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8-05-24  | 口病 儿科 手足 

  每年4-7月份是手足口病高发期。现在很多家长听到手足口病心里都会“咯噔”一下,这个病听说会死人的。

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最大特点就是孩子手、脚、口腔同时出现一些疱疹,发病年龄主要是5岁以下儿童。

  症状:发热;手心、足底、口、肛周部位出疱疹;除了口腔的疱疹,其余部位疱疹不疼、不痒、不红、不破溃、不会留疤;部分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传播途径:密切传播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

  接触手足口病患儿:接触手足口病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如玩具、食具、床品等。

  飞沫传播;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等等。

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二、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诊?

  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预后良好,但少数患儿发病后迅速累及神经系统,部分患儿病程进入心肺功能衰竭期,病死率较高。

  早期识别重症手足口病是成功救治的关键,因此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患手足口病儿童的情况,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立即就医:

  持续高热,体温大于39度,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出现精神委靡、头痛、眼球震颤或上翻、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站立不稳,等等。

  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出冷汗、四肢末梢发凉、皮肤发花、血压升高,等等。

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三、如何进行治疗?

  一般手足口病,只需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等,多喝水,在家加强护理,勤通风,加强营养,注意休息,1-2周就会好。

  目前手足病并没有特效药,不要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病毒药物,比如利巴韦林、板蓝根等等,对于孩子有弊无利。

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四、手足口病的预防

  1、重点强调接种EV-A71型灭活疫苗。手足口病由多种病毒引起,能致重症或死亡的是多由EV-A71病毒引起。因此接种该疫苗并不代表不会得手足口病,但可以降低孩子患病风险,还可以有效预防95%重症手足口病。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按照六步法洗手,每次出门回家后必洗;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定期清洁消毒玩具或常用物品;避免和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如果发现自己宝宝有了手足口病,请自觉隔离人群,在家休息。

  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讲,他意味着爱和希望。手足口病,可大可小,家长要保持镇定,留心观察,及时就诊,避免传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摘要:部分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传播途径:密切传播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 接触手足口病患儿:接触手足口病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如玩具、食具、床品等。 飞沫传播;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等等。 二、哪些...
相关文章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喂孩子吃中药汤预防手足口病专家支招,早预防手足口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