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2018-05-02  | 孕妇 进一 尿常规 

  孕期检查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这能有效保障自己和胎儿的安全。本期孕育课堂,小编选取了几个孕妇产检最关心的问题,请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张莉主任给予了解答。

  第一次产检都查什么?

  第一次检查时间应从确诊早孕时开始。医生将询问你停经后的情况以及夫妻双方有无与妊娠相关病史及遗传病家族史,测量体重及血压,医生一般要做常规妇科和超声检查,了解子宫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从而初筛某些高危因素,并作为预测预产期的依据,对月经不规律者尤为重要。月经规律,但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不符,则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确认孕周,以利后期检查参考。

  同时,医生将给你检查心肺,测血、尿常规及相关检查,了解孕妇全身健康情况,对于有遗传病家族史或异常分娩史者,医生将会建议你做进一步相关检查。

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在以后约定的检查中要检查什么?

  询问前次产前检查后,有无不适症状,如头晕、头痛、眼花、阴道出血及胎动变化等异常情况出现。测量并记¼体重及血压,检查有无水肿、贫血等情况,复查尿常规及血常规,了解有无尿蛋白及贫血等。检查孕妇有无患心、肝、肾、肺等重要脏器疾病,有无阴道出血、浮肿、高血压等妊娠并发症,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

  测量宫高及腹围,了解胎儿大小,判断是否与孕周相符,复查胎方位,了解胎位是否正常,听胎心。根据孕周情况选择相应辅助检查,四维彩超、胎儿心脏彩超、糖尿病筛查等;进行宫颈测量,了解有无早产情况,对于疤痕子宫者要测量瘢痕厚度,确保孕妇孕期安全;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钙、维生素D等,有无异常。

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多长时间做一次检查?

  如果12孕周内确诊早孕并继续妊娠者将进行登记及检查,建围产病历,以后按期复诊,一般应在4个月开始,每4周检查一次至28周;28-36周每两周一次;36周后每周一次至分娩。孕期检查一般需10-12次。

  没按时检查该怎么办?

  如果关键节点时间错过检查,如孕3月NT检查,孕4-6月唐筛/无创DNA检测/羊水穿刺,孕24-28周超声筛查,要与主管医生充分沟通,在后续的产检加强相应检查。例如,未进行唐氏筛查,要主动做无创DNA检测和超声筛查;如果未进行糖耐量检查,后期产检可补做糖化血红蛋白和监测血糖,主管医师要根据情况补做必要检查。

  怀孕后,准妈妈对肚子里的小宝贝很紧张,除了常规的孕期书籍外,各种妈妈网站或者贴吧甚至老人们的嘱咐一大堆,只要一听到什么可能对胎儿有伤害就特别恐惧。有传言认为孕期做超声检查对胎儿健康可能造成影响,产检时,一部分孕妇便排斥做超声检查,殊不知,不做超声检查承受的风险更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超声室陈燕碧副主任医师介绍,每个准妈妈都知道孕期产检一定要进行超声检查,但很多准妈妈对此项检查并不了解,因此对检查有误解。可以明确的是,研究表明,诊断性产前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尚无明确的证据证明超声检查可导致胎儿畸形或导致胎儿生长迟缓。

  整个孕期

  常规需要做5次B超

  常规情况下,整个孕期一般需要做5次超声检查,时间分别为:早早孕期7周左右,孕早期11~13+6周,孕中期20~24周,孕晚期28~32周,孕晚期38周。每次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都不同。

  早早孕期(孕7周左右)

  这次检查是为了确定胚胎是否在宫内着床,是否存活,明确阴道出血原因,明确单胎妊娠还是多胎妊娠,估计孕周。

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孕早期(11~13周+6)

  超声检查是为了测量胎儿颈项皮肤透明带(NT),若NT值大于2.5mm,提示胎儿颈项皮肤透明带增厚,可能与染色体异常有关,需进一步产前诊断。这个阶段的检查也可以较早发现部分严重的胎儿畸形,专业水平较高的B超医生会对胎儿大脑、脊柱、心脏、肢体等结构的严重畸形进行初步筛查。另外,这时期还要抽血做血清学指标的唐氏筛查。通过这一系列的检查,可以尽早发现问题,部分严重的问题就无须到中孕期才发现。

  孕中期(20~24周)

  超声检查为四维排畸筛查,分析胎儿的发育情况。它筛查胎儿畸形包括——神经系统: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及脑脊膜膨出;泌尿系统:肾积水、多囊肾及巨膀胱、尿道梗阻;消化系统:脐部肠膨出、内脏翻出、肠道闭锁及巨结肠等;其他畸形:短肢畸形、连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及畸胎病等。

  孕晚期(28~40周)

  孕28~32周超声检查是针对之前的检查进行查缺补©,因为胚胎是一个不断发育的过程,有些问题在早期不会呈现出来,发育后期才出现。如消化道、神经系统一些迟发性的问题到了这个阶段才表现出来。同时,这个阶段检查时我们还可以对胎儿总体的生长状况进行监测和评估。

  到了孕38周左右,超声检查是为了预估胎儿大小、胎位、羊水、胎盘成熟度、脐带等情况,进行产前评估,比如小孩是不是巨大儿、双顶径是否过大、羊水是否过少等,以利于临床医生做好生产方案的建议及产前的准备。

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

  特殊情况需要

  增加超声检查次数

  如有些准妈妈排卵期推后,在早期超声筛查时未见胎心搏动,就需要推后再查。

  中孕期胎儿畸形筛查时,因孕妇腹壁脂肪厚、胎位、羊水量等影响未完成该次检查的,需再次复查。

  有些不确定的异常情况需动态观察其后续改变后才能最终做出诊断。

  孕妇出现阴道流血、下腹痛、外伤等情况也需进行超声检查。

  晚孕期医生为了评估胎儿大小、胎方位、羊水、胎盘、脐动脉血流等,也可能需要进行超声检查。

  陈燕碧建议准妈妈们,一定要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进行系统胎儿超声检查,超声医生都会遵循ALARA(辐射防护最优化)原则,即用尽可能低的超声能量完成超声检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或非医学目的超声检查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畸形©诊的风险。

  同时,大家也应该认识到,超声检查不是万能检查,这种物理诊断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可能发现所有的胎儿异常问题,因此,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增加其他检查尽量排查胎儿异常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产检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孕期至少应做5次B超》摘要:经不规律者尤为重要。月经规律,但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不符,则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确认孕周,以利后期检查参考。 同时,医生将给你检查心肺,测血、尿常规及相关检查,了解孕妇全身健康情况,对于有遗传病家族史...
相关文章怀孕前的危险征兆怀孕前后该注意些什么
怀孕前后该注意些什么情绪与妊娠呕吐的关系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