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2018-05-20  | 囟门 小头 产道 

  宝宝囟门大小及头围的生长情况,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宝宝发育是否正常;在宝宝患病时,囟门是观察宝宝疾病进展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宝宝的"天门盖"平时要注意保护,切不可重按。准妈妈和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一、囟门有六个呢,我们常说的是前囟门!

  囟(音“信”)门是­骨连接处形成的骨头缺损区域,这些­骨之间的缝隙通过软组织连接。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产道的挤压会使得­骨缝稍有重叠,这样一来,宝宝通过妈妈产道的时候会更顺畅。

  这些­骨间的缝隙和缺损区域,为宝宝大脑的快速发育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从解剖学上来看,囟门可不止一个,一共有六个呐!只不过头顶的那个(前囟)最大,闭合的也最晚,比较引人注目。

  用手触摸前囟门时有时会触到如脉搏一样的搏动感,这是由于皮下血管搏动引起的,没什么可神秘的。宝宝囟门吹风和轻轻摸宝宝囟门(不能太用力),也不会产生什么后果,不会影响智力发育。

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二、 囟门反应宝宝健康状况,以下情况需注意!

  1、囟门闭合时间太早或太晚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宝宝在6~7个月就闭合了,但只要头围增长正常,也不必担心。如果囟门过早闭合,头围低于正常值,多为脑发育不良引起,也可能是小头畸形,宫内感染等疾病。 超过18个月前囟门仍未闭合,多为佝偻病引起,也可能是脑积水、呆小症及生长过速等疾病,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查明病因。

  2、囟门太大或者太小,有问题吗?

  囟门过大:是指宝宝在出生后不久,前囟门大小超过3cm。出现这种情况的宝宝,常见于先天性脑积水,其次是佝偻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压过高。 囟门过小:如果囟门仅有手指尖大,这样的宝宝很可能存在着头小畸形。应定期检查宝宝头围增长速度,若增长速度正常,不会影响到大脑发育。

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3、前囟门凸起、凹陷,危险讯号需及时警惕!

  宝宝囟门本来是平的,宝宝一哭,囟门就轻微鼓起来,通常来说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如果囟门一直鼓起,则是由宝宝­内压增高引起。

  良性­内压增高见于肺炎恢复期、轮状病毒肠炎、急疹等,预后良好。 ­内占位(肿瘤、积水)、­内感染(脑膜炎、脑炎等)、药物中毒(四环素、维生素A)等引起的­内压增高,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囟门凹陷多见于腹泻或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囟门凹陷,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不爱吃饭、营养不良的孩子,也会出现囟门凹陷情况。

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

  三、囟门那么软,清洗时要注意什么?

  宝宝的囟门是可以清洗的,不过由于缺少­骨的保护,所以护理时要格外注意:

  1、可以在洗澡、洗头的时候给宝宝清洗囟门,动作要轻柔,不要用力按压或挠抓。

  2、给宝宝洗头时,不能用大人的沐浴液或肥皂,而要用宝宝专用的洗发液,以免刺激头皮,诱发或加重湿疹。

  3、如果囟门处有奶痂,不能用硬的东西擦洗或用手抠,可以消毒棉蘸植物油或婴儿油,待结痂软化后,再用新生儿专用的软毛刷轻轻清洗。如果一次洗不干净也别心急,可以分几次进行清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妈妈都应该了解一下囟门的知识》摘要:!只不过头顶的那个前囟最大,闭合的也最晚,比较引人注目。 用手触摸前囟门时有时会触到如脉搏一样的搏动感,这是由于皮下血管搏动引起的,没什么可神秘的。宝宝囟门吹风和轻轻摸宝宝囟门不能太用力,也不会产生什...
相关文章观察囟门了解婴儿疾病婴儿囟门是什么
婴儿前囟门逐渐闭合这时期的婴儿,前囟门逐渐闭合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