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

2018-05-09  | 出生 成就 长女 

  一直以来,提及长子或长女,人们普遍存在这样一种印象:成就很高、精神高度紧张、人生非常成功。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虽然在普遍层面上人们对此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但是确实也有研究表明:头胎出生的孩子的确更有优势。因为出生顺序不同,孩子们在家庭中也会有不同的地位,最终影响他们形成不同的风格。

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

 

  实际上,孩子之所以想要霸占父母的爱,是因为他们潜意识里有求生的欲望。对于毫无经济收入,生存能力较弱的他们,只有唤起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对自己的爱,他们的生存率才可能提高。因此,在许多二胎家庭里,我们都会发现这样的现象:

  长子/长女更爱发号施令?

  大儿子/大女儿在长辈面前会表现出乖巧听话的一面,但私底下可能会仗着年龄优势,对弟弟妹妹发号施令,甚至欺负他们。

  对于长子/长女而言,他们曾经享受过父母对自己完整的爱,但在弟弟妹妹出生后,父母便不在以他们为中心。这种落差会让孩子丧失安全感,害怕自己犯错而不再得到父母的爱。

  因此,长子/长女会表现出较高的服从性,并且拥有较低的自我效能感,这种表现通常体现在他们长大后更倾向于选择更有成就的工作,以寻求存在感,寻求自信。

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

  老幺缺乏责任心?

  而小儿子/小女儿的性格却更活泼鬼马,在遭遇哥哥姐姐欺负时,会采取迂回的策略,选择以柔制刚,通过哭闹唤起家人对自己的关注,以保护自己免受欺负。

  在小儿子/小女儿眼中,他们从一出生就与哥哥姐姐共享爸妈的爱,家人的关心,因此不会出现心理危机。但是,只要闯祸就有哥哥姐姐顶包,却会削弱他们对责任的承担。

  实际上,孩子们表现出来的性格差异,是为了获取父母的爱,只是他们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

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

  为什么出生顺序会影响人格?

  1、家长对孩子的差别待遇。

  孩子是最敏感的,父母若区别对待,他们也会为了获得关注,而根据父母的态度作出自己的行为。

  比如,当父母对长子严格而对幼子宠溺时,长子会不断要求自己取得好成绩,而幼子则作出吵闹的行为,以此争取父母的注意。

  2、孩子之间的年龄差。

  研究发现,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越小,孩子之间的竞争就越大,他们往往较早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也容易养成共同爱好。

  当孩子年龄差距相差4岁以上时,他们的竞争会较少,长子会学习照顾幼子,幼子常以长子为榜样。

  3、受到重要他人的影响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收到不同人的影响,小的时候以父母、家人、老师为榜样,当到了学龄期,则会收到同辈群体的影响,这样可以让自己融入集体。

  对于长辈来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孩子天然的榜样。对于同辈来说,即不要干涉孩子交友,但需要让孩子知道是非善恶,需要一步步的引导孩子。

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

  如何削弱出生顺序对人格的影响?

  出生顺序对人格的影响,实际上大多数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因此,父母更需要注意的是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1、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家长很容易根据孩子的某些行为,就去推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家长了解到的只是孩子的片面。在养育的过程中,家长应平和地看待孩子的问题,不要轻易得出结论。

  2、了解孩子个性,因材施教。

  孩子的人格不能简单的用“好”、“坏”进行衡量,不同的人格只是孩子认识事物的方式不同。父母应该多去倾听孩子的表达,不要去评论甚至否定孩子的感受,通过听取孩子的表达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并站在孩子的角度耐心地教导他们。

  3、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容易模仿家长的行为去对待他人。因此,父母应在孩子面前规范自己的行为,如礼貌待人,不随便发脾气等。同时,父母之间也应保持和睦的夫妻关系,让孩子正确认识人际交往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出生的次序对人格与成就的影响真的存在吗?》摘要:长辈面前会表现出乖巧听话的一面,但私底下可能会仗着年龄优势,对弟弟妹妹发号施令,甚至欺负他们。 对于长子/长女而言,他们曾经享受过父母对自己完整的爱,但在弟弟妹妹出生后,父母便不在以他们为中心。这种落...
相关文章孩子3岁前出现学习敏感期孩子3岁前出现学习敏感期
独生子女的人格特征孩子的未来与蒙特梭利方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