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

2018-05-07  | 母乳 喂养 乳糖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妈妈健康有极大益处。但母乳喂养不只是简单的奶量充足就可以,还要提高母乳质量,才能更好的保障宝宝的营养摄入。潍坊玛丽妇产医院专家和您说说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

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

  母乳是分为前乳和后乳的,前乳和后乳的成分不同,会影响宝宝对营养的摄入。

  什么是前乳?

  在哺乳过程中,母亲刚刚流出来的乳汁就叫前乳,这是一种比较清淡、像是水一样的液体,里面的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的含量都很丰富,但水的成分是较多的。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前乳。

  什么是后乳?

  前乳以后的乳汁,外观色白并比较浓稠,称为后乳。后乳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

  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得多而长得瘦,是因为宝宝没有得到足够的高脂肪后乳。稀薄、水样的前乳能给他足够的液体,但成长需要的脂肪则不够。也就是说,当他需要全脂乳时,却只得到脱脂乳。

  而造成宝宝只吃到前乳没吃到后乳的原因,是有些妈妈哺喂不够充分,让宝宝吮吸一侧的乳房,很快就换到另一个乳房,那宝宝吃的就是水分较多的前乳,前乳的脂肪含量比较少,宝宝自然就吃不到什么营养了。

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

  母乳喂养让宝宝长得壮的小贴士:

  1、前乳、后乳都不能少

  很多宝妈可能看了上面的内容,觉得既然前乳没有营养,那就只吃后乳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前乳能满足宝宝需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后乳能为宝宝提供能量。保证宝宝“高乳糖”的前乳和“高脂肪”的后乳都能吃到,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

  2、注意哺喂方式

  喂奶时就不要总是让宝宝吃一会儿就换另一侧乳房,高脂肪的乳汁是在哺乳开始一段时间之后才有的,要在你有了泌乳反射以后,“油脂”才会输送到输乳管。鼓励宝宝在每一侧乳房都吃得久一些,一次至少吃10 - 15分钟。长时间用力地吃奶也会刺激泌乳反射,乳汁才会变稠宝宝才会长肉。

  3、及时添加辅食

  随着宝宝长大,对营养的需求量也在增加。4个月的婴儿,每天需要母乳约1000毫升。若要顺应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时必须逐渐添加各种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辅助食品。然而,纯母乳的妈妈很容易忽略辅食。四个月开始可以给婴儿添加辅食,按照“ 淀粉(谷物)——蔬菜——水果——肉类”等原则添加,这样才能确保母乳期的营养充足、均衡。

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

  1、早开奶、勤哺乳

  开奶时间越早,越能刺激乳母泌乳和排乳,不要头几天乳汁不足,就放弃哺母乳。因为母亲在分娩后2-7天正处在泌乳期,乳汁由少到多有个过程,在此期间,只要给宝宝频繁哺乳,母乳就一定会多起来。

  2、保证营养、增强体质

  母亲饮食及身体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乳汁的质量。哺乳期母亲所需的营养物的质和量,都比一般妇女要高。即所食的粮食要新鲜,多吃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鱼、鸡肉、蛋、瘦肉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喝汤。饮食多样化,不要偏食。母亲吃得好,自身健康,泌乳充足,才能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3、心情舒畅 喂奶顺利

  妈妈应该力求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家庭成员尤其是爸爸要多为她创造宽松的环境,促进乳房泌乳和排乳。

  4、生活规律、注意休息

  孕妇在分娩时精神、体力消耗很大,需要较长时间恢复。然而实际上许多乳母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有的还需昼夜照料孩子,这就影响泌乳质量。所以丈夫和家人要多为乳母分担孩子的护理工作,使乳母有较多时间休息。但休息不等于卧床,乳母也应做适度活动,才有助于身体恢复,也有助于泌乳。

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

  5、谨慎用药

  许多药物都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乳母用药当慎之又慎,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最好按医生指点用药。

  6、不吃刺激性食物

  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等辛辣燥热之物。不要吃寒凉生冷之物。过冷过热,对母子都不利,影响乳汁分泌。

  7、哺乳期做好避孕,以防怀孕。

  一旦怀孕如果做人工流产,既影响乳母身体,又影响乳母心理,情绪不佳,影响乳汁分泌的质和量。但要注意,口服避孕药避孕可抑制乳汁分泌,不宜服用。

  8、远离污染

  乳母不能抽烟、喝酒,少去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不要住在新装修好的房间里,居室要保持通风,在未给宝宝断奶前,不要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场所工作。有机会的话可以多去郊外、森林、山谷等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农药污染的蔬菜、瓜果,经常使用化学洗涤剂、清洁剂或使用含有铅、汞、氢醌等有毒性作用的染发剂、唇膏等化妆品的乳母,都有可能致自身乳汁污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乳喂养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呢》摘要:母乳质量,才能更好的保障宝宝的营养摄入。潍坊玛丽妇产医院专家和您说说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项! 母乳是分为前乳和后乳的,前乳和后乳的成分不同,会影响宝宝对营养的摄入。 什么是前乳...
相关文章掌握哺乳的10种方法与技巧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
关于人工喂养母乳喂养好处多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