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

2018-06-11  | 性行 蒙特 可下 

  家有个刚满三岁的男宝宝,最近特别喜欢打人,每次带他出去玩,他总能找到攻击目标,有时看见远处的小弟弟,都会跑过去打一下再跑开。昨天带他下¥玩,他又打了一个坐在手推车里的宝宝,每次我都温和地制止他,他当时答应不打人了,可下一次又故态萌发。到底该怎么“修理”他呢?

  意大利儿童教育家蒙特梭利指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会进入一个“打人敏感期”,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如果他本能地觉得受到了侵犯,语言能力又没有发展到可以有效地跟别人沟通,那就只好用拳头“说话”了;二是他不过是想跟别的宝宝交朋友,但又不知道怎么更有礼貌地跟人家说“hello”,只好“以武会友”。

  但是,千万别认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自然就会改”,幼儿期“打人”的习惯会影响宝宝一生!

  曾有心理学家对600名受试者进行了长达22年的追踪研究发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3岁半时的攻击性记¼能有效地预测成年以后的攻击性行为。所以,宝宝攻击性的强弱将对他的一生产生影响,当小宝宝第一次有攻击性行为时,父母就要想方设法来制止他,因势利导来消解他的攻击性行为。

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

  【宝宝动手的原因】

  父母的“称赞”不恰当

  宝宝9月龄左右的时候,手的功能分化有了突然的发展,手腕到上臂的支配能力有了很大的突破。打人会让他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乐趣,就像我们突然之间会了某种技能一样,很愿意使用。

  家长抱着宝宝嬉戏的时候,有时宝宝会无意识地拍打家长的脸,而且发出快乐的笑声。此时如果家长错误地引导和强化这个动作,夸他们长了本领,或者觉得动作卡通,干脆亲含其小手表示“做得好”,就会造成宝宝喜欢打人。

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

  打人其实在试探

  有的孩子在家不打人,进入群体交往时会去打小伙伴。有时打人,是因为他还不会与别的孩子交往,他是想表示友好;有时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有时是在用肢体语言与别人交流,只是他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动作幅度和力度。

  有的孩子打人,是因为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所以他就会用打人的方式来引起别人的注意,表达自己的愿望。

  不甘受冷落

  两岁左右的小孩,处于自我意识高速发展的阶段,会很在乎妈妈和客人是否注意到她,当发现自己被冷落时,常会产生不安的情绪,哭闹、摔东西、打人等异常行为便随之出现。有时孩子打人,并非讨厌客人,而是“嫉妒”客人分去了妈妈的注意力。为了让妈妈转过头来注意她,攻击行为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即使换来的是妈妈的一顿责骂,但对一个两岁的孩子而言,可能尚无法将“打人”和“被骂”相联系!

  内心缺乏安全感

  家长工作忙或耽于玩乐,很少照料宝宝,很少跟宝宝沟通,宝宝内心孤独,也会以打人行为来宣泄。

  模仿动手行为

  宝宝无意中看到暴力,有打斗场面的电视节目,包括某些进口的动画片,开始模仿电视节目中的暴力场面。又或者某些家长有爱打人、动作粗³等不良的习惯,或存在家庭暴力,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也有可能会传给宝宝。

  铅中毒或其他重金属中毒

  由于汽车尾气污染和装修污染,可能会导致宝宝铅中毒或其他重金属中毒,因而会引发的烦躁和打人行为越来越多发。

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

  【如何“修理”爱动手的宝宝】

  其实,阻止孩子打人行为出现的最好方法应该是防患于未然。父母应该仔细观察是什么促使孩子产生了打人的欲望,然后抢先有所行动。先回想一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累了或者饿了以后就会爱打人?还是当他在人多的场合爱攻击人?或者是当他去一些陌生场所的时候?

  如果带孩子去一些陌生的地方游玩,无论是在途中还是到了终点,父母都要确保自己的孩子按原来的习惯午睡,并为他准备一些小甜点。如果你的宝宝以前就因为想要好朋友喜爱的玩具而打了人,那么就告诉那个孩子的妈妈当他们一起玩的时候,把这根“导火线”藏起来。

  但是如果你所做的一切都不能完全杜绝孩子打人的行为,那下面这些方法可能会帮到你。

  1、父母首先要保持冷静。当你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那么你的孩子就会向你学习,在紧迫关头保持耐心。

  2、父母要表达你的想法和感受。关心一下被你孩子打的小朋友,即便被打对象是自己也要表现得很关心。而且向孩子解释打人使其他人受伤了,使你的孩子明白他的打人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告诉孩子被打的胳膊很疼,也会使小朋友或者父母很伤心。

  3、认可孩子的感受,简短地给孩子一些指导。打人行为是不能容忍的,但孩子的感受是可接受的。父母应该向孩子表明理解他的感受,平静但要清楚地告诉孩子:“我知道你很想要那个玩具,但是我们不能打人……。”要避免过长的训导和讲道理,因为这会使孩子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了。另外,强制性地让孩子表示道歉并不可取。换一种做法,比如你直接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并且表示你的关心,效果就会很好。因为你的行为给孩子做出了一个典范。

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

  4、给孩子提供一个可选择的替代攻击的方法。对于学会说话的孩子们来说,使用语言是一个替代武力的好的建议。父母甚至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如果下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不要打小朋友,可以说“让我玩玩你的玩具”。

  5、表扬孩子积极的努力行为。应该寻找机会鼓励孩子,可以夸奖他“和小朋友分享真好”,“这次没有打人,非常棒!下次再试着这样做。”

  6、循环往复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父母不要担心孩子打人行为的重现,1岁的孩子需要花很长时间学会不打人,所以,父母在教导孩子的同时,还要培养自己的忍耐性,锻炼自己皮肤的抗攻击性,加强自己的幽默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修理”爱动手打人的宝宝》摘要:标,有时看见远处的小弟弟,都会跑过去打一下再跑开。昨天带他下¥玩,他又打了一个坐在手推车里的宝宝,每次我都温和地制止他,他当时答应不打人了,可下一次又故态萌发。到底该怎么“修理”他呢? 意大利儿童...
相关文章“以暴治暴”教训孩子?9个月的宝宝打人该如何引导?
宝宝为什么喜欢打人宝宝为什么好打人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