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2018-06-01  | 新生 筛查 新生儿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是指在婴儿出生72小时后采集足跟血进行的检查。主要针对发病率较高,早期无明显症状但有实验室阳性指标,能够确诊并且可以治疗的疾病。

  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

  一般情况下,在宝宝出生充分哺乳72小时后,医院的医护人员就会为宝宝采集足跟血,送往筛查中心进行检测。由于在新生儿足跟采血较其他地方采血容易,因此这个检查叫做新生儿足跟筛查。这个检查主要针对发病率较高,早期无明显症状但有实验室阳性指标,能够确诊并且可以治疗的疾病。目前我国列入筛查范围的项目有两种主要疾病,分别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有些地方足跟血筛查还包括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多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两个病种。 >>新生儿足跟血筛查 揪出4大疾病源头

  不少新妈妈说为什么要这么早跟宝宝做检查?这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两种病主要症状是呆傻、反应慢、发育迟缓等,检查出来国家免费治疗,治愈率达95%以上。如果在宝宝出生充分哺乳72小时后及时检查,那么患病的宝宝久能够和正常宝宝一样健康发育。但如果发现较晚,治疗不及时,则将来得病后,宝宝可能出现严重的生长发育障碍和智力缺陷,这是无法治愈。

  因此,发现与没发现,治疗与不治疗,宝宝的未来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新父母不要小看这两三滴血,它足以改变宝宝的一生。专家尤为告诫,父母一定要积极配合医院按照筛查程序进行足跟血筛查。

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不少新父母与周小姐一样,对宝宝进行足跟血筛查有着多种疑问,那么筛查多久有结果呢?具体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一般来说,足跟血采血时间在宝宝出生3~7天之内,并且此时新生儿已充分哺乳。对于各种原因(早产儿,低体重儿,提前出院者等)没有采血者,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通过分娩医院采集新生儿足跟血(将血滴在特殊纸片上,再将血片送至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检测)。

  1、医护人员左手握足底;

  2、采血时左手握足底挤压,同时右手握紧同侧小腿,用力适度,并且间歇性放松;

  3、用左手食指与中指配合夹住小腿自胭窝沿小隐静脉向下推至踝关节夹紧,回集血液,并阻止血液回流

  4、足部加温,不需挤压让血自然流出;

  5、洗澡后用温毛巾采血点局部热敷采血;

  6、在常规采血的基础上给新生儿定时哺乳、沐浴、酒精按摩足跟后采集血液。

  完成以上的足跟血采集后,大约一个月内出结果。如果新生儿足跟血筛查异常,化验为阳性,则怀疑相关疾病,医生会建议患儿重新检查一下,那就得再次采血。如果化验报告为阴性,就不需要再采血了。医疗机构通过电话或信函方式通知新生儿疾病筛查阳性的宝宝家属,所以孕产妇及家属在分娩医院所留电话和通讯地址必须真实、有效。如果接到医院的通知电话,说重新化验的过程中发现出现了误差,家长也不要急,应尽量配合医生的检验,如果说不幸再次化验的结果也是异常,我们应该积极的干预治疗,不能轻易放弃。

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足跟血筛查能检测哪些疾病?

  对于足跟血筛查的两个大项目两个副项目--主项目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副项目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多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不少新父母都一头雾水。到底两个疾病哪些宝宝会患上,有什么症状? 按之前专家所介绍的,这两种病症对宝宝的伤害回事不可逆的,是很严重吗?如何治疗呢?专家表示,在整个检查、诊断、治理过程中,父母应该对此病有一定的了解,更要配合医生的嘱咐,注意一些事项。

  (一)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是由于先天因素使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宝宝生长障碍、智力落后。

  新宝宝患病信号:主要表现为不爱动、不爱哭、反应差、爱睡觉、肌张力低下,此外还常常有喂奶困难、腹胀、便秘、生理性黄疸延长、体温低等。

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三个月后宝宝逐步有以下症状:

  特别面庞:颜面痴肥、眼距宽、鼻骨扁平、舌头年夜而宽厚且常伸于口外、毛发干枯。

  特别身形:身体矮小、上身大于下身、头大颈短。

  特别站立及行走姿式:腰椎前突、膝微屈,行走摇曳。

  特别发育:宝宝仰面、坐、走及出牙均较晚,前囟闭合迟,智力后进。

  此病医治特别很是简单,给宝宝补充甲状腺素便可。

  (二)苯丙酮尿症

  苯丙酮尿症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因宝宝苯丙氨酸代谢障碍,尿液中排出大量苯丙酮酸等代谢产物而得名。苯丙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之一,经食物摄入体内后,部分被人体用于蛋白质合成,其余部分被转化成其他物质。

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为什么要做足跟血筛查?足跟血筛查的过程和步骤》摘要:要做足跟血筛查? 一般情况下,在宝宝出生充分哺乳72小时后,医院的医护人员就会为宝宝采集足跟血,送往筛查中心进行检测。由于在新生儿足跟采血较其他地方采血容易,因此这个检查叫做新生儿足跟筛查。这个检查主要...
相关文章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
只要3滴血就能查26种疾病6个月到1岁听觉发育的黄金期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