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2018-05-04  | 分娩 产道 自然 

  对自然分娩的认识不足或恐惧,导致很多产妇愿意选择剖宫产。其实,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疼痛时间短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宝宝出生后,饮食、生活可很快恢复正常, 3日左右即可出院。而剖宫产的产妇术后几天起床相对困难,且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子宫复旧佳

  自然分娩有利于产后恶¶的排泄引流,子宫恢复得也较快。而剖宫产相对创伤大,手术切口长,伤口愈合、拆线时间都较迟,也增加了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的几率。

  手术风险小

  同剖宫产相比,自然分娩风险较小。这是因为剖宫产有可能出现麻醉意外,术后有肠粘连等合并症发生的可能,再怀孕风险更大。另外,疤痕体质较严重者,手术疤痕有可能带来终身遗憾。

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更易开奶

  自然分娩时的阵痛会使产妇的垂体分泌催产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产后乳汁的分泌,容易早开奶,及早进行母乳喂养。

  宝宝免疫力强

  自然分娩的宝宝在经过产道时会随着吞咽动作吸收附着在妈妈产道的正常细菌,会让他们很快有了正常菌群,据研究,中国适龄女性产道有27种微生物,对宝宝免疫系统发育非常重要。

  宝宝患肺病概率低 自然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肺脏得到锻炼,肺泡扩张促进胎儿肺成熟。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排挤出来,使新生儿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几率大大减少。

  顺产的宝宝更健康

  分娩时的挤压有利于宝宝排出肺、口鼻黏液

  妈妈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一阵一阵的宫缩会让胎儿的胸廓受到相应的、有 节律性的压缩和扩张,将呼吸道和肺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有利于宝宝出生 后呼吸道通畅,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和窒息的发生率可大大降低,同时胎儿的肺脏 也能得到锻炼,肺泡扩张,促进肺成熟,保证宝宝的健康。自然分娩的婴儿也比 未经历过分娩过程的剖宫产婴儿肺活量大,较少患呼吸系统疾病。

  分娩时的挤压让宝宝及时建立自主呼吸

  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而受到挤压,使胎儿肺内产生的肺泡表面活 性物质增多。宝宝出生后,肺泡富有弹性,且迅速扩张,落地后就可以哇哇啼哭, 及时建立自主呼吸。

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分娩时的挤压增强宝宝脑细胞的应急能力,利于大脑发育

  产道对胎儿的大脑进行挤压,使得宝宝脑部受压后血液循环加强,刺激脑细 胞,使宝宝在出生后增强了对缺氧的应激能力,有利于大脑的发育。

  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自然分娩时,胎儿有一种类似于“获能”的过程,这是因为自然分娩的宝宝 能从母体获得一种免疫球蛋白,增强出生后的抵抗力,不易患传染性疾病。 胎儿在娩出前的一瞬间,已经在母体的产道内获得有益菌,帮助肠道菌群的 建立,有益肠道健康。因此,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和抗感染力, 而剖宫产儿缺乏这一获得主动免疫的过程。

  直接影响宝宝的运动、性格和智力

  经阴道分娩时,宝宝胎头受子宫收缩和 产道挤压,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 常呼吸。同时,胎儿在产道内受到触觉、味 觉、痛觉及本位感的锻炼,不仅促进大脑及 前庭功能发育,对今后运动和性格发育也有 好处,这种挤压是必要的触觉和本体感觉, 直接影响孩子的动作灵敏度、身体协调性、 注意力和情绪的发展等。因此,自然分娩有 利于优生。

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

  剖宫产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

  剖宫产妈妈在手术室无法完 成早吸吮的过程,手术结束回到 病房,又因妈妈的麻醉药效未退, 且有输液管和导尿管导致活动不 便,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顺利 进行。需要注意,即使此时宝宝 不能吮吸,新妈妈也要适时刺激 乳头,以利于泌乳。

  顺产有利于母乳喂养

  顺产的妈妈由于产时创伤小、出血少,产后恢复快。因此,在分娩后的 30 分 钟内妈妈就能将宝宝§在怀里,吸吮妈妈的乳房。乳头的末梢神经可将刺激瞬间 传递至妈妈的大脑,促使脑垂体分泌催乳素,促进乳汁分泌。因此,顺产的妈妈 下奶早,对成功进行母乳喂养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然分娩六大好处你知道吗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都好》摘要:处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疼痛时间短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宝宝出生后,饮食、生活可很快恢复正常, 3日左右即可出院。而剖宫产的产妇术后几天起床相对困难,且术后6-8小时不能进食,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子宫复...
相关文章妈妈必须知道的顺产好处妈妈选择分娩的方式
做好计划可让分娩轻松孕妇宝典:你可以这样顺产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