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

2018-05-09  | 难产 发生 助产 

  生小孩,人们最怕的就是发生难产,虽说现在医学技术越来越先进了,孕妇也越来越重视产前检查了,难产发生率有所下降,但是难产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其中,肩难产就属于难产中的一种,发生率高达0.15%-1.7%。

  什么是肩难产

  肩难产是指生小孩时,胎儿的肩膀卡在了盆骨出口处导致娩出困难,包括前肩娩出困难和较少见的后肩娩出困难和双侧肩娩出困难,属于难产的一种。

  肩难产发生主要是因为胎肩与骨盆入口绝对或者不相称引起的。不过也有人将除了常规压胎头协助胎肩娩出外需要其他助产方式的分娩都算作肩难产。有些研究则将胎头-胎神娩出时间超过60秒或者需要使用助产术娩出胎肩的都称为肩难产。

  肩难产主要发生在巨大儿身上,随着胎儿体重的增加,肩难产率也会升高,≥4000g胎儿为3%-12%,≥4500g为8.4%-22.6%。肩难产发生率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一旦发生,贻误时机或处理不当,都会给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伤害。

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

  为什么会肩难产

  1、巨大儿发病率高,如果出生时体重超过4000克,就是巨大儿,这样的宝宝全身都是厚厚的脂肪,体积比较大,容易发生肩难产,因为肩难产发生风险是随着胎儿体重增加而增加的。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但小于4500克,肩难产的发生率为3%~12%,但是超过4500克发生率则为8.4%~22.6%。

  2、准妈妈有糖尿病:准妈妈如果患有糖尿病会导致胎儿躯干比胎头长得更快,肩部和胸、头比例不对称。

  3、B超鉴定如果胎儿胸径大于胎动双顶劲1.3厘米,胸围大于头围1.6厘米或者肩围大于头围4.8厘米发生肩难产几率很高。

  4、准妈妈骨盆狭窄,如果是扁平骨盆很容易发生肩难产、骨盆倾斜度过大或者耻骨联合位置过低都很容易发生肩难产。

  5、第二产程持续时间长也容易发生肩难产。

  6、生儿体重超过前次妊娠胎儿体重。

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

  肩难产有什么风险?

  1、胎儿肩膀卡在产道中,脐带的血液会受到压迫无法供应血液给宝宝,对准妈妈和胎儿都非常危险。

  2、胎儿如果无法在短短数分钟之内娩出,可能会因为缺氧造成脑部受损导致永久性脑损伤影响智力,严重还会导致胎儿脑瘫或死亡。

  3、可能会发生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

  4、由于产程延长,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或导致宫口撕裂,导致产妇产后出血多。

  5、可能会导致生殖道萎缩、产褥感染。 ...

  肩难产能提前预估吗

  一般来说,肩难产的准妈妈胎位都是正常的,因此很难准确预估会不会发生肩难产、虽说胎儿体重和肩难产发生概率成正比,但是低体重胎儿也是会发生肩难产的。一般体重胎儿发生肩难产的比率大概是0.15%。但如果真的发生肩难产,医生还是会采取相关措施应对的,准妈妈不要过于担心!

  肩难产怎么处理

  发生肩难产时,必须镇定,一般医生需要将会阴侧切,并打麻药,然后会采取以下五种方法助产。

  1、屈大腿法:主要是让产妇尽量双腿屈曲贴近腹部,双手抱膝,减少骨盆倾斜度使腰骶部前凹变直,这样的话骶骨位置相对后移,骶尾关节稍增宽,就会使嵌在耻骨联合处上方的前肩自然松懈,可以增加子宫收缩的力度和幅度,不过这个时候还是需要适当使力向下牵引胎头娩出前肩。

  2、压前肩法:助产妇在产妇耻骨联合处上方接触到胎儿前肩部位并向后下加压,另一个助产妇会牵引胎儿,两人一起配合持续加压牵引,胎儿就会慢慢娩出。

  3、旋肩法:当胎儿的后肩已经入盆时,助产妇将食、中指伸入阴道紧贴胎儿后肩,将后肩向侧上旋转,助产妇协助将胎动同向旋转,当后肩旋转到前肩位置时胎儿就可以娩出了。

  4、牵后臂法:助产妇的手顺着骶骨进入阴道,握住胎儿后上肢,沿胎儿胸前滑出阴道而娩出胎儿后肩及后上肢,再将胎肩旋转至骨盆斜径上,牵引胎头使前肩人盆后即可娩出。

  5、断锁骨法:如果以上四种方法都没有效,可以剪断胎儿锁骨,分娩后再缝合软组织,锁骨就会自己痊愈的。

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

  怎么样预防肩难产的发生

  1、孕妇要注意孕期合理、适量、科学的营养摄入,要适度运动,因为孕妇食欲会比较强,家人又想着一人吃两人份,所以就不加节制,其实孕期是需要严格控制体重的!孕妇大吃大喝,又不适当运动,可能会过度肥胖,还会导致巨大儿。

  2、准妈妈年龄如果超过30岁需要积极产检,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3、孕妇如果骨盆狭窄、骨盆倾斜度过大或者耻骨联合处过低,都比较容易发生肩难产。

  4、过期妊娠容易导致巨大儿,如果是过期妊娠需按时产检,让医生做一个全面评估。

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

  5、准妈妈患有糖尿病容易肩难产,所以准妈妈要控制饮食特别是不能摄取糖分,要预防过度肥胖,有糖尿病需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临产前需要用B超检查预估肩难产。

  6、多胞胎或者双胞胎发生肩难产的几率很高,如果是多胞胎要积极产检,听取医生建议是否适合顺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肩难产?发生肩难产该如何处理》摘要:率高达0.15%-1.7%。 什么是肩难产 肩难产是指生小孩时,胎儿的肩膀卡在了盆骨出口处导致娩出困难,包括前肩娩出困难和较少见的后肩娩出困难和双侧肩娩出困难,属于难产的一种。 肩难产发生主要是因为胎肩与骨盆入口...
相关文章难产对妈妈和宝宝的影响胎膜早破 难产发出的信号!
分娩时避免难产的法则分娩:避免难产四项法则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