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

2018-05-26  | 维生 月龄 母乳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通过宝塔的形式将婴幼儿每日身体所需的脂肪、动物蛋白、蔬菜水果、谷类、母乳和乳制品进行专业标示,为爸爸妈妈喂养宝宝提供了科学和权威的标准参照。这些宝塔究竟包含了怎样的喂养原则呢?营养专家为妈妈们一一解读。

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

  0~6个月婴儿膳食宝塔 全部五层均为母乳。

  纯母乳喂养。母乳是6个月龄之内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纯母乳喂养能满足6个月龄以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

  适当补充维生素D。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家长应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适宜的阳光会促进皮肤维生素D的合成;也可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D的制剂,尤其是在寒冷的北方冬春季和南方÷雨季节,这种补充对预防维生素D缺乏尤为重要。

  及时补充适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K有凝血的作用,可以帮助预防新生儿­内出血。一般情况下,婴儿的肠道内会自主产生维生素K,但是新生儿还不具备这种能力,所以需要在满月时吃一次维生素K。

  不能用纯母乳喂养时,首选婴儿配方食品喂养。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用纯母乳喂养婴儿时,如乳母患有传染性疾病、神经障碍、乳汁分泌不足或无乳汁分泌等,建议首选适合于0~6月龄婴儿的配方奶粉喂养,婴儿配方食品是除了母乳外,适合0~6个月龄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食品,不要直接用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蛋白粉等喂养婴儿。

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

  6~12个月婴儿膳食宝塔

  第一层:母乳/配方乳每日600ml~800ml。 专家解读:奶类应是6~12个月婴儿营养需要的主要来源,母乳仍是首选食品。母乳如不能满足婴儿需要时,可使用较大婴儿相应年龄段的配方奶粉予以补充。 由于普通鲜奶、蛋白粉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会增加婴儿的肾脏负担,所以仍然不能直接喂给6~12个月的婴儿普通液态奶或蛋白粉。

  第二层:谷类每日40g~110g。 专家解读:混合喂养的宝宝4~6个月起,就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辅食了,辅食最好从单一的含铁米粉开始,因为米粉很少引起过敏,只要给1~2小勺让宝贝尝尝味道就可以,在宝贝顺利接受后按照需求适量增加;冲调婴儿米粉的水温最好控制在60℃~80℃之间。此后要逐渐添加粥、烂面条、发糕、面包、饺子、蒸包子等谷类食物。

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

  第三层:蔬菜每日25g~50g,水果每日25g~50g。 专家解读:此时可以试吃少量蒸南瓜泥、薯泥、油菜叶泥、炒叶菜,苹果泥、木瓜、香蕉泥、猕猴桃泥,但要一种一种地添加,适应一种后再添加另一种。蔬菜是宝宝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粗纤维的来源,而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胶质类物质,有利于缓解宝宝便秘和有毒物质的排出。

  第四层:每日蛋黄1个或者鸡蛋1个,每日鱼/禽/畜肉25g~40g。

  蛋黄不适合作为宝贝辅食添加的第一选择,因为里面的“类卵黏蛋白”的成分很容易导致宝贝过敏。可以从7个月的时候逐渐给宝贝添加蛋黄,但依然要从一点点开始,观察两三天以后,如果宝贝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再逐渐适量添加。蛋黄不能放在配方奶里给宝贝吃,这样不利于机体对蛋黄内铁的吸收的,最好用温水将煮熟的蛋黄搅拌成糊状喂给宝贝吃。蒸鱼、肉末粥、鸡茸蛋羹、都可以给宝宝尝试了,起初每次添加肉类的量也是从小量开始。

   7~8个月时,可以尝试给宝贝添加鱼肉,鱼要选择刺少、肉嫩、新鲜的白鱼肉,比如鳕 鱼。对于6~12个月的宝宝来说,可以从小量的适合的鱼肉、猪小里脊肉、瘦牛羊肉、鸡胸肉吃,每添加一种后观察3-5天,待宝宝适应后再换为另一种,不能操之过急。

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

  第五层:油脂每日5g~10g。 专家解读:7~8个月的宝宝就可以添加少量植物油了,只是为了提味和增加宝宝对油质的适应能力而已,常用的油以选植物油为佳,如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核桃油、橄榄油等,几种油可以交替食用。宝宝由于月龄小、消化吸收能力善不完善,不宜食用猪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脂。

  从4~6个月开始,需要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为:首先添加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蔬菜泥)和水果汁(水果泥)、动物性食物(如蛋黄蛋羹、鱼、禽、畜肉泥/松等)。建议动物性食物添加的顺序为:蛋黄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

  建议从6月时开始添加泥糊状食物(如米糊、菜泥、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由泥糊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可咀嚼的少渣、软固体食物(如烂面、碎菜、全蛋、肉末),10月-12月龄时,大多数婴儿可逐渐转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辅食添加初期,宝贝吃的辅食最好保持原汁原味。尽量不添加糖、盐等调味品,这既能保证食物的营养,也不会因为过早添加而给宝贝的肠道和肾脏增加负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每天应该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呢?》摘要:儿­内出血。一般情况下,婴儿的肠道内会自主产生维生素K,但是新生儿还不具备这种能力,所以需要在满月时吃一次维生素K。 ●不能用纯母乳喂养时,首选婴儿配方食品喂养。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用纯母乳喂养婴儿时,...
相关文章怎样为幼儿增强营养如何保证幼儿的营养?
孩子每天吃多少肉最健康?宝宝补充营养素七问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