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

2018-05-11  | 孕期 贫血 胎儿 

  孕妇的健康要时刻注意,因为怀着宝宝一个人吃两个人补啊,想要一个健康的宝宝就得注意。准妈妈怀孕期为了有更多的血液在单位时间里通过胎盘到胎儿,供给胎儿养料和氧气,因此孕期血容量增加明显,血浆大约增加45%,血球增加15-30%,使血液稀释,加快流动,因此造成生理上的贫血。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

  1、为什么会孕期贫血

  准妈妈怀孕期为了有更多的血液在单位时间里通过胎盘到胎儿,供给胎儿养料和氧气,因此孕期血容量增加明显,血浆大约增加45%,血球增加15-30%,使血液稀释,加快流动,因此造成生理上的贫血。孕期由于胃酸分泌下降的作用,减少了铁的吸收,孕期胎儿生长需要铁元素,会进一步的出现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在孕妇的贫血中占90%。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

  2、孕期贫血对孕妈妈和胎儿有什么不好吗?

  孕期贫血,在准妈妈自身会造成免疫力低下,易于发生孕期感染和产褥感染;产后出血;严重贫血可发生心力衰竭。由于贫血,子宫缺血缺氧,胎盘灌注不足,易于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孕期贫血会使得胎儿铁储备不足,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胎婴儿的智力发育和免疫系统的发育,严重时会造成生后贫血。对胎儿可以造成视觉和运动不灵活;昼夜规律难养成;肌红蛋白不足,肌肉运动能力迟缓。

  人类大脑发育自妊娠期3个月到6岁期间迅速完成,婴儿出生后6个月,脑组织重量增长到成人的80%,3岁前,人脑的神经细胞分裂增殖到140亿个。在脑发育的早期缺铁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功能, 影响神经递质的代谢,小脑及海马对缺铁也非常敏感。婴儿出生后认知和语言落后,易于疲倦、记忆力落后。因此, 缺铁导致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理解力、运动发育的延迟, 最终体现在适应行为智能发育的落后上。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

  3、孕妇体内铁元素的来源?

  孕妇贫血占85%,婴幼儿贫血占65%。孕产期妇女一般需要铁元素900mg,其中胎儿发育需要500mg,分娩时需180-200mg。其实我们从食物中吸收只有10%,孕妇每日应补30-40mg。正常的膳食当中一天可以摄入元素铁18mg左右,但是吸收的仅有2到4mg,其中大部分要靠衰老的的红细胞再生铁的运用。这主要是因为食物中的铁大多不易吸收穿肠而过。如果在饮食上加上一些促进铁吸收的物质,比如说乳清乳铁蛋白,这样食补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孕晚期的时候孕妇每天要向胎儿输送4mg的铁,这个时候是胎儿储备铁的关键时期,就算是检查不贫血,我们也建议常规的做些预防工作。比如说适当的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红枣、阿胶、牛肉、肝脏、发菜、紫菜、黑芝麻等。同样对于贫血不是很严重的孕妇,添加上促进铁吸收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服用铁剂铁之缘片等,来帮助更好的补充身体的铁质,促进造血和血红蛋白的合成。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

  4、补充铁剂要适量

  铁制剂不能摄入过多。铁是我们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铁摄入过量同样有很多严重的后果。当人体摄入大量的游离铁时,会制约其他矿物质元素的吸收。因为钙铁锌等矿物质元素都是通过同一类蛋白质载体吸收的,而这类蛋白质的数量是有限的,铁多了,占的载体蛋白就多了,别的元素就无法吸收。因此补铁要适量,讲究平衡。过多过少都不行。在补铁的过程中要定期检查血清铁,以指导补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怎么食补》摘要:么会孕期贫血 准妈妈怀孕期为了有更多的血液在单位时间里通过胎盘到胎儿,供给胎儿养料和氧气,因此孕期血容量增加明显,血浆大约增加45%,血球增加15-30%,使血液稀释,加快流动,因此造成生理上的贫血。孕期由于...
相关文章孕妇贫血,怎么补铁孕妇贫血对胎儿危害极大
孕期贫血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贫血如何补充营养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