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

2018-06-12  | 白带 食疗 鱼鳔 

  白带,既是女性身体的“天然屏障”,也是身体状况的信号灯,一直被作为判断生理健康状况的依据。一旦出现白带异常,也就是白带有异味、白带过多、白带呈渣状或者乳状等症状,意味着身体出现了某些妇科病变,需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

  什么是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多是由炎症引起的。常见的异常白带有以下几种:豆腐渣样或凝乳状白带伴有外阴部奇痒者,多见于阴道霉菌感染;乳白色泡沫状白带伴有外阴部瘙痒者,多为阴道滴虫感染所致;白带过多常弄湿内裤,可能是子宫粘膜下肌瘤或输卵管癌引起。

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 

  白带异常的中医疗法

  从中医学上分析,白带异常的主要是由脾虚肝郁、湿热下注等内因所致,可以对症下“药”。

  1、脾虚型。脾虚型白带异常表现为白带色泽呈白色或者偏淡黄,粘稠而量多的症状,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精神疲倦、纳少便溏,舌质淡,苔白腻,脉缓。中医药膳为:

  ①扁豆止带煎:白扁豆30克,淮山30克,红糖适量。白扁豆用米泔水浸透去皮,同淮山共煮至熟,加适量红糖,每日服2次。

  ②胡椒鸡蛋:胡椒7粒,鸡蛋1枚,先将胡椒炒焦,研成末。再将鸡蛋捅一小孔,把胡椒末填人蛋内,用厚纸将孔封固,置于火上煮熟,去壳吃,每日2次。

  ③鱼鳔炖猪蹄:鱼鳔20克,猪蹄1只,共放砂锅内,加适量的水,慢火炖烂调味食,每日1次。

  ④鸡肉白果煎:鸡肉200克(切块),白果10克,党参30克,白术10克,淮山30克,茯苓15克,黄芪30克,煮汤,去药渣,饮汤食肉。每日1料。

  ⑤双花火锅:牛蹄200g,玫瑰花5朵,鸡冠花100g。锅置旺火上,放猪油烧七成热,下姜片、蒜炒香味四溢,加鲜汤适量烧开,调入料酒,精盐、鸡精烧开后,倒入点燃的火锅中再烧沸,撒入胡椒粉,下鸡冠花煮沸,淋入香油,撒入玫瑰花即可烫食各料。

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

  2、温热型。温热型白带异常临床表现为白带量多,颜色为黄白色,粘稠如豆腐渣状,有臭味,并伴有阴道瘙痒等,小便黄的症状。中医药膳:

  ①三仁汤:白果仁10个,薏苡仁50克,冬瓜仁50克,水煎,取汤半碗,每天1料。

  ②白果豆腐煎:白果10个(去心),豆腐100克,炖熟服食。

  ③藕汁鸡冠花汤:藕汁半碗,鸡冠花30克,水煎,调红糖服,每日服2次。

  ④白菜绿豆饮:白菜根茎1个,绿豆芽30克,用文火熬15分钟,去渣,待凉装入罐中。

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

  3、肾虚型白带量多、清冷而质稀,绵绵不断,并伴有腰酸如折、小腹冷痛的症状的,属于肾虚型白带异常。中医药膳:

  ①附桂鸡蛋汤:肉桂5克,附子10克,鸡蛋1枚。将肉桂、附子水煎后,去渣,打人鸡蛋,熟后食蛋饮汁,每日2次。

  ②莲子芡实粥:莲子(去心)100克,芡实100克,鲜荷叶50克,糯米50克,煮粥,熟后加砂糖适量调食,每天1料。

  ③扁豆山药粥:白扁豆50g,淮山100g,糯米100g,冰糖25g。将扁豆、淮山洗净去杂,切末。锅内加水煮沸后,下糯米、扁豆、淮山煮稠,放入冰糖和匀即可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性白带异常 中医食疗法对症下“药”》摘要:型白带异常表现为白带色泽呈白色或者偏淡黄,粘稠而量多的症状,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精神疲倦、纳少便溏,舌质淡,苔白腻,脉缓。中医药膳为: ①扁豆止带煎:白扁豆30克,淮山30克,红糖适量。白扁豆用米...
相关文章白带的种类有哪些中医解读内裤上的妇科密码
对付女性白带异常的食疗方白带过多过少都有麻烦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