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2018-04-28  | 辅食 流口 多少 

  宝宝长到5个月以后,看到大人吃饭时会伸手去抓或嘴唇动、流口水,这时宝妈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为将来的断奶做准备了。特别是有些宝宝在母乳喂养后仍感到饥饿时,宝妈就可以考虑为宝宝添加辅食了。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5个月的宝宝辅食添加原则、5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5个月的宝宝可以坐吗?五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什么?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

  对于5个月的宝宝,宝妈可以逐步开始为Ta添加流质的辅食,不过此时宝宝还是以奶为主,辅食需要慢慢添加,好让宝宝有个适应过程。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好呢?

  1、菜水或果汁

  将新鲜蔬菜或水果洗净切碎,把水煮开后,再将切好的蔬菜或水果放入锅内,加盖煮5分钟,稍冷后将水滤出即可食用。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2、菜泥

  将青菜嫩叶洗净切碎,放在蒸锅中蒸熟,取出捣碎,去掉菜筋,用勺子搅拌成菜泥。

  3、烂粥

  取大米约30克洗净后浸泡1小时,加水3-4碗,放入锅内用文火煮1-1.5小时,煮成糊状即可食用。

  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为宝宝添加辅食是有科学讲究的,宝妈要做到循序渐进,让宝宝从辅食中感受到食物的美味,既让宝宝开胃又丰富宝宝的营养,那么5个月大的宝宝辅食吃多少呢?

  5个月是宝宝尝试吃辅食的阶段,宝妈可以给宝宝提供流质及泥糊状的食物。在给5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时,不要大量减少奶量。这是因为五个月大的宝宝对辅食的消化和吸收远不如对奶类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控制辅食的添加量,保证奶的摄入量才能为宝宝提供全面、充足的营养。

  具体来说,5个月的宝宝辅食可以开始添加蛋黄了,宝妈可以从1/4个蛋黄开始喂起,如果宝宝没有过敏反应及腹泻、便秘等情况,宝妈可以逐渐加量,慢慢加到整个蛋黄。同时,宝妈也可以开始为宝宝添加蔬菜泥,第一次可以喂半小勺,次日观察宝宝大便,如无异常,每天可以加1-2小勺。切记,添加辅食时一定要由少到多,每次最好增加一种新辅食,若宝宝的身体没有异常反应,才可以继续喂。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5个月的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为宝宝添加辅食是每个宝妈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时宝妈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宝宝月龄的辅食,过早添加不符合宝宝月龄的辅食会造成宝宝消化功能紊乱。下面我们就来看看5个月的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则是什么吧。

  1、辅食量由少到多

  每添加一种新的辅食,必须先从少量喂起,同时要仔细观察宝宝,如果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可以逐渐增加一些。

  2、辅食品种由一种到多种

  宝妈给这个月龄的宝宝添加辅食时,最好一次只添加一种辅食。等宝宝适应后,再添加新的品种。

  3、辅食浓度由稀到稠

  辅食添加的初期,建议宝妈给宝宝喂一些易消化的流质食物,然后再慢慢过渡到半流质食物,再到泥状食物。

  4、辅食形态由细到粗

  宝妈在为宝宝添加辅食时,建议将食物捣烂,做成细致的稀泥状;待宝宝再长大一些,可以将辅食做成碎末状。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5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5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吃乳汁以外的食物,这时宝妈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过此时Ta的消化功能发育得还不够完善,所以宝妈们在添加辅食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宝妈可以从添加最不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米粉开始,先选择纯口味或单一口味的米粉,之后再为宝宝选择加奶加钙、果蔬、肉鱼和五谷类的米粉。在选购米粉时,最好是选择有“双绿标准”的产品,例如亨氏品牌的,确保原料是产自绿色基地的绿色大米,米粉的品质才更有保障。

  2、辅食中不宜添加盐和过量的糖,虽然有些食物的天然口味很淡,但这对宝宝来说却是很可口的食物,宝妈一定不能用成人的口味来衡量宝宝的口味哦。

  3、每次添加新的辅食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状况,如发现宝宝有大便异常或其它情况,应暂停喂这种辅食。

