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2018-06-08  | 断奶 每天 宝宝 

  母乳是宝宝出生后的最早接触的“口粮”,起初母乳是宝宝唯一的粮食,但随着宝宝的成长,断奶就是必须要面对的过程了。宝宝断奶就是从喝奶到不喝奶那么简单吗?其实这里有很多的学问,宝宝断奶后吃什么也需要特别注意。

  宝宝断奶的科学方法是什么

  宝宝断奶绝不是直接从只吃母乳转变到完全不吃母乳的阶段,宝宝断奶需要一个过渡阶段,因此,帮宝宝断奶要选择科学的方法。

  首先,妈妈和宝宝都要做好断奶准备,如果妈妈可以出差(暂时离开宝宝)几天,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其次,若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可选择逐渐断奶的方法。也就是从每天喂6次奶减少到每天5次,然后在逐步减少。等妈妈、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

  第三,在宝宝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适量给宝宝喝些配方奶,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同时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

  第四,在准备断奶前,不妨让爸爸来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正常情况下,宝宝在断奶后每天需要的热能约为1100-1200千卡,蛋白质35-40克,需要量较大。因此,全天的饮食安排以五餐为宜,除了早、中、晚三顿正餐外,还可以在两餐间吃两顿点心。

  除了帮助宝宝每日的进餐次数,宝宝每日菜谱也要尽量做到多轮换、多翻新,注意荤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此外,烹调技术及方法,也能影响宝宝的饮食习惯及食欲。若色、香、味俱全,可促进宝宝食欲,增多食物摄入,加强其消化及吸收功能。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一般情况下,宝宝开始断奶时,对谷类食物的消化能力还未完全,更不可能与大人吃一样的饭菜,这时候,就要为宝宝“开小灶”。让宝宝吃些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

  另外,可以在宝宝断奶后每天提供给宝宝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容易消化,而且有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当宝宝在2岁后完全断奶时,原来吃的辅食就会变成宝宝每日主要的营养和能力来源了。这时候宝宝的消化功能也已经逐渐增强,已经拥有6-8颗牙齿。所以宝宝的食物方面可由流质变为半流质或软食,但这时仍是小儿生长发育很快的时候。因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营养,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

  除了要有充分的营养素,食物的口感方面也应当注意细软,妈妈可以适当将原先“未、羹”式烹调方式改为切成丁、小块的稍硬的东西。不易嚼烂、不易消化的东西女口煎、炸类食品,不要给孩子吃。选择食品应注意含有一定分星的动、植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蛋、豆腐、豆浆,还应有蔬菜或水果,如带叶青菜、番茄、萝卜、土豆等,这些食物应该交替食用。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的概念是什么

  断奶指的是宝宝从将母乳作为唯一食品过渡到吃母乳以外食品来满足全部营养需要的转变过程,从添加泥糊状食物(婴儿4-6个月)开始算起,大约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若要宝宝完全断奶,最佳的断奶时间是在2岁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纯母乳喂养至孩子4-6个月,6个月后必须添加辅食。

  另外,宝宝断奶最好选择在春、秋季节。否则,冬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夏季多发肠道疾病,在断奶的一段时间内孩子的食欲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得病则更严重地影响食欲,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断奶尽管有种种困难,但它却是母亲所必须完成的一件事情。在断奶过程中,婴儿会烦躁不安、哭闹,母亲也很难忍受婴儿的那种哭声。因此,对于母亲和婴儿而言,断奶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那么,断奶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1、婴儿断奶的时间最好不要选在夏天。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里几种帮助消化的酶类减少,婴儿本来就食欲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如再改变饮食种类和进食规律,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泻。故断奶时间应选择在春秋两季。

  2、婴儿患病时或有病初愈时不宜断奶。婴儿患病时消化能力减弱,这时断奶改喂其他食物会造成消化不良,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的康复,所以应在病完全好了以后再断奶。

  3、给婴儿断奶时,不宜在奶头上涂辣的、苦的及带颜色的东西来强行断奶,这种做法会使婴儿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影响健康。

  4、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更细心地照顾婴儿。因这时婴儿牙齿并未长全,肠胃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最好给婴儿做较软的、碎的食物,以免因消化不良而腹泻。主食应吃米粥、软饭、 馒头、面条等,另外添加蔬菜、鱼肉、鸡蛋等,不宜吃油炸、油腻及生冷的食物。一天吃4 顿饭为好,还要保证每天给予牛奶或其他乳制品250~500毫升,以确保营养供应。

  5、断奶后,如母亲感到奶胀,可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也可用炒麦芽60克,生山楂30克,水煎当茶饮,3~4天即可回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吃几顿饭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摘要: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其次,若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可选择逐渐断奶的方法。也就是从每天喂6次奶减少到每天5次,然后在逐步减少。等妈妈、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 第三,在宝宝开始断奶时,可以每...
相关文章给宝宝断奶最好选春秋两季给宝宝断奶应循序渐进
妈妈回奶宜讲究科学给宝宝断奶方法要科学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