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2018-05-29  | 育儿 益菌 方式 

  俗话说,小树儿要砍,小人儿要管。把多余的枝杈砍掉,小树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育儿也是同理,采用科学的育儿方式,才能把宝宝养的健康强壮。那么,怎样的方式才是科学正确的育儿方式呢?专家表示,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清洁有度,有点小细菌更健康

  保持干净卫生是让宝宝远离病菌必要举措。家长们平时都会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对于宝宝的玩具用具更是会经常清洁消毒,不给细菌感染的机会。事实上,适当干净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清洁反而会对健康不利。因为人体本身就由上万亿的细菌组成,其中既有有益菌,也有有害菌,而过度的清洁消毒,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有益菌也会受到牵连、造成损失,会使机体正常菌群建立不良,菌群失调而影响免疫力,还可能使更为棘手的霉菌、真菌在体内滋生,再加上小宝宝的身体各项系统尚未发育完整,过度清洁无疑会威胁到健康发育。所以说,平时为宝宝做清洁工作一定要适度。奶具、玩具等不用每天进行消毒,也不用执着于“抗菌香皂”等产品,在宝宝饭前便后只需用一般清洗剂把手洗干净即可,毕竟宝宝的身体健康也需要一些“小细菌”的保护。

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进食有度,吃得多≠营养全面

  “多吃点”想必是许多家长的口头禅,他们固执的认为吃得多才能摄入更多营养才能长得快。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专家表示,吃得多≠营养全面,一味追求吃的量多而不考虑营养摄入情况,可能会造成过度喂养,增加宝宝肥胖的风险,影响免疫功能、身高增长。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于各种营养的需求极高,日常应注意宝宝饮食的科学搭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糖类等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都要保证均衡摄入。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日常饮食无法囊括所有的营养物质,比如对宝宝成长发育十分关键的维生素AD,不论是母乳、奶粉还是其他天然饮食中含量均十分有限,仅靠食补并不能满足宝宝生长所需,所以仍然需要额外补充。一般儿保医生都会建议从宝宝出生起每天补充1粒维生素AD,最为常见的就是伊可新了,并至少坚持到3岁。维生素A对于视觉系统发育、骨骼发育、身高增长、免疫系统发育以及预防缺铁性贫血方面都有重要作用;维生素D可以促进机体钙吸收,对预防小儿佝偻病、增强免疫力方面也很关键。因此,无论是否给宝宝添加了多样化的辅食,维生素AD也不能断服。

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穿衣有度,根据温度增减衣物

  正值春夏换季期间,昼夜温差比较大,此时给宝宝穿衣一定要“有度”,须根据温度变化灵活增减衣物。白天气温偏高,宝宝也不宜穿衣过少,尤其是要注意重点部位(腹部、肩颈、脚部)的保暖工作。另外,宝宝活泼好动,所以最好选择柔软、透气、吸汗好、宽松版式的棉质衣物更加舒适方便,活动时还有“鼓风”作用,更加凉爽。室内空调的温度最好调在26℃-28℃,宝宝睡觉时,一定要盖上一层小薄被,尤其要护住肚子,以免着凉感冒或者引发腹泻。对于月龄稍小的宝宝,在空调屋里最好也穿上袜子,因为脚底神经末梢丰富,室内和地板的低温度容易致使寒从脚底起,使宝宝受寒着凉。宝宝汗腺分泌旺盛,相较大人更容易出汗,如果汗湿的衣服没有及时更换,则会引起感冒,而且宝宝衣物、被单和枕巾要勤洗勤换,避免因汗湿而患上皮炎等皮肤疾病。

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帮助有度,一手包办是“错爱”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如果遇到特别宠爱孩子的父母,那真是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舍不得让宝宝受一点委屈,小到“吃喝拉撒睡”一手包办,大到情感、行为的控制。不过,此类父母拥有极其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宝宝刚一开口就知道他想说什么,或者是渴了还是饿了,还没等宝宝自己做出表达,就已经为他做好了想要和不想要的一切。然而,这真的是为宝宝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手包办的爱等同于“错爱”,在照顾和帮助宝宝这件事上,拿捏好尺度很关键。当宝宝可以自己行走、进食、上厕所时,家长就应减少干预,在安全的范围内做好鼓励和引导,帮助宝宝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好品质。还要让宝宝真正参与到家庭生活中,哪怕是帮助妈妈做一些简单家务也有利于促进健康身心养成,让孩子感受到责任与尊重。

  育儿之道阻且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父母心中一定要有一把尺,时刻用它丈量育儿之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佳育儿方式的核心在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摘要:于父母懂得掌握好尺度。 清洁有度,有点小细菌更健康 保持干净卫生是让宝宝远离病菌必要举措。家长们平时都会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对于宝宝的玩具用具更是会经常清洁消毒,不给细菌感染的机会。事实上,适当干净...
相关文章教育孩子的三种境界不懂教育的父母最可怕
语言发育最佳年龄爱与管教,双管齐下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