  4、喂宝宝吃新辅食时,应先从少量喂起,若宝宝消化、吸收得好,且没有过敏反应,再逐渐增加。

  5、宝宝生病或消化不良时,应该延缓增加新的辅食,避免宝宝症状加重。

  6、如果宝宝对某一类辅食不喜欢,宝妈可以停1-2周后再添加,千万不要强行喂食。

  7、这个阶段的宝宝辅食应以流质食物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待宝宝再长大一些,消化功能发育得较为完善时,宝妈可以给宝宝选择专门针对婴幼儿研制的宝宝面作为辅食,当然选择面条要以易咀嚼、易消化、富含营养素,且不添加食盐和防腐剂的面条为宜。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

  5个月的宝宝可以坐吗

  婴幼儿专家称宝宝出生后4个月,在大人地扶持下能够短时间进行坐的姿势;5个月时,可以抱坐于大人膝盖之上;而6个月的时候,如果独自立坐着,身体会往前倾,必须使用手支撑;大约7个月时,才可以独立地坐。

  父母给予的辅助方式:

  一般来说在宝宝四个月左右,父母可用手支撑宝宝的背部、腰部,让他维持短暂的坐姿。到了六七个月开始学习坐稳时,父母可在宝宝的面前摆放一些玩具,引诱他去抓握玩具,渐渐练习放手之后也能坐稳。

  床对刚学会翻身的宝宝而言,无疑是最危险的物品从床上滚下、坠落都容易使宝宝的头部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家长们切不可轻忽。建议父母可在宝宝的床边安装护栏,以避免宝宝在享受翻身乐趣的同时,而遭到意外。

  建议辅助工具: 各类有靠背的椅子,或铺有软垫的地板

  安全环境的安排:当宝宝会坐时,切不可让他单独坐在床上,如果将宝宝置于床上,床面最好与其身体呈垂直的角度,以防有外力或宝宝动作过大而有摔下床的危险。此外,父母可将宝宝坐的空间用护栏围起来,且可放置玩具让宝宝有兴趣坐起来。

  当然,文中提及宝宝四个多月就可以留意他的坐姿了,一般建议到了6个月左右正式坐立起来比较好,那个时候宝宝的发育也更适合支撑他身体的力量,学会一些日常辅助宝宝坐立的方式,对于他们也是极为有效的。婴儿会坐立的时间一般都是在6个月,也是一个健康的阶段。

  五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动作发育:5个月的婴儿显得要懂事多了,体重已经是出生时的两倍。口水流得更多了,在微笑时会唾涎不断。如果仰卧在床上,可以自如地变为俯卧位。坐位时,背会挺得很直。当家人扶宝宝站立时,他能够直立。在床上翻身变俯卧位后,很想往前爬,但由于腹部还不能抬高,所以爬行受到一定限制。

  5个月的婴儿会用一只手去够自己想要的玩具,并能抓住玩具,但准确度还不够,往往一个动作需要反复好几次。洗澡时,会很听话,还会打水玩耍。

  5个月的宝宝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不厌其烦地重复某一个动作,经常故意把手中的东西扔到地上,拣起来又扔,可 以反复到20多次。也常常会把一件物体拉到身边,推开,再拉回,反复动作。这是孩子在显示能力。

  感觉发育:5个月的婴儿会用表情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区别亲人的声音,能识别熟人和陌生人,会对陌生人做出躲避的姿势。

  睡眠:5个月的孩子每昼夜睡15-16小时,夜间睡10小时,白天睡2-3觉,每次睡2-2.5小时。白天活动持续时间延长到2-2.5小时。5个月的婴儿睡眠明显减少,玩的时候多了。如果家人用手扶着宝宝的腋下,孩子就能站直。5个月的孩子可以用手去抓悬吊着的玩具,会用双手各握一个玩具。如果叫到他的名字,他会对着你笑。在仰卧的时候,双脚会不停地踢蹬。这时酌事宝喜欢和人玩捉迷藏、摇铃铛,还喜欢看电视、照镜子,对着镜子里的人笑,还会用东西对敲。宝宝的生活丰富了许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摘要:,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5个月的宝宝辅食吃多少?5个月的宝宝辅食添加原则、5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5个月的宝宝可以坐吗?五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什么?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初加辅食一次吃多少合适呢
4-12月宝宝的渐变辅食宝宝5-6个月加辅食不要影响母乳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