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腹直肌分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

2018-05-07  | 分离 治疗 剖宫产 

  腹直肌是我们腹部靠近腹中线两侧的两块纵向的肌肉,我们通常讲的“八块腹肌”指的就是它。正常它们俩是紧密相连的,但是怀孕后,随着子宫的增大,它们俩被慢慢撑开,就像一扇门被挤开一道缝。这种现象就叫“腹直肌分离”。

产后腹直肌分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

  产后如果腹直肌分离持续没有修复,就造成了腹部松松的,鼓鼓的。产后6-8周,平产发生腹直肌分离的比率超过了半数,剖宫产更高,而二次剖宫产之后的发病率达到了90%以上。

产后腹直肌分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

  腹直肌分离检测

  想知道有没有腹直肌分离其实很简单,自己也可以进行检测。平躺在床上,肚子放松,手指放在腹白线的位置往下压,同时抬头,这时腹肌会紧张。在紧张的腹直肌中间的位置,如果能放下超过两指宽,那就可以判断存在腹直肌分离。严重的腹直肌分离,中间可以轻松放下一个拳头。

产后腹直肌分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

  腹直肌分离怎么预防和治疗呢?

  非孕期多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锻炼腹肌的运动能增加腹直肌的弹性和肌张力。孕期适当控制体重,避免胎儿过大,以减小过大的子宫对腹直肌的压迫。

  腹直肌分离的治疗分非手术和手术治疗两种。

  非手术治疗的方法有外部支撑(如使用腹带或穿紧身衣)、纠正姿势、有氧运动、手法按摩、电刺激等。

  这里介绍一下手法按摩的方法:平躺,双手贴紧在腹直肌两侧,以45度角向肚脐中间挤压。

  修复按摩法,呼气时挤压,吸气时手稍放松。每天300次,坚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有明显的效果。

  电刺激可提高腹部肌肉兴奋性,使分离的肌群恢复正常,从而改善腹直肌分离。但这要在进行盆底功能评估后,由正规的产后康复医师操作。

产后腹直肌分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

 

  有些妈妈为了让腹部的脂肪快些减下去,而急于做仰卧起坐等使腹直肌弯曲的锻炼,殊不知那样会进一步加重腹直肌分离。在腹直肌分离没有改善前,应尽量避免这方面的运动。

  愿每一位爱美的妈妈都能远离腹直肌分离的困扰,早日恢复曼妙的身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腹直肌敝离 怎么预防和治疗》摘要:以判断存在腹直肌分离。严重的腹直肌分离,中间可以轻松放下一个拳头。 腹直肌分离怎么预防和治疗呢? 非孕期多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锻炼腹肌的运动能增加腹直肌的弹性和肌张力。孕期适当控制体重,避免胎儿过大...
相关文章什么是产后病?什么是产后病
产后防病保健(七)产后腹痛食疗方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