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

2018-05-05  | 生时 分泌 长出 

  宝宝的降临半个月了,头上突然冒出一层污垢,看起来让人慎得慌。于是宝妈赶紧给宝宝洗头,原以为会慢慢洗掉,可一个星期过去了,头上长了头垢,洗了几次洗掉了,后面又长出来。原本只是在头顶上,现在都往两旁长出来了,而且很硬,宝宝晚上老是抓,有时候都被抓破了,头发都湿湿的,看了好心疼,睡觉也睡不好。

  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这些分泌物和灰尘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乳痂也被称为是奶伽。乳痂是什么宝宝刚出生时,在皮肤表面有一层油脂,这是一种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所形成的黄白色物质。

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

  乳痂一般不疼不痒,对宝宝的健康也没有明显的影响。这在宝宝中非常普遍,会存在一段时间。乳痂摸上去有些油腻,会脱皮,大部分会自然痊愈,属于暂时性的现象。

  乳痂形成的原因:

  1、遗传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爸妈头屑特多或患有脂溢性皮炎,生出来的宝宝就比较容易长乳痂;妈妈怀孕后期体内雄激素过多也会促使婴儿乳痂生成。

  2、饮食习惯: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高,就更容易长乳痂。

  3、不敢给宝宝洗头是主要成因。其实,乳痂的形成与父母不敢给孩子洗头、视囟门为 “禁区”有极大关系。宝宝头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分泌物若不及时清除,就会和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层痂。

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

  虽然宝宝乳痂会随年龄增长自愈,但是这期间宝宝会因痒、痛而烦躁,从而影响了消化、吸收和睡眠。另外,可能有妈妈不知道,严重的头皮奶痂期间,宝宝是不能进行疫苗的接种。因此,积极清理头上的奶痂十分重要。如何清晰宝宝的乳痂?常用的方法是植物油泡洗法和洗发乳清洗法。

  1、植物油泡洗法

  原料:可选用菜油、橄榄油、杏仁油。

  (1)为保证清洁,先将植物油加热消毒,放凉,备用。

  (2)清洗时,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头皮乳痂表面,滞留数小时或一天,不要立即冲洗,乳痂被植物油浸泡松软后,薄的一般会自然脱落,厚的则需多搽些植物油。

  (3)当乳痂脱落时,妈妈用小梳子轻轻地梳一梳,乳痂很容易就脱落下来。最好选用齿软而钝的婴儿专用梳子。

  (4)最后用儿童洗发液和温水洗净头部的油污。一次不彻底,重复几次。

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

  2、洗发乳清洗法

  原料:洗发乳是含有乳化剂的油水混合物,它能使油变成微小的粒子,均匀地溶解在水中,使水和油混合。

  (1)给宝宝选用温和的婴儿洗发乳,将洗发乳倒在手心里,轻轻蘸湿宝宝长乳痂的头皮。

  (2)妈妈用手掌或指腹轻轻地揉搓。

  (3)两小时后,再用温水洗去。每天坚持一次,直至乳痂清除为止。

  清洗乳痂的注意事项

  1、剪胎毛。如果宝宝胎发较长,应该将胎毛剪掉,这样有利于对宝宝的头更充分地清洁。

  2、如果宝宝头皮乳痂严重破溃、渗出结痂时不要采用上述方法,先局部每天用1%~4%硼酸溶液外洗,洗后涂以15%氧化锌软膏,或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3、对于宝宝头上的乳痂,妈妈千万不要用指甲硬抠,更不要用梳子去刮,这样会损伤宝宝的皮肤,严重时可出血甚至发生感染。

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

  如何预防宝宝乳痂再生

  1、坚持洗头:宝宝出生后,妈妈要坚持给宝宝洗头,重点清洗易生乳痂的头顶部。乳痂的基底中心多半是囟门,只要动作轻柔,不会给宝宝带来伤害。妈妈可以用手心轻轻地揉洗,再用纱布和温水轻轻洗净。如果有少许乳痂,在洗澡前搽些婴儿油,如2%水杨酸花生油。

  爱心叮咛:洗头时注意动作轻柔,不要用指甲硬抠,更不要用梳子用力刮,以免损伤头皮引起感染。

  2、调整母婴饮食:生物素即维生素H,有减轻乳痂生成和促进细胞再生的作用。人体可以在肠道内制造出生物素,如果宝宝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的话,可能会导致生物素缺乏。6个月以内的宝宝,妈妈可以将液态复合维生素B加入果汁,这是供给宝宝生物素的最好办法。哺乳妈妈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生物素的食物,如肝脏、坚果、肾脏、蛋黄、酿酒的酵母、豆类、鱼类等。

  3、修剪头发:宝宝头发过长很容易导致乳痂堆积,不便清除,最好给宝宝剪短发,这样护理起来方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何预防再生》摘要:出来了,而且很硬,宝宝晚上老是抓,有时候都被抓破了,头发都湿湿的,看了好心疼,睡觉也睡不好。 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这些分泌物和灰尘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乳痂也被称为是奶伽。乳痂是什...
相关文章宝宝社会行为训练(四)祛除新生儿头上的乳痂
预防新生宝宝吐奶小豆子开眼界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