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

2018-05-19  | 博物 博物馆 小宝 

  周末还没有安排的粑粑麻麻,强烈建议你带娃去博物馆看看。

  什么是博物馆?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这样定义:通过各种展览和互动,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动力,以满足孩子的需求和兴趣的社会机构。“博物”这个词听起来就很高大上,很多家长肯定跟荐妈一样,觉得带孩子进去了,就会立马变得大有长进。殊不知,博物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习思维、学习探究精神,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

  在国外,虽然各大博物馆的主题、藏品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每间博物馆都热闹非凡,随处可见抱着小宝宝,甚至推着婴儿车逛博物馆的父母。国外的小学也会经常把课堂安排在博物馆,去博物馆已成了老外的生活日常。

  但是在中国,博物馆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作为人类历史的再现和文化智慧的浓缩,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可以爱上博物馆,但又对博物馆敬而远之,如何将“高冷”的博物馆变得“接地气”,如何带娃玩转博物馆,今天荐妈给你支几招。

  一、你是以下几种父母吗?

  首先检查下你是不是以下几种情况的家长,如果是,请先自行改邪归正。

  1、认为娃太小,带去博物馆他也看不懂听不懂

  too young too navie

  3-6岁是孩子们走进博物馆的重要时段,也是学习习惯、认知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很多设计得好的博物馆,为了激发娃的兴趣,设计了很多小机关,让娃更容易理解。所以不用担心娃看不懂,博物馆的叔叔阿姨们早就考虑到啦。

  2、让孩子自己听讲解,自己在一旁玩手机或聊天。

  这就是典型的“你自己不学习,凭什么要求娃上进”。所以下次带孩子去博物馆的时候,家长记得收起你的手机,陪孩子认真看、认真逛。

  3、最喜欢问孩子:“都记住了吗?”希望孩子参观完一次后记住所有知识。

  去博物馆是培养兴趣,文化熏陶,浸入式学习,不是为了死记硬背,把乐趣变成考试就太扫兴了。

  4、喜欢对孩子说:“所有的馆都看了吗?没看的赶紧看。”

  特别是对于需要买票的展览,家长们狠不得孩子把所有的展品展馆都看个遍。去博物馆就像给孩子添加辅食一样,可遵循“少食多餐”原则,就是每次少看一点,多次去,这样也许更适合孩子。孩子的注意力能集中2个小时已经很牛逼了,别强迫他每个馆都看完,把感兴趣的看了就行了。

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

  二、适合孩子去的博物馆

  在选择博物馆时,建议可以在年龄基础上,综合4个纬度考量选择。

  1、阅读能力 : 在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学习需要相应的文字阅读、图像阅读能力,父母可以提前了解博物馆的展出内容水准,结合自己孩子的阅读能力,判断匹配度。

  2、理解能力:不同博物馆所展出内容的深度不同,比如像《中国通史》这类的综合展览,低龄段的孩子就不太适合。博物馆虽然有实物、文字、图片等素材,较好的理解能力能帮助孩子更好得利用这些素材。

  3、知识水平:某种程度上博物馆的学习具有不同程度的跨学科,比如像国画展或者书法这类的,孩子如果不是学习过,有一定根基,一般很难适应。综合知识水平有一定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去整合和利用这样的跨度。

  4、兴趣爱好: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选择走进哪些博物馆开启学习的重点要素,时时关注孩子的兴趣点,才能找到与博物馆学习的结合点。

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

  三、对于低年龄段孩子首选博物馆肯定是互动性强的

  比如孩子天然喜欢动物、植物、汽车、星星、宇宙等,其实每个城市就有动物园、自然馆、天文馆、消防博物馆、警察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等许多选择。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兴趣有选择性的挑选博物馆;

  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可以尽量匹配他们的学习内容,既可以满足学业需求,又能培养孩子的修养底蕴,一举两得。

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

  四、逛博物馆怎么更有趣?

  1、父母做好准备功课

  ⑴ 提前探查、了解孩子的历史兴趣点。并且通过阅读、纪¼片、玩游戏等方式,将这个兴趣点无限放大。是的,使劲激发兴趣,让孩子吊足好奇心的胃口。

  ⑵ 提前了解博物馆的展示主题、最好了解镇馆之宝的简单介绍。

  2、巧妙提问问题了解作品

  美国亨廷顿博物馆的讲解员大卫先生在引导小朋友来欣赏艺术作品时,巧妙利用问题引导孩子了解作品。

  比如同样是一个鸟类的标本,当有的孩子关心它的羽毛为什么是彩色的,有孩子关心它的脖子为什么比其他鸟类更短时,有的孩子却关心它用不用洗澡。

  家长不是老师,不要像讲课一样直接把知识灌输给孩子,不要强调参观的知识性,永远把培养思维和习惯排在第一位。当年龄段大点孩子产生了一个想法的时候,不要直接赞同或拒绝,而是用问题去引导孩子思考并完善自己的想法。

  看展往往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在其中设计一些小任务,比如一套小问卷,或者要求孩子画下自己喜欢的展品等,可以驱使孩子认真观展。

  还可以在观展前通过博物馆官网或是在踩点的过程中拍些标志性照片,将照片打印下来,做成寻宝图,让孩子寻找图片的事物,每找到一个就标记在图片上,借机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逛博物馆是一场永无休止的发现之旅,希望你和孩子能从中发现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周末带孩子逛博物馆才有意义!》摘要:国外的小学也会经常把课堂安排在博物馆,去博物馆已成了老外的生活日常。 但是在中国,博物馆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作为人类历史的再现和文化智慧的浓缩,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可以爱上博物馆,但又对博物馆敬而远之,如...
相关文章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有讲究带幼儿参观博物馆秘笈
首家儿童博物馆有望明年初开放手工制品展青少年免费看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