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2018-06-08  | 断奶 喂养 混合 

  随着宝宝的长大,妈妈母乳不足以满足宝宝的需求了,妈妈会以其他乳品来补充喂养宝宝,这就是混合喂养。不过混合喂养的宝宝也需要断奶,只是混合喂养的宝宝会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来得容易,因为宝宝从一开始就不单靠母乳来填饱肚子,所以混合喂养的宝宝断奶的适应期会比较短。那么混合喂养的宝宝怎么断奶呢?混合喂养的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好?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1)妈妈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他们需要从吃奶中获得一种慰藉感,因此晚上断奶难度会相对比较大。在宝宝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就可以慢慢断掉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3)用其他辅食代替母乳:混合喂养的时候,宝宝对辅食已经有个适应过程,如果决定断奶,那就应该坚决不再喂奶,并且适当增加辅食的分量。妈妈选择宝宝合适吃和他爱吃的辅食,宝宝自然对母乳不再有所依赖。

  (4)用牛奶代替母乳:选择一些接近人奶的配方奶或者全脂牛奶,逐渐用牛奶代替母乳,逐渐减少喂母乳的次数,慢慢的全部断掉。

  (5)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这种做法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带来危害,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1、断奶的最佳季节:春季和秋季

  断奶也要选择时机的,断奶的以早春和晚秋为宜,切忌夏季断奶,否则会因天气炎热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孩子患病期间也不宜断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母亲人工流产、身体虚弱有病、奶水不足,婴儿整天哭闹消瘦时,应及时断奶,否则会直接影响母子健康。

  2、断奶的最佳年龄:1周岁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但是,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4-6个月后,母乳中的营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的需要了,此时就必须添加适当的辅食。在添加辅食的初期,辅食提供的热量约占全部食物提供热量的10%左右;等到宝宝8~9个月的时候,辅食提供的热量占到了全部食物热量的一半;而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辅食提供的热量已经达到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这时给宝宝断母乳已具备了合适的条件。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宝宝断奶后可以吃什么

  配方奶粉

  断奶并不等于断奶和奶制品,配方奶粉是断掉母乳后2岁以内小儿的最佳奶制品。一方面它可以为婴儿补充营养,另一方面,它能帮助小儿早日适应其他奶制品。

  米粉

  婴儿米粉是一种根据婴儿生长发育需要而研制的以大米为主的婴儿断奶期食品。在选用米粉时,父母首先需仔细阅读它的成分表,看清米粉中强化了什么微量元素,强化量是多少。如果孩子本身就喝着强化铁的奶粉,就不必再吃特殊强化铁的米粉。而如果是吃母乳或喝牛奶,可在满4个月后选用特殊强化铁的米粉,但不宜长期食用,以防铁过量。在孩子4~12个月期间,父母可以将标准强化的米粉和特殊强化的米粉搭配起来给孩子吃,既避免了孩子食欲下降和铁过量,又可防止缺铁。

  粥类

  随着婴儿的不断长大,可以给孩子添加粥类食品。在制作孩子的粥类食品时,最好能增加些其他食物以供给多种营养素,使之成为更完善而平衡的饮食。主辅食的比例合理分配:65克的米可配合25克的禽畜肉或30克的蛋或25克的豆类,有时可采用两种提供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和小鱼,最好能采用动物蛋白质以增加生物利用率;最好能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及钙的深绿色和黄红色的蔬菜水果。

  断奶后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放到固定的位置上坐好再喂

  为养成孩子好的饮食习惯,喂饭的时候要让他坐在婴儿车或者椅子上。如果抱着的话,妈妈只能一个手自由活动,孩子不老实的话就很容易把妈妈的碗或勺子打翻。可以找个系带子的座位把孩子放在上边固定好,选择固定的位置固定好喂事,这样可以让孩子吃饭时不散漫。

  根据孩子的食量现吃现做

  一次做很多然后分几天喂不是一个好的方法。烹饪的食品在冰箱放两天以上就不能吃了,而且冷冻后的食品味道也会发生变化,要根据食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保管方法。蔬菜粥比水果更容易变质,只可以保管一天,水果可以保管3天。

  断奶初期所有的食品都要煮熟了再喂

  用小火慢慢煮的食品,很多时候看上去熟了,但事实上却不能吃。若想食品真正熟透,至少要在超过72℃的温度下烹饪。6~8个月大的时候水果(香蕉除外)也煮后吃比较安全。

  要忌食先做好的断奶食品和市场上零售的断奶食品

  孩子一生的饮食习惯大都取决于两岁前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断奶时期进行了多少咀嚼练习,是否品尝了各种味道的食品,都直接影响到他以后的饮食习惯。

  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尽量避忌先做好的断奶食品和市场上零售的断奶食品。断奶食品原则上一次只添加一种。先做好的断奶食品和市场上零售的断奶食品中掺加了很多种食品,让孩子感受不同食品中固有的味道从而影响孩子味觉的发育。另外因为是非固体食品,所以不能很好的进行咀嚼练习;加上因为是用牛奶瓶包装,所以不能用勺喂食让孩子练习。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宝宝断奶期的营养离乳食谱

  薯粉牛奶羹

  原料:藕粉或红薯粉1—2勺,配方奶适量(150ml左右)

  做法:

  1.将藕粉或薯粉加适量冷水一起入锅熬煮,一边煮一边用勺子搅拌,使其均匀,待变为透明色后用微火稍熬片刻,加入调配好的配方奶,搅至均匀即可关火。

  Tip:注意牛奶熬煮时间不宜太久,以免营养素流失。

  特点:藕粉和薯粉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薯粉,营养素极为均衡,非常适合4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

  甜玉米甜豆牛奶羹

  原料:甜玉米粒1勺,嫩甜豆粒1勺,配方奶适量。

  做法:

  甜玉米粒和甜豆粒洗净后加水煮透,待凉后放入家用料理机中,加入适量调配好的配方奶榨成甜豆玉米汁即可直接饮用。

  特点:此汁浓稠甜润,味道清香,非常适合5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

  鸡汁土豆泥

  原料:土豆1个,鸡汤1小碗,奶酪一小块

  做法:

  将土豆洗净去皮,入锅蒸熟或煮熟,放入碗内加奶酪一同碾碎,再加入事先备好的鸡汤一同熬煮至浓稠即可。

  特点:味道鲜香。奶酪可起到盐的作用,同时增加了钙质和蛋白质。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

  菌菇韭菜鸡蛋羹

  原料:各种菌菇适量、韭菜1棵、鸡蛋1个,盐适量

  做法:

  1.菌菇煲汤晾凉;韭菜切成细末。

  2.将鸡蛋打入碗中,加盐搅拌均匀,加入适量菌菇汤汁,撒上韭菜末,上锅蒸熟即可。

  Tip:到宝宝6个月时,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已消失,此时辅食中要刻意添加具有增强免疫力效果的天然物质,如各种菌菇类、薯类、葱、蒜、姜、萝卜、韭菜等。在入锅蒸之前,在盛鸡蛋汁的碗上盖个盖子,这样蒸出来的鸡蛋不会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混合喂养如何断奶 混合喂养什么时候断奶好》摘要:宝宝,这就是混合喂养。不过混合喂养的宝宝也需要断奶,只是混合喂养的宝宝会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来得容易,因为宝宝从一开始就不单靠母乳来填饱肚子,所以混合喂养的宝宝断奶的适应期会比较短。那么混合喂养的...
相关文章什么叫混合喂养?一岁后的孩子如何母乳喂养
混合喂养不如母乳喂养好6-9个月小婴儿的混合喂养方法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