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

2018-06-03  | 脊灰 糖丸 打针 

  脊灰疫苗是一种可以有效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它也是新生儿必须接种的一种疫苗,这种疫苗在我国是采用糖丸的形式,由国家免费提供给幼儿。除了糖丸,更多宝妈开始关注起了进口的脊灰疫苗,到底该怎么选呢?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在犹豫脊灰疫苗到底是打针还是吃糖丸之前,我们需要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两种方式的脊灰疫苗。国内吃的糖丸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英文简写为OPV,它是一种活病毒,但是减毒株,也就是说失去了致病性,口服后在人体肠道定植,使人体产生免疫力,但是由于它是活疫苗,因此有可能在人体肠道定植后再获得毒力基因,反而造成小儿麻痹,不过这种情况的概率是极低的。

  我们所说的打针就是进口的注射疫苗,它是灭活脊灰疫苗,英文简写为IPV,它是灭活疫苗,也就是说病毒处于死亡状态,需要注射到体内产生抗体,理论上不会产生疫苗衍生毒株而使疫苗接种者患脊灰疾病,所以相比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有更高的安全性,但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可以产生肠道免疫,对脊灰的预防效果要比灭活脊灰疫苗好一些,因此到底选择哪一种,还是要大家自己决定,反正糖丸是免费的,而注射疫苗一针就要将近200块,打完全程12针需要2000多块钱,大家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

  脊灰疫苗糖丸怎么吃

  现在我们国家提供的免费脊灰疫苗就是口服糖丸,它的用法是在宝宝第2、4、6月龄时各服一丸,1.5岁~2岁,4岁和7岁时再各服1丸,都是直接含服的,不过如果是较小的婴儿,不能吞服,可以用凉开水溶化后服用,切忌不要用开水,药效会失灵的。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

  脊灰疫苗糖丸不良反应

  我国普遍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一种口服减毒活疫苗,它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疫苗,不过一些儿童还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可能出现的有发热、呕吐、皮疹或轻度腹泻等反应,但是这些不适症状一般不会持续很久,两三天就可以自行痊愈了,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发生较严重的过敏反应。

  还有一种比较严重的副作用就是可能导致小儿麻痹症,其绝对发生率很低,但一旦发生,患者的肢体瘫痪几乎是终生的,这就是脊灰减活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

  脊灰疫苗打几针

  脊灰疫苗注射型的是国外进口的,肌肉注射接种,需要打12针。注射的脊灰疫苗是脊灰灭活疫苗,是用灭活病毒制成,注射后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抗体,从而达到防病的目的。脊灰灭活疫苗中的病毒完全失去了毒力,也完全没有感染性,所以比较安全,不会有传统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可能造成疫苗相关麻痹的危险,大家可以酌情考虑。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

  脊灰疫苗价格

  脊灰疫苗的价格是根据不同种类而有所区别的,一般医院提供的糖丸是免费的,它属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不过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进口的脊灰疫苗,进口的脊灰疫苗是注射型的,属于灭活脊灰疫苗,它是采用肌肉注射的方式,需要注射12针,每一针的价格在200元左右,整个过程下来需要2000多元。

  另外,现在还有一种五联疫苗,它是可以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5种疾病的疫苗,只需要打4针,可以减少很多痛苦和麻烦,但是一针的价格就在将近700元,可能前后需要3000多元,也是一种选择。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

  进口脊灰疫苗不良反应

  进口脊灰疫苗是灭活疫苗,即“死疫苗”,完全没有感染性,也不会变异,因此被认为是安全性很高的一种脊灰疫苗,但是也有宝宝会在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有宝妈就发帖称自己的宝宝在注射后出现发热的情况,也有一些宝宝可能出现局部红肿的症状,不过这些都是注射疫苗的正常反应,一般自己可以消退的,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如果宝宝在注射疫苗后出现过于异常的反应,或者反应强烈不容易消退,那么就要及时就医了,毕竟宝宝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脊灰疫苗是打针还是吃糖丸 脊灰疫苗需要打几针》摘要:们需要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两种方式的脊灰疫苗。国内吃的糖丸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英文简写为OPV,它是一种活病毒,但是减毒株,也就是说失去了致病性,口服后在人体肠道定植,使人体产生免疫力,但是由于它是活疫苗...
相关文章发热或腹泻别去吃糖丸疫苗接种前的注意事项
关注宝宝免疫的10大疫苗山西:今年开展两轮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