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

2018-04-29  | 黄疸 母乳 摄入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营养品,这个观念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母乳喂养的优势也越来越被母亲和家庭所接受,母乳喂养时间也在逐渐延长。可是,由于母乳性黄疸是发生在健康母乳喂养宝宝中的高胆红素血症的表现。一般说来,高胆红素血症,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相比有更高的发生率,程度更重,持续的时间更长。并且,母乳喂养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母乳性黄疸常常会引起新生儿家长对母乳喂养的困惑。

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

  母乳不足性黄疸,宝宝需要增加母乳摄入量。母乳性黄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常常发生在母乳喂养早期,是由于母乳摄入不足导致的。由于母乳摄入不足,导致孩子的肠蠕动缓慢,胎便排出延迟,肠道胆红素的重吸收会增加,从而形成高胆抑制状态,表现为黄疸。这种情况,只要让宝宝的母乳摄入量增加,多吃多排,黄疸自然减轻。

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

  “母乳性黄疸需要停喂母乳”的观念已经过时很久了,另外一种指的是母乳中的某些成分影响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导致肝糖增加,表现为黄疸。现在不再推荐中断母乳喂养3天作为诊断母乳性黄疸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低。实际上,无论是纯母乳喂养还是更换人工喂养,随着日龄的增加,胆红素水平均可以降低。

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

  母乳性黄疸,也最好不要随便给孩子停喂母乳。

  原因有三:首先,中断母乳喂养,无益于胆红素的消退,并且,母乳性黄疸的大多胆红素水平会小于15mg/dl,不会构成健康风险,一般不会形成胆红素脑病。

  其次,母乳性黄疸大多数发生在新生儿晚期,此时,新生儿已经习惯了纯母乳喂养,突然中断母乳喂养,由于不适应奶嘴和配方奶,可能在中断母乳喂养的几天里,总的摄入量会减少,大便和小便排出减少,胆红素的水平会不降反升。

  最后,如果短时间中断母乳喂养,重新恢复喂养后,可能会出现新生儿胆红素返回到纯母乳喂养时的水平,这种情况是很可能发生的,会使母乳妈妈对喂母乳造成不好的担心。因此,母乳性黄疸的宝宝大部分是可以坚持母乳喂养的。有研究证明,早期新生儿胆红素水平与摄入母乳量呈负相关。

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

  在新生儿早期应该重视母亲分娩后30~40小时的泌乳关键时期,提高泌乳量,尽可能增加哺乳的频率,至少8~12次/天。母乳性黄疸的治疗期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即便在母乳性黄疸的治疗期,也是可以母乳喂养的。首先,新生儿皮肤黄疸的出现不是停止或者中断母乳喂养的理由。中断母乳喂养无益于胆红素的消退。即使胆红素水平达到光疗标准接受光疗时,应允许并安排母亲母乳喂养。

  即便需要中断母乳喂养,也要保存母乳,做好恢复母乳喂养的准备在罕见的严重的高胆红素血症的情况下,可能有必要中断母乳喂养,也可以将母乳保存起来。并注意保持母亲的泌乳量,为以后恢复亲喂做好准备。

  成功的母乳喂养,是预防母乳喂养不足性黄疸的关键,成功的母乳喂养恰恰是预防高胆红素血症的关键。而成功的母乳喂养取决于新生儿出生后尽早开始良好吸吮和初乳的摄入,尽快排出胎便。有研究证明,早期新生儿胆红素水平与摄入母乳量呈负相关。所以,在新生儿早期应该重视母亲分娩后30~40小时的泌乳关键时期,提高泌乳量,尽可能增加哺乳的频率,至少8~12次/天。同时,要避免给宝宝添加不必要的水。因为摄入水分也会增加肠肝循环,增加胆红素重吸收。如果宝宝体重偏低,吸吮能力较差,可以把母乳吸出来给宝宝进食。如果在足够频繁的吸吮仍然母乳不足的情况下,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出生体重的7%,则可以给宝宝适当补充配方奶。此外,出院前的检测和出院后的随访也是避免严重高胆红素血症的重要环节。

  现在,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母亲分娩后早出院(≤72小时)已经很普遍了。出院前,应建立识别和监测新生儿黄疸护理制度。在出院时,依据出院前测定的胆红素值结合新生儿日龄、胎龄和临床的高位因素制订好出院随访计划,按时复查,也可以避免出现严重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患了母乳性黄疸 需要停止给宝宝哺喂母乳吗》摘要:素血症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母乳性黄疸常常会引起新生儿家长对母乳喂养的困惑。 母乳不足性黄疸,宝宝需要增加母乳摄入量。母乳性黄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常常发生在母乳喂养早期,是由于母乳摄入不足导致的。由...
相关文章宝宝第一次生病该怎么办什么叫母乳性黄疸?
区分母乳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吃母乳会导致黄疸吗?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