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

2018-04-30  | 乳腺 乳腺炎 急性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有文献报道急性乳腺炎初产妇患病占50%,初产妇与经产妇之比为2.4:1。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但以产后3~4周最为常见,故又称产褥期乳腺炎。一但发生感染,不仅有害乳母的身体健康,也影响哺乳婴儿。因此,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是十分重要的。

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

  产褥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病,常常继发于乳头皲裂、乳房过度充盈、乳腺管阻塞。

  1、乳头皲裂

  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婴儿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所致。

  2、乳腺管阻塞

  常见于继发性的乳汁淤积,不完全吸空乳房、不规律性经常哺乳及乳房局部受压是其主要原因。乳汁淤积也多见于乳头发育不良者(如乳头凹陷),影响了哺乳的进行。另外,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腺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积加重。

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

  3、细菌入侵

  急性乳腺炎主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少见于链球菌。

  (1)细菌可直接经乳管侵入,因由乳汁淤积潴留,容易感染。因潴留的乳汁易分解,分解的产物为酸性不仅对乳腺管有刺激,而且是细菌繁殖很好的培养基。

  (2)细菌可通过乳头小创口或裂缝进入,经淋巴管侵入乳叶间质形成蜂窝织炎。

  (3)产褥期产妇身体其他部位感染的病原菌,可经血循环引起乳腺感染。

  (4)另一条感染途径是由婴儿体内的病原菌(如口腔、鼻咽部感染)在哺乳时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叶、在淤积的乳汁中生长繁殖引起乳腺感染。

  4、乳汁淤积

  (1)初产妇哺乳无经验,乳汁多,婴儿往往不能把乳汁吸尽,致使有多余的乳汁淤积在腺小叶中,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比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易引起乳腺管的堵塞,使乳汁淤积加重。乳汁的淤积促使急性炎症发生。

  (2)初产妇如孕期不经常擦洗乳头,上皮脆弱,小儿吸吮时间过长,乳头表皮浸软,易发生皲裂,发生皲裂后婴儿吸吮引起母亲剧烈疼痛,影响充分哺乳,乳房不易排空,乳汁易淤积。此外,乳头发育不良,短平、小、内陷等,乳汁更易淤积。

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

  为什么产妇容易患急性乳腺炎呢?这要从哺乳的方法说起。年轻的初产妇由于缺乏哺乳经验,往往不等婴儿将一侧乳房中的乳汁吸空,就换另一侧乳房哺乳,这样就造成乳汁淤积。淤积的乳汁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好培养基,为急性乳腺炎的发病创造了条件。所以,产妇每次哺乳时,都应将一侧乳房内的乳汁让婴儿全部吸空后再换另一侧。这样,既有利于乳汁分泌,又可避免因乳汁淤积而引起乳腺炎。

  此外,初产妇的乳腺管的通畅度较差,也是造成乳汁滞留的一个原因。一些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內陷)的孕妇,应从妊娠期开始,就经常牵拉乳头,并用温肥皂水或75%的酒精轻轻擦洗乳头和乳晕。这样做,既能使输乳孔及乳晕腺开口保持通畅,又能使乳头及周围皮肤变得坚韧粗糙,这样,在哺乳时就不容易皲裂。

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

  还有一些初产妇往往忽视哺乳期的乳房卫生,常因细菌感染引起急性乳腺炎。在哺乳期,产妇的内衣一定要选用柔软的纯棉衣料,但不要用绒布或粗布衣料。乳汁较多的产妇,常常在喂奶后在乳房上盖一块小毛巾,这种习惯很不好。如果换洗不及时,乳汁一干,毛巾及内衣就会变硬,这样很容易擦伤乳头皮肤,引起细菌感染,导致急性乳腺炎。所以,产妇要经常换洗内衣。更为重要的是,产妇在哺乳前后,一定要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和周围皮肤,以防乳房感染。如果乳头出现溃烂,要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轻轻洗去黄痂后,再涂以金霉素软膏或油脂,以促进伤口愈合。此时,产妇最好停止哺乳,同时用宽布带托起乳房,避免摩擦,以防加重溃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急性乳腺炎的几种诱发原因 预防十分重要》摘要:头皲裂 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婴儿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所致。 2、乳腺管阻塞 常见于继发性的乳汁淤积,不完全吸空乳房、不规律性经常哺乳及乳房局部受压是其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新妈妈预防乳腺炎地方法急性乳腺炎为何爱欺负新妈妈
月子里怎样预防乳腺炎针灸对于急性乳腺炎效果能更加明显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