儿畸形、先天愚和死胎的几率可能在40%左右。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弓形虫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弓形虫病传播途径可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两种,前者是指胎儿在子宫内从母体获得感染,后者是指从周围环境获得感染。具体的感染方式有:

  1、消化道感染:吃含有弓形体生肉或被弓形体卵囊污染的水或食物而被感染为获得性感染的主要途径。特别是吃猪羊等未煮熟的肉,感染率很高。因为人的传染来源主要来自于这些动物的肉类,如涮肉的温度不够和时间过短,其中的弓形虫没有杀死,就有传染的危险。生肉或切肉案板的污染同样可以传染。所以孕妇的食物要经过高温煮熟。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2、接触感染:猫、狗、猪、兔等与人接触密切,而很多哺乳动物都有可能传染弓形虫,尤其是猫狗,它们是弓形虫最危险的传染源,曾多次从这些动物的支气管粘液、痰和唾液内查出弓形体。弓形虫寄生在猫的肠黏膜上,它的虫卵随猫的便便排出,在泥土中能存活1年之久。家禽体内也可能带有虫卵,虫卵也是传染源。因此,经常玩弄或接触上述动物时,有被感染可能。

  3、飞沫传染:虽然还未见有这样传染的人体病例报告,但通过动物实验已证明可实现气沫感染,因此还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

  4、其它:通过输血、器官移植或工作中意外、误被刺伤接种而感染的病例已有报告。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如何预防弓形虫感染?

  第一、注意饮食卫生,肉类要充分煮熟,避开生肉污染熟食。

  第二、猫要养在家里,喂熟食或成品猫粮,不让它们在外捕食。因为猫的传染是吃了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了污染猫粪的食物。

  第三、要注意日常卫生,每天清除猫的粪便,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洗手。

  第四、除非孕妇血清检查证明已经有过弓形虫感染,否则孕妇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猫及其粪便。

  第五、弓形虫感染有多种简便有效的药物治疗,如磺胺类加乙胺嘧啶,和螺旋霉素等,治疗须按医嘱进行,孕妇感染及时治疗大约可使胎儿感染机会减少。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

  养宠物一定要做“TORCH”检查

  真正了解了弓形虫病对宝宝的危害,很多备孕女性都忐忑不安,我会不会已经被感染了呢?有关专家建议,饲养宠物的女性在怀孕前,要做一项叫做TORCH的化验,这将查出有没有感染弓形虫。TORCH一词是由几种病原体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其中字母T就代表弓形虫。如果TORCH检验显示已经感染过弓形虫,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女主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如果显示从未感染过,则表明没有免疫力,那就要在整个怀孕期间,注意喂养宠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饮食卫生。如果化验结果显示正在感染,暂时不能怀孕。如果在怀孕3个月内,女主人的TORCH检验显示感染了弓形虫,应立即中止妊娠,因为感染了弓形虫,对胎儿的发育影响较为严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有宠物要注意 当心感染弓形虫病!》摘要:感染或称原发性感染时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但是,怀孕妇女感染了弓形虫后,弓形虫可以通过胎盘直接传染给胎儿,胎儿畸形、先天愚和死胎的几率可能在40%左右。 弓形虫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相关文章“儿童宠物病”大盘点密切接触———警惕感染弓形虫
远离宠物,预防弓形虫病弓形虫病,都是宠物惹的祸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