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

2018-05-08  | 无理 父母 要求 

  爸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当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家长不是大声喝斥,就是一味妥协,把孩子教养成小霸王,到学校试想老师该怎么办?面对孩子无理要求,父母如何正确应对呢?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

  首先,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无礼要求。孩子的无理要求,是在试探家长的底线。当孩子发现他可以向父母施加压力,以满足自己的不合理、不公平的要求时,这会让他们习惯性地产生负罪感和变得脾气暴躁。他们感觉到这是不对的,应该对父母表现出更多的尊重,但他们需要界限(正如我们都需要界限)。

  成年人知道界限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孩子原本就和母亲没有界限,孩子的界限是要教的。不知界限的时候,孩子会无所适从,不知怎么做是对,怎么做是错,只好进一步施压,潜意识中希望最终发现父母的一些底线。

  家庭教育,其实是一个与孩子心理沟通的过程,是一场心理战,所以,家庭教育是要讲究策略的。为此,要研究孩子的个性心理特征,制定自己的策略。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

  拒绝孩子无理要求,这方面让我们藉鉴一下霍华德?加德《改变想法的艺术》中总结的几种对孩子说不的方法吧!

  1、用“可以”取代“不行”

  听到父母说“不”时,一些孩子无法理解父母为什么会拒绝自己的要求。例如孩子提出要吃糖,父母说:“晚饭前不准吃糖”,那么只会导致孩子怒气冲天。如果父母说:“可以,饭后我会给你吃糖,现在咱们先吃一个苹果吧”,这种表达方式,孩子会更乐于接受。

  2、耐心解释说出感受

  要向孩子耐心解释,家长为什么不喜欢他的行为。比如,当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敲饭桌的时候,家长可以说:这样敲会把饭桌敲坏的,这会让我很伤心。别敲了,好不好?跟小家伙讲道理似乎是徒劳之举,但是的确会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他所做的影响了别人,要学会考虑他人的感受。

  3、让孩子二选一

  给孩子选择机会,会让小家伙感觉自己有“权力”控制局面。鼓励1—3岁的孩子自己做一些简单的选择,有助培养其独立性。但是选项不宜过多,对幼儿及学龄前儿童而言,二选一即可。比如,在家里只能滚球,在室外可以扔球。你选择哪个?

  4、亲自示范并告诉孩子

  有些孩子不停地做某件恼人的事,其原因就是小家伙不知道还有啥别的事情可做。这时,父母最好能给予示范并告诉孩子怎样做更好。比如,2岁的亨利老是爱戳小妹妹,家长可以告诉亨利,“亲亲妹妹”或类似的提示,下次小亨利就知道以后怎么做了。

  以上是4种巧妙拒绝孩子无理要求的方法。另外,父母专制的确很省事,但不利于孩子身心发育,也不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要慎用!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

  拒绝孩子无理要求孙子兵法

  1、调虎离山。

  爸爸应和颜悦色,找个借口,立即带孩子出门,使孩子暂时脱离情绪对抗的情境,也避免爷爷奶奶的“保护伞”过度的呵护。

  2、声东击西。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淡化其物质需求。爸爸可以说:“你看,为了保护环境,街上卖羊肉串的都没有了。你看,那个人那么胖,走·都喘,咱们吃多了羊肉串,也变得那么胖,多难看……”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

  3、暗渡陈仓。

  妈妈也可告诉孩子,自己学会了做羊肉串,可在家里自己做炸羊肉串,既卫生又好吃。家中其他成员都应持同样观点,充当不同的角色,共同在孩子眼皮下做戏,以缓解冲突。

  4、以逸待劳。

  让孩子尽情发泄,但家长不对他的要求做出任何回应,以冷漠说明自己的反对,沉默是金,岿然不动,家人照样都吃饭;孩子自己闹得没劲了,再给他一个台阶下:“你饿了吧,快吃饭,吃完要看精彩的动画片了!”家长们就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以淡化冲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父母如何正确应对》摘要:线。 家庭教育,其实是一个与孩子心理沟通的过程,是一场心理战,所以,家庭教育是要讲究策略的。为此,要研究孩子的个性心理特征,制定自己的策略。 拒绝孩子无理要求,这方面让我们藉鉴一下霍华德?加德《改变想...
相关文章面对“宝宝不合群”有能力应对失望的孩子,常常更容易快乐
父母如何应对孩子尴尬的问题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