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2018-05-05  | 孩子 性状 一口 

  经常看到家长端着碗追着孩子满地跑,家长越是追,孩子越是跑得欢,好不容易骗的孩子吃了一口饭,孩子转脸又跑,家长接着追,接着骗,接着喂……如此反复,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吃饭,最后变成了孩子耍家长玩的游戏。这样的结果是,孩子觉得很有趣,把吃饭变成了游戏,家长累个半死,饭也没吃多少。最后也消化不好,这样下去,孩子很容易营养不良。若是再追逐的过程中再呛着、噎着,真是得不偿失!我们要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感知能力的锻炼

  对于刚接触的食物的孩子,需要让他充分的抓、捏、涂、压、甩食物,并且逐步认识:这是软软的土豆泥、这是黏糊糊的米粉、这是一粒圆滚滚的豆子、这是硬硬的胡萝卜,这是对感知能力最好的训练。孩子充分认识不同性状的食物,了解其组成、颜色、性状、口感、味道和特点,也能提高孩子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展。

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早期的身体能力锻炼

  能够自己吃饭的孩子,在每一口食物的品尝过程中,都要在大脑的指挥下,经历一系列复杂的手、眼、嘴的配合,同时利用上半身的肌肉力量,让自己不会因吃不到东西而挨饿。当食物进入口中后,咀嚼缓解了孩子出牙的不适,促进牙齿生长,吞咽则可以让孩子比较自如的调节呼吸与口腔的配合,为学习说话、发声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大人看来简单的吃一口饭,反而是孩子早期最重要的自我成长过程。

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自我意识的萌动

  一岁以后的孩子开始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意识,渴望通过做一些事情来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吃饭、走·、玩玩具,这些意味着孩子独立的行为扩展了他的认知范围。他通过自己的行动感到自己具备影响环境的力量,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也在他小小的心灵中埋下自信的种子。

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独立能力的培养

  吃东西可能是孩子最早可以训练的独立能力了,尽管孩子的独立意识尚未成型,但是独立自主的健康人格却可以从自己吃饭就建立起来,这甚至对孩子生活、学习及今后事业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即使他暂时失败了,没有成功的把饭送入口中,也能增强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对适应社会也有帮助。

  家长们总是说:“这么小的宝宝怎么能自己吃饭呢?他哪会呀?”当孩子有意愿想自己拿勺子把饭送入口中的时候,家长们又说:“哟,宝宝,你自己吃可不洒的到处都是,哪能吃好?”于是,喂饭依然,生怕有一粒米、一勺汤洒到外面。

  父母长辈都是疼孩子的,但是却因为传统观念、责任意识、怕脏等原因,而让孩子放弃了锻炼的机会,这岂不是大人强加给孩子的意愿呢?让孩子吃好一顿饭固然重要,但是学会吃饭才能更久的“吃好饭”。当孩子尝试用各种方法把食物送到嘴里的时候,他不仅有独立的意愿,也采取了独立的行动,从这时起,就要有意识的告诉孩子,吃饭是你自己的事情,吃多吃少、怎么吃,你来决定。尊重孩子,要从孩子自己吃饭做起。所以,不要喂饭了,放手吧,让他自己照顾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让他自己照顾自己》摘要:不良。若是再追逐的过程中再呛着、噎着,真是得不偿失!我们要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自主进食。 感知能力的锻炼 对于刚接触的食物的孩子,需要让他充分的抓、捏、涂、压、甩食物,并且逐步认识:这是软软的土豆泥、这...
相关文章婴幼儿进食行为障碍怎样培养小儿良好的进食习惯?
怎样训练宝宝使用小勺怎样训练宝宝使用小勺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