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2018-05-03  | 有利 身心 孩子 

  社交能力是孩子们必须要学会的能力之一,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又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让孩子懂得如何去交朋友是十分重要的。你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吗?

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长对孩子“交友”的三种态度

  第一,完全隔绝型。现在一些家长很矫情孩子很娇气,若孩子间有冲突,家长会不依不挠,所以他索性就不让孩子和同学私下过多来往。

  第二,孟母三迁型。教导孩子只能跟“好”的孩子“交友”,“好”的标准是成绩好或品性好。明确禁止孩子和“坏”孩子来往。“那些品行不好、爱动手打人的孩子都不要交往。”

  第三,自由开放型。“孩子只有跟不同孩子都交往,才能学会辨识,学会跟不同人打交道。但确实担心一些不良习性对孩子产生影响。也许等孩子到了青春期,再为他交友设限?”

  培养孩子的正确交友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心理及特点的不同,对孩子交友能力引导的侧重点一定会有所不同。

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如何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1、鼓励支持,为孩子搭建友谊桥梁。父母对孩子交友的鼓励和支持,是非常必要的。一般不善于交友的孩子,情商基本都多多少少有缺陷。

  2、言传身教,令孩子礼貌接待朋友。另外一点,是日常生活中,必须注意的,就是规范孩子的行为,大人要言传身教。比如教会他礼貌接待朋友,去别人家作客不要乱放抽屉、对对方的父母要有礼节等,这样才会有人愿意和他交朋友,更容易被人接受。

  3、客观公正,让孩子学会处理矛盾。孩子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家长的处理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小孩子吵架打架在所难免,一定不要对孩子说这样的话:以后不要跟XXX玩了,他很讨厌!要教会孩子理解、宽容以及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要太护犊子,自己的孩子错了,要教会他认错,可以手工做个小礼物送去跟人道歉,得到原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或许你认为自己的家里过于窄小过于简ª,或许你认为为孩子举办聚会是一个费时又费钱的事情。但是,你是否知道你的这些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交际呢?拥有社交能力,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对孩子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们必须要给予重视。赶快改掉你的那些想法,鼓励和支持孩子,让孩子学会去交朋友,让孩子懂得如何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吧。

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

  刚步入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往往是家庭的绝对中心,没有与同伴交往的经验,为孩子提供自由交往的机会,千万不能因怕孩子吃亏或孩子还小而做孩子的保护伞,替孩子出面解决问题。家长应引导孩子跟全体伙伴交往,更多地关注培养孩子友好、宽容、悦纳别人的心理及团结友爱的品质,从而正确确定自己的行为。

  对于小学中年级的学生

  这个时期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结交与自己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应该经过两、三年的学习,孩子已经找到自己在学习中的兴趣了,想要把兴趣发展成自己的专长必须身边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互相帮助,才能成功。

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

  特别是到了中学,孩子逐步进入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更多独立的思想,这个时期也特别容易受同伴的影响,所以家长应该更注重与孩子交朋友,多关注孩子的想法,多思考如何在尊重孩子想法的同时,智慧地帮助孩子提高正确交友的能力。

  孩子,向世界出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朋友圈” 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摘要:的正确交友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心理及特点的不同,对孩子交友能力引导的侧重点一定会有所不同。 如何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1、鼓励支持,为孩子搭建友谊桥梁。父母...
相关文章形体训练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作用儿童早起早睡更有利健康
儿童早起早睡长大健康长寿多“说”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