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2018-05-15  | 软绵 水温 洗澡 

  看着刚出生的小baby,新手爸妈们整颗心都快要萌化了。但是到了给宝宝洗澡的时候,爸比妈咪们就不知所措了。面对这软绵绵的小宝贝,怎么给他(她)洗澡才合适呢?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什么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新生婴儿何时才能洗澡?婴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

  给宝宝洗澡,过热或过凉的水温都是不合适的。医学推荐,宝宝洗澡的最佳水温在37℃—40℃左右。其中,夏天水温以37℃—38℃,冬天水温以39℃—40℃较为适宜。

  如果妈妈们选择用手试温的话,那么最好使用手背或手腕前部(做皮试针的部位)这两个较为敏感的部位。只要妈妈感觉水温暖而不烫,大概就可以了。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刚出生的宝贝是家人手心里的明珠,怎么抱也抱不够,亲也亲不够。特别是刚出生那一段时间,家里亲戚都来探望宝宝和妈妈,宝宝每天要被好多人抱来抱去。有些宝宝吃奶后还会有吐奶的情况,小屁屁经常被尿液跟大便浸泡。所以勤洗澡对于宝宝来说,太重要了。可是,新手爸妈可能就紧张了,这么一个软绵绵湿湿滑滑还动来动去的宝贝,怎么洗澡才合适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1、洗澡前准备:洗护用具、室温、水温

  在给宝宝洗澡前,妈妈需要准备宝宝浴巾、毛巾几条、宝宝浴盆、洗澡玩具、换洗衣物、尿片、湿巾、婴儿板凳和适合宝宝使用的沐浴¶。然后把洗澡房间的室温调节在26-28℃度之间,灯光调得柔和一些。往宝宝的浴盆里倒水时,先放冷水再加热水,水深则大约为1/2深。

  2、为宝宝脱衣,裹上浴巾。

  3、清洁宝宝脸部

  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用沾湿的小毛巾一角轻轻擦拭宝宝的眼睛。重复同样的步骤,清洁宝宝的鼻子、嘴巴和整个脸部。

  4、清洗宝宝头发

  用小毛巾沾水让头发湿润,涂上温和低敏的洗发沐浴¶(新生儿直接用清水即可),轻轻按摩揉洗;然后用水冲洗干净,用毛巾擦干。宝宝的新陈代谢很快,皮脂腺分泌也很是旺盛,所以要天天洗头。

  5、清洗宝宝身体

  洗完头发后,妈妈应迅速并轻柔地拿掉浴巾,让宝宝半坐半躺在水中,然后给宝宝抹上沐浴¶,轻轻揉搓起泡;先给宝宝洗双手、肩膀,然后是宝宝的前胸和腿,最后注意清洗宝宝皮肤的褶皱处,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

  6、洗完后用浴巾裹住宝宝

  宝宝的洗澡时间不能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澡后,要迅速用大浴巾裹住宝宝,并将其放在干净的床上,盖上小被子,避免着凉。

  7、擦干身体后给宝宝涂润肤¶。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什么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洗澡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皮肤清洁以及促进亲子感情等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因此爸比妈咪们应常给宝宝洗澡。但是,若碰到了以下情况,就先不要给宝宝洗澡了。

  1、喂奶后

  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则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其次,喂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的话,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

  2、打过预防针后

  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因此,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父母最好等到第二天再给孩子洗澡。

  3、宝宝频繁呕吐或者腹泻时

  如果宝宝频繁呕吐或者腹泻,那么家长最好先不要给孩子洗澡。因为洗澡时难免会搬动宝宝,使呕吐情况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另外,洗澡也会给孩子带来着凉的机会,加重孩子不舒服的症状。

  4、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发生惊厥;同时,不恰当的洗澡方式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并导致体温升高,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新生婴儿何时才能洗澡

  宝宝出生后,如果他的生活能力良好,体温达到36℃就可以洗澡了。给新生儿洗澡时要注意特别护理脐带部位。

  1、胎儿在宫腔里就有习水性的特点,所以胎儿出生后在适当的时侯就可以开始洗澡。

  2、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而且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

  3、如果新生儿生活能力良好,当体温恢复到36℃以上时就可以洗澡。

  4、在脐带没有脱落前既可采取盆浴,又可用干洗法。

  盆浴:即把宝宝放到浴盆中洗澡。虽脐带还没脱落,但是只要洗澡时特别小心,不要触碰到,弄湿了,轻柔擦干肚脐周边,涂上75%的酒精即可。

  干洗法:即在出生后用软纱布蘸温开水将头皮、耳后、面部、颈部、腋下及其他皮褶处血迹轻轻拭去。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

  婴儿洗澡注意事项

  1、要依据气温变化及具体情况巧做安排。

  冬季隔日洗1次,一般选在中午温度较高时给宝宝洗澡。夏季出汗多,每天可以洗1次。春秋季节,气温较适宜,可每天洗1次。

  2、动作要快要轻柔。

  爸妈在给孩子洗澡时,动作既要快,又要轻柔,洗澡的小毛巾要柔软,也可以用消毒纱布,避免损伤皮肤。每次洗澡不能超过10分钟。

  3、最好使用婴儿专用肥皂。

  肥皂应应以油性较大而碱性小、刺激性小的婴儿专用皂为好。不必每次洗澡皆用肥皂,特别在夏天出汗多时,用水冲去汗水即可。

  4、防止宝宝受凉。

  给婴儿洗澡时一定要时刻留意水温,防止水温过低而导致宝宝受凉。同时,洗澡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水和肥皂泡沫进入宝宝的耳、鼻、眼。

  5、洗澡时间安排。

  洗澡的时间最好选在两次喂奶之间,这样宝宝的兴致最高。而如果宝宝还处于新生儿阶段,那么白天给他洗澡会更容易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摘要:不知所措了。面对这软绵绵的小宝贝,怎么给他她洗澡才合适呢?宝宝洗澡水温多少合适?怎样给宝宝正确洗澡?什么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新生婴儿何时才能洗澡?婴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
相关文章让宝宝乐于洗澡宝宝护理:快乐洗澡招招鲜
给宝宝洗澡的基本步骤冬天如何给孩子洗澡?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