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

2018-05-09  | 剖腹 感染率 阴毛 

  一听到“备皮”两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备皮。备皮其实是为了方便手术,剔除相应位置的毛发并进行表面清洁。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会剃除阴毛的尴尬,这叫做会阴备皮。除去阴毛后,医生才方便对顺产的准妈妈进行会阴伤口的消毒、缝合。

  备皮是什么意思

  通俗来将,备皮是指手术时,在手术的相应部位剃除毛发并进行体表清洁的手术准备,是对外科手术的患者在术前进行手术区域清洁的工作,可不仅仅是清除体毛那么简单,还包括皮肤的清洗,有时术前还要做皮肤碘伏擦洗等。

  备皮是一个专业的说法,其实就是去除有碍手术的一些毛发,像分娩时,有些孕妇要挂掉阴毛,大家都知道,却不知道在医学上的叫法。备皮的目的是在不损伤皮肤完整性的前提下减少皮肤细菌数量,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率。

  备皮的目的是在不损伤皮肤完整性的前提下减少皮肤细菌数量,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率。

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

  备皮的方法

  1、剃毛法

  备皮的方法有2中,其中一种就是剃毛法。它是传统的骨科术前备皮方法,指连续3日3次准备皮肤,3次更换无菌巾包裹。由于这种方法容易造成皮肤损伤及细菌移生,尤其是术前1日剃毛可使细菌移生现象增加而且会给患者造成疼痛等不适,同时大大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

  2、化学脱毛法

  备皮的第二种方法是化学脱毛法,这种比较常用到方法。化学脱毛法是指术前一天使用脱毛乳剂代替临手术前湿剃的可用性与优越性。

  化学脱毛法相对来说比剔毛法更加安全。备皮器法是通过上下两排刀头,贴近皮肤的一排不运动,而上排快速运动以达到剪切毛发的作用。ARON,CDC,与APIC的指南都表明,使用备皮器进行备皮能够有效减少对表皮伤害的可能性,从而降低手术切口感染。

  在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使用不同的备皮方法,对毛根的残留及皮肤的完整性的影响。使用剃刀后,毛根为斜切面,皮肤可能有小的损伤,而使用化学脱毛剂后,毛发完全去除,使用备皮器,会残留较为完整的毛根,皮肤也可以保持完整性。

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

  备皮的原则

  1、在手术中,除非毛发妨碍手术操作,否则不要备皮;

  2、如必须备皮,要按严格的卫生要求,使用专用备皮器或者脱毛剂,否则容易伤到皮肤,受到感染;

  3、备皮时要十分小心,尽量保持皮肤完整性;

  4、尽量靠近手术开始时间以进行备皮,提前备皮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

  剖腹产如何备皮

  很多妈妈说到分娩尴尬事时,被刮掉阴毛最难以启齿。其实,分娩刮掉阴毛虽然尴尬,确是必不可少的。剖腹产术前备皮按腹部手术备皮的要求,常规剃除上至剑突,两侧至腋中线,下至大腿内侧上三分之一的毛发及全部阴毛,作为一项护理常规执行多年。

  对术前备皮只剃除腹部(上至脐中线,两侧至腋中线)及阴阜上三分之一毛发的产妇进行观察,并与术前备皮按腹部手术要求(上至剑突,两侧至腋中线,下至大腿内侧上三分之一及全部阴毛)备皮的产妇作为对照组。

  备皮基础护理知识

  1、备皮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在手术时毛发掉入伤口,形成异物而引起感染。

  2、根据手术部位向患者说明备皮的范围,对于隐私部位护士会注意遮挡。

  3、患者在备皮时如有不适,可随时告诉护士。

  4、备皮时告诉患者不要紧张,以免由于肌肉紧张痉挛而刮破皮肤。

  5、备皮后,嘱患者洗澡,更换干净衣服,剪除指甲,不能自理者护士协助其清洁,更衣,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6、感谢患者,家属的配合。

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

  备皮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手术准备,但是操作要求其实挺高的。备皮时先检查手术区皮肤是否完整,有无破裂、皮疹、灼烧、感染等。然后用温水与肥皂反复擦洗皮肤上污垢及没脂,剃除手术区域和切口周围15~20cm范围内毛发,并督促能活动的病人自行沐浴、洗头发、修剪指(趾)甲,更换清洁衣裤。

  对骨、关节手术区域皮肤准备要求更为严格,一般在手术前3日开始准备,并用75%酒精消毒,治疗巾包扎。务皮时需注意:切勿剃破皮肤,勿使病人受冷感冒,有条件备皮应在治疗室进行,若在病室内必须用屏风遮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腹产如何备皮?备皮的基础护理知识》摘要:性的前提下减少皮肤细菌数量,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率。 备皮的目的是在不损伤皮肤完整性的前提下减少皮肤细菌数量,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率。 备皮的方法 1、剃毛法 备皮的方法有2中,其中一种就是剃毛法。它是传统的...
相关文章剖腹产宝宝的正确护理方法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
剖腹产儿需要的特别护理剖腹产儿需要哪些特别护理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