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2018-05-22  | 新生 新生儿 体温 

  家有初生宝宝,难倒新爸新妈,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宝宝还太小,不懂得合作,不高兴了或者不舒服了都是哇哇大哭,这可怎么是好?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新生儿体温量哪里最好?新生儿量体温要量多久?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新生儿正常体温的判断标准

  新生儿体温稍高于成人,尤其是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所以体温易受环境温度影响而发生变化。

  婴儿腋温在春、秋、冬三季平均温:上午36.6℃,下午36.9℃;在夏季上午36.9℃,下午37℃。有部分孩子腋温可能在37℃以上,尤其在夏季居多,约占50%,体温虽高,但经过观察可发现,孩子并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所以体温比较高的孩子并不一定就是发烧,爸妈可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判断。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婴儿正常体温范围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新生儿的自我调节能力都十分的弱,体温也不像我们大人一样稳定,经常是忽高忽低,又不会表达,因此新爸新妈们只能靠观察和量体温来确定自家宝宝是不是体温正常了。

  当看到宝宝小脸蛋红扑扑的,身上也很烫的时候,新爸新妈们就要注意给宝宝量体温啦,给新生儿测量体温可就没给我们自己量体温这么简单了,我们来看看有经验的宝宝都用了哪些妙招吧!

  1、头部温度贴。对于不配合的宝宝,普通的温度计一定是没办法好好测量了,而头部温度贴,只要将它贴在宝宝的头部就好了,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不过如果宝宝不喜欢有人按着头的话,这个方法也不管用了。

  2、腋下测温法。这个跟我们平时测体温是一样的了,先将宝宝的衣服松开,然后把体温计的水银头放在宝宝腋窝中间,然后注意宝宝手臂不要乱动,一定要帮助宝宝好好把温度计夹住。5分钟之后拿出读数,这期间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着凉。另外,如果宝宝腋下有汗水,注意先擦干再进行测量。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3、皮肤测温法。这个方法用在宝宝身上是有一定难度的,建议是趁宝宝熟睡的时候测量。将体温计放在宝宝脖子的褶皱处,帮助宝宝紧紧夹住,5分钟后看体温,这个方法准确度较前两者差一些。

  4、红外线耳温针。这个方法是比较准确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先把宝宝耳朵内的耳垢清除。

  关于给新生儿测量体温的方法还有肛门测温法、笔试体温针,这里我们就不一一说明了,只要新爸新妈们在给宝宝测量过程中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就好了。

  还需要说明的是,宝宝如果生病了,不一定就表现为体温不正常,因此如果宝宝出现无故哭闹的情况,新爸新妈们也要注意。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在给新生儿测量体温的时候,新爸新妈们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事项,以避免在测量过程中出现误差,或是没有及时就医而延误治疗时机。

  1、尽量让新生儿保持安静,不要在哭闹的时候测量。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2、新生儿在刚吃完奶后体温较高,所以给新生儿测量体温时应避开这个时段。也不要在刚给新生儿洗完澡后测量体温,因为刚洗完澡后体温较低。

  3、如果新生儿的体温高于37.5℃时,父母应先观察是否给他们穿得过多,如果新生儿穿得不多,但体温高于38℃则可能是发烧了。

  4、一般情况下,下午的体温会比清晨稍高一些,如要确实记¼宝宝体温,可选择每日起床后、洗澡前或傍晚等固定时段测量体温,一天测量约三次,必要时可加量。

  5、若宝宝有发烧现象,新爸新妈在带着宝宝看病的时候,一定要将宝宝的发烧日期、时间、温度变化、发烧频率、天数与相关病症都告知,以供医师参考。

  6、新生儿由于体温调节功能差,患病时不一定表现为发热,也有可能是无故哭闹,不吃东西,呕吐腹泻,脸色苍白、发青等,这时候也应送医院诊治。

  7、新生儿太小,不能配合大人,口腔又很小,故禁止用口表像大人一样测体温。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新生儿体温量哪里最好

  常人量体温最常用的部位是口腔、腋窝及肛门。一般情况下,在给新生儿量体温是不建议口腔和肛门的,因此给宝宝量腋温是最好的,测量的时候比较方便,也比较安全。

  当然了,芭比妈咪们最好还是根据宝宝的状态使用适宜的体温计。比如用来测腋温的体温计,最好就是在宝宝熟睡之后,能够准确的测量到温度。

  如果宝宝严重哭闹不配合,又不得不测体温的话,建议使用电子体温计,测试起来会比较快速一些。

  耳闻针和口表一般是不建议给宝宝使用的,因为宝宝还太小,很容易在测量过程中发生意外。肛门温度计在清洁和安全上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标准值,因此新爸新妈们在测量前一定要注意先阅读使用说明书。

  新生儿量体温要量多久

  一般情况下,无论是使用哪种体温计,每次测量的时间都最好是3-5分钟,这样测出来的数据是比较准确的。

  关于测体温的频率,可以是一日三日,进食前半小时左右或是起床时,这时候测体温是相对准确的。午后体温会有所升高,因此新爸新妈们不要太过担忧。当宝宝体温超过38℃时,最好是送医就诊。

  一旦发现宝宝有出现发热现象,最好就是每4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并记¼好测量时间,体温变化以及宝宝的症状。如果持续发热,就需要就医了,最好把事先做好的记¼给医生看,方便医生做出诊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该怎样量体温 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摘要:体温比较高的孩子并不一定就是发烧,爸妈可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判断。 婴儿正常体温范围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 新生儿该怎样量...
相关文章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给新生儿测量体温需注意些什么
给新生儿量体温时的注意事项给小宝宝测量体温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