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

2018-05-07  | 乏力 怎么 继发性 

  宫缩乏力是指随着产程进展,子宫收缩逐渐增强,收缩时间变长,间隔时间变短,强有力的宫缩促使分娩继续进行。但是有的准妈妈宫缩并不是随着产程而增强,就必然使产程时间拖长的现象。引起宫缩乏力的原因一般有原发性宫缩乏力和继发性宫缩乏力两种,当然产妇本身体质差、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也有可能引起宫缩乏力。宫缩乏力的危害对产妇和胎儿都是非常大的,所以产妇平时应该多运动,多了解分娩方面的知识来预防宫缩乏力,如果产妇是因对分娩的紧张和恐惧而引起的宫缩乏力,准爸爸和家人要耐心疏导,帮助产妇放松精神最终进行正常分娩。

  什么是宫缩乏力

  随着产程进展,子宫收缩逐渐增强,收缩时间变长,间隔时间变短,强有力的宫缩促使分娩继续进行,但是有的准妈妈宫缩并不是随着产程而增强,就必然使产程时间拖长,这种状况被称作宫缩乏力。根据引起宫缩乏力的常见原因对其分类,可分为原发性宫缩乏力以及继发性宫缩乏力两种,当然产妇本身体质差、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也有可能引起宫缩乏力。

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

  宫缩乏力是很多产妇遇到过的情况,宫口却迟迟不开除了致使产程拖延外也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很大的危害。比如会导致胎头进入骨盆后,膀胱被压迫在胎头和耻骨联合之间,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影响胎盘从子宫壁上剥离,引发产后出血;增加胎儿宫内缺氧和创伤的机会。所以孕妈妈要高度重视出现宫缩乏力的情况,在分娩时选择能够快速消化、吸收的高糖或淀粉类食物以快速补充体力。

  宫缩乏力的原因

  自然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孕妈妈们无需过于担心,要相信身边的医生同时不要压抑心里的紧张状态。另外,孕妇体质差、过早用力、进食不足和过度疲劳等都有可能让体力过快、过早消耗引起宫缩乏力。因此,孕妇要做好分娩准备,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并及时补充能量。下面我们来看看引起宫缩乏力的原因有哪些。

  一、原发性宫缩乏力:从一开始子宫肌肉的收缩力就很弱或子宫肌肉水肿而妨碍收缩,多胎、羊水过多等原因也会造成宫缩乏力。

  二、继发性宫缩乏力:如果骨盆狭窄、胎头位置不正致使分娩无法正常进行,产妇就会感到疲惫,宫缩也会变得不协调。除此之外,产妇心里紧张,呼疼不止也使产程时间拖长导致宫缩乏力。

  三、其他常见因素:1、精神因素,初产妇对分娩恐惧,过度紧张,搅乱了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引起宫缩乏力。2、子宫因素,双胎、羊水过多、巨大儿使得子宫张力大,弹性差,失去正常宫缩或因子宫畸形失去正常极性、对称性,引起不协调宫缩乏力。

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

  宫缩乏力怎么办

  经过艰难的十月怀胎,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的生产,宫缩乏力是一种很常见的分娩时的疾病,容易造成分娩的不顺利,时间拉长很容易导致孕妇危险,胎儿窒息的情况。一旦出现宫缩乏力,医生要全面分析产力、产道和胎儿三大因素,并根据产妇处在不同的产程做不同的处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宫缩乏力怎么办。

  1、孕妇出现宫缩乏力应检查产道及胎位。若产道有梗阻或胎位不正估计不能经阴分娩者要及时行剖宫产术;若估计能经阴分娩应设法加强宫缩,如消除产妇的紧张心理;若产妇极度疲劳,可以给予镇静药,让产妇充分休息,同时注意补充营养;若产妇不能吃东西,可以给予输液;如果宫缩仍不见好转,可行人工破膜,破膜后,胎头紧贴子宫下段及子宫颈,从而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也可以通过静脉点滴缩宫素来加强宫缩。

  2、产程进入第二阶段,宫口已开全。此时出现宫缩乏力,如果胎儿先¶部较低行助产可以经阴道分娩的话,可以静脉点滴缩宫素,然后行阴道助产术结束分娩。如果胎儿较大,先¶高且有头盆不称情况,估计不能经阴分娩者仍要做剖宫产术。

  3、胎儿娩出后,宫缩乏力容易引起产后出血,所以应立即肌注缩官素10单位,同时腹部按摩宫底以促进子宫收缩。

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

  宫缩乏力的危害

  子宫收缩是孕妇在分娩的时候不可缺少的,通过子宫的收缩可将胎儿从母体内顺利娩出,但是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出现宫缩乏力,会引起子宫口扩张不够,影响胎儿的娩出,造成产程停滞,严重危及母婴的健康。孕妈妈知道宫缩乏力的危害有哪些吗?

  母亲方面:由于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必然延长,产妇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进食,有的人甚至彻夜不眠,使体力大量消耗,再加上肠胀气、排尿困难等也都影响子宫收缩而形成恶性循环。由于不能正常进食,可引起脱水、酸中毒,产程时间长,手术机会增多,从阴道和肛门检查的次数增多,因此感染的机会也增加。

  胎儿方面:由于宫缩乏力,在分娩进程中,胎头往往不能顺利地按正常分娩机转发生内旋转,使枕部转向骨盆的前方,由此造成难产的机会增多。因宫缩乏力,使第二产程延长,必然增加手术的机会,如胎头吸引术及产钳术等都给母儿带来一定的威胁。胎儿也可能由于官缩乏力或破膜时间长,影响了胎盘血液循环的通畅,而发生胎儿宫内窘迫。

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

  孕妇如何预防宫缩乏力

  正常宫缩对于孕妇分娩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出现子宫收缩乏力,不管原发性还是继发性都应该引起重视,找出明确的病因,确认是否存在胎位异常以及头盆不称等问题,并且要了解宫颈扩张和胎先¶部下降的具体情况,经过经常预估无法经阴道分娩的患者应该尽快选择剖腹产手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那么孕妇如何预防宫缩乏力呢?

  1、正确认识分娩: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多了解有关分娩的知识,正确的认识分娩的过程,避免出现恐惧的心理以免增加紧张的情绪。

  2、孕期做好检查:在怀孕后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检查,可以初步了解分娩的方式,若是胎位不正的孕妇,应该尽早纠正。

  3、配合医护人员:在分娩的过程中,孕妇应注意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并且医护人员应该注意密切观察孕妇的产程,正确处理。

  4、安排日常生活:女性在临床后应按时进行吃饭、喝水、大小便和睡眠,以造成消耗体力,及时补充能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有哪些原因该怎么办》摘要:产程时间拖长的现象。引起宫缩乏力的原因一般有原发性宫缩乏力和继发性宫缩乏力两种,当然产妇本身体质差、压力过大、过度疲劳等也有可能引起宫缩乏力。宫缩乏力的危害对产妇和胎儿都是非常大的,所以产妇平时应该...
相关文章哺乳妈妈吃什么失火了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小班语言:我该怎么办?
胎膜早破对胎儿的影响 如何预防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如何处理 胎膜早破的治疗原则
胎膜早破是怎么回事 导致胎膜早破的原因
哪些孕妇易早产 预防早产吃什么食物好
早产的征兆 早产怎么办
破水是什么感觉 破水的症状有哪些
关于顺产的6个误解介绍
进产房后孕妈多做这几件事 有利于加速开指
易早产的高危孕妈妈 如何预防早产
早产宝宝有哪些并发症 早产宝宝易患并发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