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2018-05-26  | 贲门 三个 原因 

  三个月的宝宝溢奶是一种常见的也是正常的现象。宝宝在三个月的时候容易溢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尚未发育成熟,因而导致他们在喝奶的时候无意识地会溢出奶来。奶爸奶妈在护理小宝宝吐奶时可从多个角度去观察一下宝宝们吐奶的原因和症状,甚至有一些宝宝吐奶是从鼻子出来的,这些都需要奶爸奶妈多去下功夫做一些深入了解。

  三个月宝宝吐奶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指胃中食物被强而有力地排空,而且量比较多。三个月宝宝容易吐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即可以预防宝宝吐奶。

  三个月宝宝吐奶属于正常现象,妈妈不用太担心。这是因为新生儿胃的位置呈水平位,贲门括约肌也较松弛,一旦吃奶量稍多,即可发生吐奶现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吐奶次数就会逐渐减少,七八个月时停止。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三个月宝宝吐奶原因

  吐奶是三个月宝宝吐奶常见的现象,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由于第二种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宝宝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三个月宝宝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

  另外,与大人相比,宝宝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从而导致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入胃部,所以当宝宝打嗝或身体晃动时,吃进去的奶也就比较容易被吐出来了。宝宝偶尔吐一次奶,精神也很好,不一定是有病。如连续吐几次,每次喂奶时均吐,应注意孩子是否有发热,大便情况如何,精神有无改变等等。可能胃肠道本身有问题,也可能其他系统有病变存在,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一旦发现宝宝吐奶需要及时处理,因为宝宝食道的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吐奶时最怕就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时,刚好于吸气的当儿,误入气管,即所谓的呛奶。量大时,将造成气管堵塞,呼吸不能进行,马上会缺氧危及生命。量少时,可直接吸入肺部深处造成吸入性肺炎。轻微的溢、吐奶,通常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较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如果三个月宝宝大量呕吐的情形发生,请照以下方法处理:

  1、侧向一边

  如果平躺时发生吐奶: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

  2、拍打背部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质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3、捏脚底板

  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但宝宝还是无反应,即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或夹或捏),目的在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能吸气,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时刻,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把空气(氧)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费时间的想如何把异物取出,这点观念非常重要。 ...

  宝宝吐奶从鼻子出来

  新生儿吐奶是常见的情况,有些吐得厉害,奶水还会从宝宝的鼻子里出来。新生儿吐奶,主要的原因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因为新生儿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完善。新生儿胃呈水平位,容量很小,连接食管的贲门较宽,连接小肠的幽门又较紧,宝宝在吃奶时常常吸入过多空气,比较容易引起吐奶。

  一般而言,宝宝从半个月大时开始吐奶,一般在两个月大时最严重,三个月大后慢慢减少吐奶的次数,宝宝半岁后吐奶现象就很少了。新生儿吐奶有些是喝太多的奶了,宝宝会将多余的分量吐掉,有些是把喝入胃里的空气排出来的时候带了奶出来。在新生儿刚喝完奶后,不要让宝宝立刻放下平躺,这样很容易造成宝宝吐奶,平躺的时候吐奶,奶水很容易从鼻子里出来,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帮宝宝清理鼻腔,很容易造成宝宝呼吸不了,造成危险的事情发生。

  喝完奶后,正确的做法是将宝宝竖直抱起来,家长轻轻拍打宝宝背部使喝入的空气通过打嗝排出来。但有时候任宝宝怎么拍隔,宝宝还是没有隔打出来,家长也不用担心,一般先抱半个小时,然后再把宝宝放到小床上,先侧躺,然后再平躺。

  防止新生儿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助宝宝拍嗝。当宝宝在6 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胃肠功能发育也比较成熟,吐奶的次数也就明显减少了。而新生儿经常吐奶,家长也不用担心,只有宝宝体重增加正常,精神状态好就行。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如何护理

  三个月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宝宝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宝宝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气,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妈妈第一次看到宝宝吐奶时可能会很担心,不知所措。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就可以预防三个月宝宝吐奶。

  1、采用合适的喂奶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d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宝宝吃完奶后竖起来拍拍后背,直至打嗝即可。

  2、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3、吃奶后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

  4、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

  5、宝宝吐奶之后,如果没有其他异常,一般不必在意,以后慢慢会好,不会影响宝宝和生长发育。宝宝吐的奶可能呈豆腐渣状,那是奶与胃酸起作用的结果,也是正常的,不必担心。但如果宝宝呕吐频繁,且吐出呈黄绿色,咖啡色液体,或伴有发烧,腹泻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个月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 三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摘要:胃的位置呈水平位,贲门括约肌也较松弛,一旦吃奶量稍多,即可发生吐奶现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吐奶次数就会逐渐减少,七八个月时停止。 三个月宝宝吐奶原因 吐奶是三个月宝宝吐奶常见的现象,一般有两方面的原...
相关文章宝宝不管抓什么都扔怎么办苏教:《三个小伙伴》教学设计
7-8月龄的宝宝干呕怎么办7-8月龄的宝宝干呕怎么办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