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2018-05-03  | 饮食 营养 孩子 
     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宝,饮食关乎着孩子的健康生长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以下就是关于孩子的健康饮食原则。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孩子健康饮食原则

  1、食物多样化

  世上无任何一一生中食物可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必须吃多样化食物,任何挑食、偏食都会妨碍我们获得全面营养。基有些孩子仅仅对个别食物有所挑剔,家长可从同一食品组选择其他食物代替,但严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荤菜或蔬菜等,则必须予以纠正。每天菜谱应包括5个营养性食品组,缺一不可。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2、均衡搭配

  不同食物具有不同一的营养成分,机体对各类营养分成分都有一个量的要求,摄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如果我们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虽然表面上食物种类也很丰富,但从营养素的量来看就会发生偏差,破坏了营养素的平衡。应按比例摄入各级食物,并注意同组食物之间的搭配,如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鱼禽肉类的搭配等。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3、按时吃饭

  一日三餐是我们摄入营养的主渠道,这符合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若餐间多吃零食就会影响正餐时摄入食物的数量。有些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购买·边摊贩食物,这些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单纯,且大多存在食物卫生问题。家长们可在家中为孩子准备放学后的点心,但数量不宜太多。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4、按量吃饭

  一日三餐总热能应为早晚各占30%,午餐点40%。不吃或少吃早餐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体力和影响大脑的正常活动。如果午餐马马虎虎吃一点,晚餐就会进食过度。此外,节假日和家庭宴会都应适度进食,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狼吞虎咽,否则会损害胃肠道正常消化功能,甚至造成呕吐或消化不良。

  5、清淡饮食

  儿童一天总热能有一半以上应来自粮食,约1/6来自蛋白质,从油脂中获得热能只应点1/4.若过多摄入重油食品或糖,不仅会使热能摄入过高,使儿童发生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冠心病等现代文明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且由于过于甜腻而难以消化,又因缺乏膳食纤维而影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胃炎等。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

  6、因人而异

  食物可以养人也可伤人,譬如脾胃虚寒儿童贪吃生冷食品学会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内热较重儿童嗜好油炸食品或吃羊肉火锅常会引起口舌溃疡或大便干结。这是因为食物属性与儿童体质不相符合。家长应熟知食物的温凉属性,提供与孩子体质相一致的食物,同时还要根据季节变换调整食物。

  7、文明用餐

  就餐环境要安静,培养细嚼慢咽的习惯,轻松舒缓的音乐有利于使人保持愉快的情绪。父母可在餐桌上结合菜肴讲些有促进儿童食欲的话,或介绍营养知识。餐桌不是纠正儿童不良饮食习惯的场所,应加强平时的教育,不要在就餐时训斥孩子。

  8、不乱吃加药食品。

        如强化食品,保健食品等加药食品要认真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否则等于无病吃药,对身体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9、不吃补品。

       传统的补品虽然对老人和体虚者有益,但对学生却利少弊多,以不吃为好。

  10、早餐要吃好。

       因为早餐所吸取的营养应占全天吸取营养的30%左右。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和消化需求,因此,早餐应有足够的营养,可在蛋、奶、肉松、咸蛋、芝麻酱、蜂蜜之类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中作些选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饮食健康》摘要:我们获得全面营养。基有些孩子仅仅对个别食物有所挑剔,家长可从同一食品组选择其他食物代替,但严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荤菜或蔬菜等,则必须予以纠正。每天菜谱应包括5个营养性食品组,缺一不可。 2、均衡搭配 ...
相关文章宝宝饮食,家长把住第一关孩子吃啥,家长把住第一关
浅谈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每天都夸奖孩子一句话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