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

2018-05-14  | 早产 生下 早产儿 

  怀孕后期的准妈妈们可能会听到“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具体指的是在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如果胎儿早产,那么生下来可能会存活;如果怀孕八个月的时候生下孩子则无法存活。很多人会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因此,对八个月的早产儿也不配合医生积极施救,认为无法存活。

“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

  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随着现在科学技术的发达,不管七个月还是八个月都属于早产儿,都需要精心护理,才能健康地存活。接下来就让我们揭示七活八不活的真相。七活八不活的胚胎学原理七活八不活是民间流传非常广泛的一句俗语,跟所有俗语一样,都是通过以往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但是这些经验也仅局限于医疗技术不够发达的年代,在那些时期,只有接生婆帮助产妇接生,所以大多早产儿会在七个月容易存活而八个月反而不容易存活下来。

  这是为什么呢?现代医学研究资料显示,胎儿的发育从受精卵的结合开始,先从单细胞分裂逐渐发育成熟,到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大概具备脑部、手脚等人的形态。随后,胎儿继续发育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步健全器官的功能,这一过程会持续到7个月,就是在母亲怀孕28周的时间,在这个月份,胎儿具备了基本的呼吸功能,这是保证新生儿存活的必备条件。如果此时身体接受到了不利于胎儿继续生长的信号,例如母亲身体营养不足、或者患有其他疾病传染给胎儿,身体则会尽全力保护宝宝,尽早将宝宝分娩出来,以提高胎儿的成活率。

“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

 

  到了八个月的时候,早产的胎儿会合并一些呼吸道及严重的生理疾病,属于胎儿自身的问题才迫使早产,因而8个月分娩的早产儿在没有医疗设备辅助的情况下,更不容易存活。然而,七活八不活只存在于没有救助早产儿相关医疗设备的年代,从现在医学的角度上讲,这个民间传说已经站不住脚,7个月和8个月的早产儿都能够通过精心的救助和护理健康地存活下来,与顺产的宝宝没有太大的区别。

  而且,胎儿在母亲体内孕育的时间越长,越接近正常分娩的时间,存活率也就会越高。所以,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上讲,八个月的早产儿反而比七个月的早产儿存活的可能性大。七至八个月早产儿的护理关键不管是七个月早产还是八个月早产的婴儿,精心的护理才是保证其健康的前提条件。除了医院给予保温箱、光照、呼吸机等正常的护理手段之外,早产儿在家中的护理也十分关键。

“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 

  早产儿具有先天性的不足,在器官还未全部发育成熟的前提下,很难一下次适应外部的环境变化,容易产生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要做到以下三点:

  1、保暖因为早产的孩子体温中枢发育不够完善,无法根据外界的温度条件自己身体的体温。因此,需要给早产儿一个恒温的环境,有一定温度的保证,才能是身体的耗氧量降到最低,不容易散发身体所需的热量,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在宝宝出保温箱以后,夏季的室内温度应该在26-28度较为适宜,而冬季则应保持在24度才合适,有利于宝宝生长。

  2、清洁护理早产的宝宝皮肤也还未发育成熟,很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及时没有出汗也要坚持每天给宝宝洗澡,以防皮肤褶皱处出现感染糜烂的现象,建议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喂完奶后的一个小时,用合适温度的水对宝宝进行清洁。而且还要特别注意保护宝宝的肚脐部位,洗完澡后用酒精消毒,并保持干燥。

  3、喂食早产的宝宝体重通常较低,而且消化系统和吮吸能力都很弱,一点奶就容易呛到,引起窒息。因此在喂养配方奶粉的时候要非常注意浓度,严格按照说明冲泡,而且要把握牛奶的温度,不能烫到宝宝。同时还要把握喂奶的速度,避免呛奶。

“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

  在现代医学看来,七活八不活已经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可言,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孕育周期越长的胎儿因为各器官都越成熟所以存活率越高。这是准妈妈必备的母婴常识,切不可迷信传统说法而失去了救治早产儿的最佳时期。相信通过现代医疗器械的配合和精心的护理,七八个月的小宝宝也能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 七活八不活 ”的说法正确吗》摘要:现代医学研究资料显示,胎儿的发育从受精卵的结合开始,先从单细胞分裂逐渐发育成熟,到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大概具备脑部、手脚等人的形态。随后,胎儿继续发育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步健全器官的功能,这一过程会持续到...
相关文章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孩子下巴会抖和孕期吃冷饮有关吗
钢琴学习:什么样的孩子适宜学钢琴?古代国画分科之说法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