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2018-06-11  | 平衡力 平衡 锻炼 

  说到锻炼宝宝的平衡力,父母可能单纯认为“走·不摔跤”、“走·很平稳”,“跑、跳起来很顺畅”就是代表有平衡力,其实还包含了身体和头脑的协和能力。从小注重宝宝的平衡力锻炼,可以有助于宝宝日后注意力更集中,对日后宝宝的运动能力和心智发展也会有帮助的。

  平衡力的发展是其他感觉发展的基础。既然平衡能力对宝宝的发育、发展有这么大的好处,那么,爸爸妈妈在平时在家要多对宝宝进行一些小锻炼了。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NO.1 卷起身子

  玩法:

  1、让宝宝仰卧,握住宝宝的双腿;

  2、将宝宝卷成球状,使其臀部离地朝天;

  3、慢慢将宝宝的臀部及腿转向身体的一侧;

  4、向另一侧重复步骤。

  目的:使身体肌肉张力降低

  希望的反应:身体能够放松

  不希望的反应:身体变得僵硬

  提示:不要过分用力

  NO.2 不倒翁

  玩法:

  1、准备动作:爸爸坐在垫子上,两腿分开,两脚相对,双手握双脚的脚腕;宝宝坐在爸爸的腿中间,胳膊自然放在爸爸腿的两侧

  2、爸爸边念儿歌边做下面的动作

  第一、二句儿歌:爸爸边说儿歌边随儿歌节奏左右摇摆;

  第三句儿歌:爸爸随儿歌先左摇,再右摇;

  第四句儿歌:把宝宝身体翻转90度后坐起。

  儿歌:”不倒翁,翁不倒,怀里抱着小宝宝。左歪歪,右倒倒,摇来摇去摇不倒。”

  目的:促进宝宝大脑的平衡功能;体验与爸爸一起游戏的快乐。

  游戏要点:爸爸要用两手握住脚腕,双臂将宝宝固定在怀里,左右摇摆时尽量增加摇摆的幅度,在最后翻转时要尽可能向右侧倒。再用惯性立刻调整方向,完成旋转。在旋转过程中要保护好宝宝的安全。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NO.3 用手支撑

  玩法:

  1、坐在地板上,将宝宝面朝下,腹部靠在爸爸的大腿上,让宝宝的双手能够撑到地板上;

  2、将爸爸的手放在宝宝的肩膀上,在宝宝的肩膀上用力往下压,然后放松。重复数次。

  目的:使宝宝能够在趴的姿势下用双臂支撑,并加强颈部及背部肌肉的控制力。

  希望的反应:宝宝可以在手肘伸直的情况下用双手支撑,将手掌打开,以及伸直头颈部。

  不希望的反应:背、颈部或手臂变得僵硬,握拳或手肘和头弯曲。

  NO.4 保持平衡

  玩法:

  1、让宝宝趴在球上,若有需要,爸爸可以扶住宝宝臀部或下躯干。

  2、爸爸慢慢将球偏向一侧,并等待宝宝自己调整身体位置。

  目的:加强平衡及协调能力

  希望反应:宝宝的身体呈曲性,并自己调整位置以达到平衡。

  不希望反应:宝宝用手去撑地而不是弯曲身体保持平衡。头及身体拱起,肩膀向后缩。身体没有随着球而调整。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NO.5 单手取物

  玩法:让宝宝趴在用被子做成的滚筒上,握住宝宝的双腿,使双膝离地,鼓励宝宝用一只手支撑,另一只手去取物品。

  目的:增加宝宝颈部和背部的肌肉力量,能够在一只手够取物品时用另一只手支撑。

  希望反应:宝宝能够用一只手支撑,一只手够取物品。

  不希望反应:背及腿僵硬。

  NO.6 小蹬车

  玩法:爸爸坐在椅子上,宝宝站在爸爸的大腿上并面对爸爸,爸爸用手挟在宝宝的腋窝处。

  爸爸念下面的儿歌,双腿随儿歌节奏做蹬车的动作,并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宝宝。

  儿歌:“小蹬车,小蹬车,宝宝蹬来爸爸坐。一二三,三二一,乐得宝宝笑嘻嘻。”

  目的:锻炼宝宝身体的协调性

  游戏要点:爸爸让宝宝在腿上站稳,并让宝宝身体保持平衡。当爸爸的双腿做蹬车动作上下交替时,告诉宝宝要将身体放松,身体随爸爸的动作动起来。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NO.7 摇摇椅

  玩法:妈妈坐在垫子上,屈膝,让宝宝坐跨在你的腹部,后背依靠在妈妈大腿上,同时用手握住宝宝腋下。妈妈向后翻滚,再坐起。

  给宝宝的帮助:帮宝宝增强空间意识及身体平衡性。

  妈妈请注意:对于小年龄的宝宝,妈妈在前后摇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在托住小朋友腋下的同时,用手给宝宝后颈部以支撑。

  NO.8 滑翔机

  玩法:妈妈以跪立或站立姿势,用惯用手臂从两腿中间穿过宝宝胯下,手掌向上托住宝宝胸腹部,另一只手托住小朋友颈部帮助其抬头,前后、左右摇晃小朋友。

  给宝宝的帮助:增强宝宝空间意识及内耳平衡系统。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

  NO.9 膝上平衡

  玩法:妈妈双腿并£坐好,宝宝坐在妈妈双膝上,面向妈妈。

  妈妈帮助宝宝伸开双臂,帮助其保持平衡。妈妈进行双膝屈伸动作,重复上述动作多次,过程中始终与宝宝保持对视。

  给宝宝的帮助:锻炼小朋友身体的平衡性和稳定性。

  妈妈请注意: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妈妈屈膝的幅度可适当减小,以宝宝能接受的程度为准;尽量让宝宝双手伸平,保持身体的平衡与稳定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九个亲子游戏轻松锻炼宝宝平衡力》摘要:转向身体的一侧; 4、向另一侧重复步骤。 目的:使身体肌肉张力降低 希望的反应:身体能够放松 不希望的反应:身体变得僵硬 提示:不要过分用力 NO.2 不倒翁 玩法: 1、准备动作:爸爸坐在垫子上,两腿分开,两脚相...
相关文章亲子游戏:小猫过河游戏:小沙包的N种玩法
现在就让宝宝恋上游戏亲子游戏:搭雪橇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