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2018-06-05  | 视网 早产 早产儿 

  对早产儿的家人而言关注早产儿存活的身体指标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体重低于两公斤的早产儿家长应及时带孩子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以防因患儿童视网膜病变而致失明。早产儿视网血管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发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纤维增生,多为双眼发病,轻者可自愈,严重者会因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病变而致盲,但是随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技术的进步,宝宝只要能够得到早期治疗是可以治好的。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很多,多与接受氧治疗、母体贫血及多胎儿等因素有关,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可以治愈的,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宝宝最终可能会丧失视力。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什么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对出生体重小于2千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眼底筛查是早期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的眼部疾病,包括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时可导致失明。如果对早产儿及时的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可以有效预防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就算是病变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1-2期时只需定期随访,3期是最佳治疗时期,可以通过激光治疗治愈;如果错过3期病变可在1-2周内发展到晚期,因此治疗的窗口期通常只有短短的两周,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1-3期外观没有任何异常,家长发现患儿眼睛外观异常时多数已经是晚期,往往发展到失明的地步了。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妈妈们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随着我国新生儿医学诊治水平的进步,低孕周、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存活率逐步提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成为威胁早产儿视力甚至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早产儿视网血管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发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纤维增生,多为双眼发病,轻者可自愈,严重者会因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病变而致盲。但是随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技术的进步,宝宝只要能够得到早期治疗是可以治好的,那么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呢?

  第一次眼底检查时间一般为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之后的随访检查应根据第一次检查结果而定。若双眼无病变或仅有1期病变可隔周复查一次,直到视网膜血管长到锯齿缘为止;若有2期病变应每周复查一次,随访过程中若病变好转可每两周检查一次,直至病变完全消退;若出现3期病变应每周复查2~3次;若达到阈值水平应在诊断后72小时内进行冷凝或激光治疗,妈妈们及时重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将早产儿视力的损害降到最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症状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如果在孩子出生4周至6周时发现是治疗此病的最佳时机,治疗后孩子的眼睛与常人无异,但可供治疗只有两周时间所以又被称为“时间窗”,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段只有10%的治疗可能,“时间窗”一旦关上孩子就坠入永远的黑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症状有哪些吧。

  1、血管改变阶段:为本病病程早期所见,动静脉均有迂曲扩张,静脉管径有时比正常的管径大于3~4倍且视网膜周边部血管末梢可见如毛刷状的毛细血管。

  2、视网膜病变阶段:病变进一步发展,玻璃体出现混浊,眼底较前朦胧,视网膜新生血管增多,大多位于赤道部附近也可见于赤道部之前或后极部,该区域视网膜明显¡起,其表面有血管爬行,常伴有大小不等的视网膜出血。

  3、早期增生阶段:上述局限性视网膜¡起处出现增生的血管条索并向玻璃体内发展治疗,引起眼底周边部(大多数)或后极部(少数)视网膜小范围脱离。

  4、中度增生阶段:脱离范围扩大至视网膜一半以上。

  5、极度增生阶段:视网膜全脱离。有时还可见到玻璃腔内大量积血。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未成熟或低体重出生婴儿的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发病轻者会遗留发病痕迹不影响视力,严重者双眼均为不可逆的增殖性病变直至完全失明。视网膜病变率在早产儿中约为15~30%,几乎所有患者均为早产低体重婴儿。那么引起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呢?

  1、一般均有出生后在温箱内过度吸氧史,吸氧时间越长发病率也越高,无吸氧史者亦可因胎儿血红蛋白氧饱和度的急激上升、胎儿氧分压转入新生儿氧分压时的急激发换等导致本病。此外,母体贫血及多胎儿等也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之一。

  2、胎儿早期视网膜发育玻璃体动脉与脉络膜供给营养,胚胎100mm时玻璃体血管穿过视盘同时有小分支自视盘伸周边视网膜。初时仅见于神经纤维层,晚期始达深层,正常胎儿在6~7个月时血管增生显著,早产儿视网膜尚未发育完整以周边部最不成熟。

  3、处于高氧环境下视网膜血管收缩、阻塞,使局部缺血、缺氧、诱发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引起渗出、出血、机化等一系列改变。异常增生的视网膜血管穿过内界膜向视网膜表面发展并伸入玻璃体内,由于渗出玻璃体内血管机化,在晶体后形成结缔组织膜亦可引起视网膜脱离。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

  如何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由于新生儿的视网膜血管异常增殖所致的一类疾病,与接受氧治疗、母体贫血及多胎儿等因素有关。虽然人们对此病已经开始有一些认识,但是仍然有家长乃至非专科医生对此病认识不足,所以还有很多早产宝宝因为检查的时间太晚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那么如何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呢?

  严格限制早产儿用氧是唯一的有效预防措施,除非因发绀而有生命危险时才可以给以40%浓度的氧,时间亦不宜太长。此外,维生素已早期大剂量应用也可能有一定预防作用,及早发现及时施行冷凝或激光光凝有阻止病变进一步恶化的成功报导。另外,为了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活动期重症病例必须经常予以散瞳以免虹膜后粘连。总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并发症也必须要重视,应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摘要: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的眼部疾病,包括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时可导致失明。如果对早产儿及时的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可以有效...
相关文章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尽早筛查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手术前后的护理早产儿要警惕视网膜病变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