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

2018-05-06  | 大动 津津 家长 

  大动作发展水平是衡量孩子发育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发展得不好,势必会影响到孩子协调能力、视觉追踪、认知、注意力等能力的发展。

  但关于孩子的精细动作的发展,却常常被父母忽视。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从大脑机能定位图可以看出,不同感觉区域在大脑皮层中的投射部位比例不同,其中手和口所占比例最大。可见,对个体而言,手和口的发展与人类的智能发展水平紧密相关。

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

  很多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吸个不停。妈妈们对此很是烦恼,宝宝手总在到处乱抓东西,然后又放到嘴里吸允会不健康,也害怕宝宝吃手指会养成一种习惯,进而会影响宝宝的牙齿发育和说话发音。究竟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家长要不要去阻止了?

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

  其实刚出生的孩子第一能运动的器官是嘴,但通过嘴的运动,孩子第一探索的除了生理方面的满足外,就是通过不停地吃手来认识手。家长会很奇怪,手有什么可吃的,但孩子整天会含在嘴里,且嘬得津津有味、品得滋滋有声。有的家长将孩子的手从嘴里强行拿出来,你会发现孩子会非常焦虑,会开始着急,甚至哭闹,直到小手又回到他的嘴里。这个过程不仅仅满足的是孩子的口腔需求,更重要的也是刺激了他的手的灵活性和触觉的发展——孩子需要调节对肌肉的控制能力来将手送到嘴里。不要小瞧孩子的吃手行为,这是在吃的过程中,刺激了孩子的手部功能,让其朝着精细化方面发展。

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

  初生的婴儿便会吸吮母亲的乳房,奶嘴,这是婴儿“口欲期”的最典型表现。同时按照意大利教育学家蒙特梭利的理论,这个“口欲期”也就是蒙氏敏感期理论中的“口的敏感期”,这也是孩子出现的第一个敏感期。大概三个月之后,父母就会发现孩子用手越来越多,连吃奶都不会老实。他会尝试控制手去摸妈妈的脸,甚至会无意识地紧攥妈妈的衣角,更多时候,他会追着声音去够挂在床旁的小铃铛,会漫无目的地挥动他的胳膊,偶尔会碰触到某个玩具,然后会抓过来摆弄一番。随着对物品细节的关注,孩子的手指动作也变得越来越灵活,会改变一把抓的局限,转而更多地活动手指,通过手指的配合来摸索和认识事物。

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

  同时,父母的阻止也会延长孩子的手的敏感期,比如,从小没有机会好好抓握过食物的孩子,到了四五岁都可能还未学会用勺子或筷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剥夺并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可能导致孩子发育延迟或行为固着。有研究表明,外界丰富的感受和刺激,可以有效促进宝宝大脑皮层的生长。不要小看宝宝吃手这个简单的动作,它会刺激大脑皮层一片神经的兴奋。刺激越多,大脑皮层就会生长得越厚、越大,沟回越深,宝宝也就会越聪明。所以家长不要去阻止,吃手是宝宝注意力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次飞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 家长要不要去阻止呢》摘要:。妈妈们对此很是烦恼,宝宝手总在到处乱抓东西,然后又放到嘴里吸允会不健康,也害怕宝宝吃手指会养成一种习惯,进而会影响宝宝的牙齿发育和说话发音。究竟宝宝吃手指是好事还是坏事?家长要不要去阻止了? 其实刚...
相关文章小妖精(2)重要的是教孩子学会做人
小儿发烧是坏事吗如何让孩子说出心里话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