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

2018-04-29  | 食用 食用油 脂肪 

  如果宝宝的辅食以谷物类、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每日需要额外添加5~10克的食用油。那么,究竟从何时开始添加,又该首选哪种食用油?

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

  一、何时开始给宝宝吃油

  6个月开始,逐步添加

  6个月前母乳或配方粉里的脂肪就够了

  宝宝的主要食物是母乳或者母乳的替代品。如果宝宝吃的是母乳,母乳中,脂肪的含量约占母乳总量的3%~5%,能够给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50%左右的能量,另一半的能量则由乳糖和蛋白质提供。母乳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对婴儿神经、智力及认知功能发育有重要作用。即使宝宝吃的是配方粉,配方粉的配方也会尽量模拟母乳中脂肪酸的组成,因此,0~6个月宝宝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粉喂养,都能够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不需要额外补充食用油。

  6个月后母乳或配方粉中的脂肪成分已不能完全满足宝贝的生长需要,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膳食指南都建议宝宝6个月后应添加辅食,包括食用油。

  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添加食用油与添加辅食一样,应逐步增加食用量,食用油中的脂肪酸组成与母乳中的脂肪酸相比,长链脂肪酸含量较高,不如母乳中的脂肪酸容易消化吸收,且宝宝的肠胃功能还不健全,因此,应逐渐增加食用油的用量,让宝宝的肠胃能够逐步适应。

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

  二、如何添加,根据年龄段的不同而增加

  6~12月龄

  宝宝每日食用油的推荐量为5~10克,相当于家用小瓷勺半勺到一勺。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所有该年龄段的宝宝必须达到该推荐量,每个宝宝体质、进食量均不同,应根据宝宝辅食添加量逐步增加食用油的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亚油酸提供的能量不低于膳食总能量的3%。

  1~3岁

  推荐宝宝每日食用油为 20~25克,相当于每天两瓷勺的量。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1岁、2岁以上幼儿食用油的摄入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5%~40%、30%~35%。其中,亚油酸占膳食总能量的3%~5%,α- 亚麻酸、DHA等 omega-3 脂肪酸占 0.5%~1%。

  为什么要吃这么多油?保证宝宝正常生长,预防发生脱屑性皮炎。

  3~6岁

  宝宝每日食用油推荐食用量为20~25克。

  此时宝宝的胃容量相对较小,而需要能量又相对较高,其膳食脂肪供能比例应高于成人,建议供能比在30%~35%,亚油酸供能比应不低于总能量的3%,α-亚麻酸不低于总能量的0.5%。

  为什么要吃这么多油?满足学龄前儿童免疫功能的维持、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

  三、如何选择食用油

  均衡摄入是关键。食用油主要由甘油与脂肪酸组成,由于脂肪酸不同,其营养价值才会有显著不同。

  科学研究表明,脂肪酸种类及其比例对于婴幼儿生长发育、器官组织发育,特别是脑发育有重要作用,并且,与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也密切相关。所以,选对食用油,先弄清食用油的脂肪酸是关键。

  一般来说,脂肪酸根据饱和度不同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比例为1:1:1。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亚油酸、α亚麻酸、花生四烯酸、DHA等。

  多不饱和脂肪酸里的亚油酸属于omega-6脂肪酸,α亚麻酸属于omega-3脂肪酸,并且亚油酸、α亚麻酸都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指的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只能通过从食物中获取的脂肪酸。

  人体如果缺乏必需脂肪酸会影响机体免疫力、伤口愈合、视力、脑功能以及心血管健康。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多不饱和脂肪酸中,omega-6与omega-3脂肪酸的摄入比例为4:1~6:1。

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

  四、不同的油类,不同的营养

  核桃油:非常推荐宝宝吃

  婴幼儿正处于大脑神经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omega-3和omega-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幼儿脑发育的促进已得到广泛认可。野生山核桃油,属于高α亚麻酸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它含有丰富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抗氧化物质。亚麻籽油、紫苏油等,也都属于这类油。它们可以为宝宝的视力及脑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

  此外,由于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还属于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人体是不能自身合成的,所以,宝宝只能通过添加这类食用油来获得。不过,这类多不饱和脂肪酸也不能食用过多,否则容易造成氧化,对身体也是不利的。宝宝吃的食用油里,多不饱和脂肪酸部分大致要占4/5的亚油酸、1/5的α亚麻酸。

  橄榄油:再好也作用单一,不适合宝宝长期吃

  橄榄油里80%左右是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油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特别好,可以降低血脂、胆固醇指标,对于老人、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来说十分适合。但是,由于单不饱和脂肪酸不是必需脂肪酸,所以,橄榄油并不适合长期单独食用。给宝宝吃的食用油,应该经常更换种类,交替食用。

  动物油:肉食宝宝不需要

  一般来说,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油脂越容易成固体,大部分动物油,包括猪油、牛油、黄油等,都属于这个类别。除了动物油,还有棕榈油、椰子油也属于饱和脂肪酸。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引起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肪蛋白升高,与高血压、中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由于我们常吃的食用油里一般都会有饱和脂肪酸的成分,比如花生油属于均衡性油脂,其中,它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是3:4:3。此外,宝宝吃的肉类本身就含有饱和脂肪酸,所以,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很容易超标。这里提醒家长,如果宝宝不是素食者,不用特意补充饱和脂肪酸。

  花生油:虽然营养均衡,但不能长期只吃一种

  花生油属于脂肪酸含量均衡、油酸丰富的油。稻米油、菜籽油和芝麻油也属于这类油。但是,花生油不耐热,做高温烹饪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并且,花生油里α亚麻酸很少,而α亚麻酸对此年龄段的宝宝大脑与神经系统发育有重要作用,宝宝需要食用富含高α亚麻酸的食用油,因此花生油不适合宝宝长期单一食用。

  DHA,食用油里就有,不用额外补充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让宝宝聪明,花大价钱给宝宝买DHA补充剂。其实,让宝宝聪明的DHA也属于omega-3脂肪酸,即α亚麻酸的衍生物。因为生活中,我们食用omega-3脂肪酸较少,但是婴幼儿大脑发育又特别需要它,所以就显得珍贵。不过,DHA在人体肝脏内可通过α亚麻酸合成,不是必需脂肪酸。生活中,我们如果能够增加一些亚麻籽油、紫苏油、核桃油的摄入,它们是可以在体内转化为DHA的。因此,如果从给宝宝添加辅食开始,多让宝宝摄入深海鱼搭配亚麻籽油,效果比单纯吃DHA要好很多,还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性价比更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妈妈该怎么给宝宝饮食里添加食用油》摘要:配方粉中的脂肪成分已不能完全满足宝贝的生长需要,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膳食指南都建议宝宝6个月后应添加辅食,包括食用油。 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添加食用油与添加辅食一样,应逐步增加食用量,食用油中的脂...
相关文章食用油不适宜放在炉灶边宝宝何时可以吃油脂
如何选宝宝按摩油宝宝按摩油的选取原则
奶粉喂养间隔时间是多久?
配方奶粉必须知道的6个问题
白开水是新生儿最好的饮品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不给宝宝吃奶粉 强行坚持母乳喂养会害了孩子吗
冲奶粉的这个小动作 竟使宝宝胀气
奶粉喂养的宝宝易便秘 肿么办
奶粉过敏是怎么回事 奶粉过敏怎么办
新生儿奶粉量是多少 各个月龄宝宝奶粉量是多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