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

2018-05-26  | 发青 孩子 生冷 

  防病大于治病,让宝宝不生病的秘诀!中医防病6句真言,育儿智慧值得妈妈收藏!

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

  小儿爱生病,与孩子年龄有关。新生儿从娘胎里出来,往往还带有母体的偏性;孕期的母亲大多吃得好、穿得暖、劳作少,身体有些积火,所以才有“一岁以下小儿有病,多是胎毒”这么一说。

  1~3岁间,孩子的体质特点是“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如果给孩子喂得过饱、穿盖过暖,就容易食积上火,夜里睡觉翻来覆去不踏实。再者,过暖不利于筋骨强健,肌肉致密,温度一起伏,风一吹,孩子很容易感冒。

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

  第一句:大便干,最为先。中医认为大便干是大肠内热的表象,会造成小儿内热盛,往往易患感冒发热。2-3岁以内的小儿应经常给些菜泥、鲜梨汁、蔬菜、水果等,这些都有清热通便的作用。

  第二句:食不好,睡不安。吃饭与睡眠之间有连带关系,如遇到小儿在睡眠中翻动不安,咬牙,家长就应考虑宝宝是否吃过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等,这些都会引起小肚胀,甚至肚子疼痛。

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

  第三句:鼻中青,腹中痛。寒和痛均可见面色发青,特别是鼻梁两侧较为明显。小儿过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可损伤脾胃之阳气(指消化、运转食物的一种动力),使脾胃运化功能失常,因而导致寒湿内生,发生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第四句:舌苔白又厚,腹中有积食。一般说来是浊湿内停或消化不良,此时可闻到小儿口中呼出的气带有一种酸腐味。每遇这种情况,应及时给小儿服适当的消食导滞的药物。

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

  第五句:手足心热,常有病祸。俗话说:冰凉温干,吃行可便。但遇小儿手心脚心干热,则往往是小儿将要发生疾病的一种现象。

  第六句:口鼻干又红,肺胃热相逢。鼻通肺,口腔是消化道的上端,口、鼻干燥发烧,口唇、鼻孔干红,或者鼻中有粘涕、黄涕,都是肺和胃燥热的表现,如不及时解除,可能很快会出现小儿高热。如果家长能熟知并细心观察孩子生病前的征兆,及时养护,就能防患于未然,最大可能的减少患病几率,让宝宝少生病甚至不生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总是生病 该如何调理?》摘要:小儿应经常给些菜泥、鲜梨汁、蔬菜、水果等,这些都有清热通便的作用。 第二句:食不好,睡不安。吃饭与睡眠之间有连带关系,如遇到小儿在睡眠中翻动不安,咬牙,家长就应考虑宝宝是否吃过生冷、不好消化的食物等,...
相关文章宝宝汗多的原因和调理大胖小子为什么总是生病
五谷杂粮调理小儿疾病多汗宝宝的中医小验方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