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

2018-05-06  | 孩子 以身作则 处处 

  在我国,目前基础教育所设立的各门学科中,从没有对孩子们进行过财商教育。这也许是受了中国一句老话“君子言义,小人言利”的影响,人们总觉得孩子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离金钱越远越好;至于理财能力,长大了可以无师自通。似乎只有这样学习才能专心,才能纯洁心灵。事实远非如此,我们成年人大多有这样一种体会,改革开放以后,突然感觉自己在消费、金融管理等知识面前一片茫然,不得不花几倍的力气去补习,否则就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

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

  如果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那么我们尽可能地学习知识和技能来增强‘财商’吧!因为‘财商’可以创造财富。那么,什么是“财商教育”呢?

  财商,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是理财的智慧,它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正确认识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二是正确应用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

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

  财商教育是一种对孩子知识结构的完善的方式,它的目标是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和基本的理财技巧,这种教育最务实、最实际,它能够解决孩子在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关于金钱与财富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倡的财商教育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一次补课。

  财商是一个人判断金钱的敏锐性,以及对怎样才能形成财富的了解。它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实现成功人生的关键。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被教育学家们列入了青少年的“三商”教育。

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

      我们以犹太财商教育的精髓思想为核心,为中产阶级归纳出了青少年财商教育的三个方面:掌钱能力、赚钱能力、财富知识。

  初级阶段——掌钱能力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钱,会“剥夺”孩子们掌控钱的机会。比如要买什么东西,统统向父母伸手要,孩子们得到的压岁钱,家长们也会说:“压岁钱由父母来帮你保管”,全数地将压岁钱收回去。这样做的弊端是,孩子们就会因此养成要花钱就伸手,一有钱就赶快花光的习惯,而缺乏对消费的规划意识。

  少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零用钱如何花。我们可以看看约翰零用钱处理的几条细则:

  1、5月1日起约翰的零用钱起始标准每周1美元50美分;

  2、每周末核对账目,如果当周约翰的财政记¼让父亲满意,下周的零用钱上浮10美分;

  3、双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钱将用于储蓄;

  4、双方同意每项支出都必须清楚、确切地被记¼;

  5、双方同意在未经爸爸、妈妈的同意下,约翰不可以购买商品,并向爸爸、妈妈要钱。

  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起量入为出的理财意识,在进行消费的同时,会考虑到自己未来的花销和长期的规划。好习惯一旦养成,终身受益。

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

  中级阶段——赚钱能力

  都说开源节流,节流重要,开源的意义更大。其实更确切的说是培养孩子的赚钱意识,可以更准确地说让孩子了解赚钱的规则,让孩子从获取收入的过程中,了解到财富流转的规则,在工作中还能体味到回报与付出成比例这样看上去简单的道理,小时候的这项功课,将会给他们的一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高级阶段——财富知识

  除了教会孩子合理地花钱、有效地赚钱,家长们也可以试着告诉孩子一些基本的财富常识,带着他们做一些简单的投资。

  现在有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一些针对青少年的“儿童账户”,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但是很多人的做法仅仅是用子女的名字开设一个账户而已,存款、取款的业务则都是家长包揽。其实,家长们不妨带上自己的孩子亲自办理一些基础的银行业务,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把钱存在银行里,不同年限的存款利率为什么会不同,如何填写存单和取款单,怎样给外地的爷爷奶奶汇款等等。

  现在有许多人提倡为孩子开户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股票,但是却忽略了让孩子参与。家长们可以先和孩子们玩一些“大富翁”的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然后介绍给孩子简单的投资知识,譬如带着他们在电脑前查看基金的净值,简单地告诉他们净值涨跌对自己的财富会有什么影响。对股票熟悉的家长,还可以选择一些孩子们知晓的公司股票,比如家里电视、冰箱的出产公司,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他们并不陌生,进而可以陪孩子一起注意所投资公司的相关信息消息,让他们知道,哪些信息会促使其股票涨价或跌价,以及对所投资的钱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还有一点,家长要十分注意用自己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行为来影响孩子。因为许多时候,父母不必说什么就可以把花钱的决定、次序、信念及习惯等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孩子,所以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财商》摘要:是学习,离金钱越远越好;至于理财能力,长大了可以无师自通。似乎只有这样学习才能专心,才能纯洁心灵。事实远非如此,我们成年人大多有这样一种体会,改革开放以后,突然感觉自己在消费、金融管理等知识面前一片茫...
相关文章要培养孩子的诚实有选择地给孩子订阅报纸
如何培养孩子合群孩子看电视要给予正确引导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